延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矿平:能链集团是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的结果

  • 来源: 中国能源网   2019-11-11/10:43 访问量:
  • 日前,延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矿平,延安高新区副主任刘东,中电光谷延安公司副总经理陈涛等到访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北京总部,受到能链集团创始人戴震、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等高管的热情接待,双方就未来在能源产业、数字能源、综合能源基地等方面的合作意向展开接洽与座谈。

    图注:延安高新区领导(右)与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高管团队展开洽谈

    刘矿平书记一行在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高管们的陪同下参观了集团场地。戴震围绕能链集团的创新成果、商业模式、产品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能链集团致力于“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历经三年,其能源数字化业务已覆盖300多个城市的1万余座加油站和31万多根充电桩,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能源数据底层提供商”。

    作为一家基于“互联网+能源+车”的B2B2C模式切入到能源互联网赛道的企业,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全力打造能源互联网产品,逐步实现能源底层数据化的同时,初步完成了“能源新基础设施”。戴震指出,能链集团旗下目前有车主邦、团油和快电三个品牌在运营,分别对应了车主邦App、团油App和快电App三款互联网产品。其中,车主邦App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底层数据提供商”,基于中台、流量和数据技术等,将产业上下游所有技术接口化。

    团油App和快电App是分别针对解决车队、职业司机的加油刚需或者充换电的“痛点”。戴震强调,团油App定位是中国车队、职业司机的能源供给平台,为百万中小车队提供数字能源网络补给服务,是一款为车队找油站,为油站赢得增量的数字化产品。鉴于商用车队高频的加油刚需,对价格极为敏感,“团油”可实现车队的数据化管理,也能解决车队调度、油耗等管理上的“痛点”。同时,“团油”提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使全网油站价格可视化,各站点油价实时更新,帮助车主或司机寻找价格洼地;通过规划运输线路,帮助其合理选择途径油站加油。其电子油卡则可以设置一卡多司机共同使用,从开卡、分配金额、加油到开票,全部线上一键操作。

    另一款快电App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职业司机充电平台”,为职业司机、运营车司机提供一张独立的充换电数字化网络。快电App为中国470万电动车提供充电网络服务,其服务的核心企业有曹操专车、91租车等新能源运力平台,专注于将充电站一步步地打造成集充、停、歇、吃、购、洗等车主用户需求为一体的“精品充电站”。截至目前,“快电”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充换电App。

    随后,双方围绕能源产业上下游现状、数字能源趋势、能源技术创新、能源场景服务、能源产业规划等话题展开深度座谈。

    座谈伊始,刘矿平书记向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高管团队展示了延安的城市宣传片,并详细地介绍了延安的历史背景、区位资源、能源产业历程、物流区域枢纽、综合能源基地等有关情况,还就能链集团的发展模式及双方的合作前景分享了自身的思考和理解。

    作为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在石油开发上,拥有“中国大陆第一口油井”,能源资源优势明显。据刘矿平书记介绍,延安是国家“三西两东”区域能源规划的中央。“三西两东”区域能源规划涉及山西、陕西、蒙西和宁东、陇东,占全国能源资源67%。今年延安又被布局列入“全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延安汇聚诸多国家重点能源企业,诸如延长石油的油田板块,中航油的石油板块均都落地延安。此外,“红色延安”拥有交通、区位、政治等诸多优势。

    “信息化时代,谁先拥抱互联网,谁就是下一步市场发展的王者。能源市场也不例外。”谈及对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的业务模式的理解,刘矿平认为,“阿里是消费互联网的代表,改变原来老百姓的消费模式,也改变了商业模式。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概念炒了好长时间,做的人有很多,但真正能做成的、深度穿透的、最合适的并不多。”

    在他看来,“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将终端消费用户连接起来,属于真正的产业互联网。企业以能源产业作为切入点,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把消费者和生产方全部给串联起来,再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这就是信息化时代,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的结果。”

    期间,刘矿平书记对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在数字能源、科技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认可。“从戴震的讲解中发现,能链集团完全是成体系的。因为在这个领域,没有这么长的思考和深耕,是无法形成这种体系的。能链集团是数字能源的典型代表,其打造的是数字经济平台,更是新经济的业态,符合进入资本市场的条件。”

    刘矿平表示,延安是政策高地,结合自身的能源比较优势,正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希望能吸引像能链集团等高科技企业入驻,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构建数字经济平台,契合产业发展趋势,契合市场需求,争做全国性的示范标杆,为延安实体经济、产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创新动能,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认真聆听完刘矿平书记的介绍和分享后,创始人戴震向延安高新区领导的到访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他从剖析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根源“痛点”入手,结合能源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深入介绍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的创业历程、技术实践、战略布局,以及“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

    “能源新基础设施,本质上就是数字化,即把原有的通道用数字技术重新再做一次。”戴震表示,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以独立的第三方“数字化大中台”定位,把底层能源数据和服务接口化,提供给全国的物流、网约车、城配车以及其他车主平台,着力实现中国能源新零售业务的数字化。

    “未来,能源产业的数字变革会把中国能源供给结构的整体改变和革新,能源产业势必会数字化连接,这种数字化将是不可逆的。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正是在这个数字化变革中,构建了一张油网、一张电网,来触达C端分散的用户。”戴震补充说道。

    对于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戴震就山东数字能源交易中心落地案例进行分享:“不久前,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与日照政府、宝能集团达成10亿元的数字能源项目合作,重点打造山东数字能源交易中心,目前项目工程基本落地,我们未来拟将数字化交易、清结算等业务落地日照。现在物流企业的批量采购可以马上进入交易,一些物流企业也开始入驻。”

    放眼全球,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已成为当前时代潮流。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将继续发挥自身“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的独特优势,通过数字经济场景“下沉”不断赋能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为延安等地区引进领先的产业互联网模式,激活当地能源产业生态,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