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知道吗?手机软件如此顺畅,都是因为这个小绿标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10-16/20:31 访问量:
  • 如果你是华为手机用户,细心的你可能已经发现在华为应用市场有大批主流软件的屁股后面都跟着一个小绿标,你清楚绿标是做什么的吗?这可不是什么装饰品,绿标代表着其已经通过《软件绿色联盟应用体验标准2.0》,是手机应用品质的证明。换言之,高标准、严要求的应用体验标准将会督促手机应用产业不断提升,从而让最终用户受益匪浅。

    11月19日在即将举办的2019软件绿色联盟开发者大会上,将会发布具有更高标准要求的《软件绿色联盟应用体验标准3.0》。届时,来自软件绿色联盟的专家大咖将为参会者进一步解读这一标准的技术细节,畅想未来手机应用新生态。

      指路明灯,绿标引领移动应用体验

    绿标是绿色应用标记的简称。软件绿色联盟依照安全、性能、功耗、兼容性、稳定性等五个维度,对头部千款应用进行严格的自动化真机测试,只有全部通过5项标准的应用才能打上绿标。

    想要获得绿标并不容易,五大标准的考核都非常严格。

    1. 安全方面:安装应用最恼人的莫过于应用乱要权限,因此绿色标准要求应用只能请求核心功能需要的最低级别权限,而且要遵守隐私协定不获取用户敏感数据等,让用户信息更安全;

    2. 性能方面:要求应用只占用合理的CPU和内存资源,这样才能保障应用启动、操作、切换等流畅平滑;

    3. 功耗方面:要求应用不能在后台占用CPU、屏幕、定位、扬声器等资源,杜绝没必要的功耗浪费;

    4. 兼容性方面:要求应用能够在各种机型上可以正常安装、 卸载;并支持横竖屏;同时图形、文本等不会出现失真模糊情况,功能能够正常响应,在多个机型都能实现完美兼容;

    5. 稳定性方面:要求应用不会出现崩溃、强制关闭、无响应等情况。

    当一款应用满足了这五大标准之后,就可以成为值得用户信赖的绿色应用。那么绿色应用所使用的《软件绿色联盟应用体验标准》是如何制定出来的呢?这一切还要从头说起。

      优胜劣汰,联手制定流畅标准

    在软件绿色联盟(原安卓绿色联盟)成立初期,其一直致力于优化安卓应用的性能并打造安全可靠、值得信赖、健康的绿色应用生态环境体系,提升用户体验,寻找应用设计的改进点。因此,联盟成立后不久便开始着手对应用体验标准进行制定。初版标准的制定历时五个月,并经过理事会执行组三轮评审后,在2017年6月正式启动了标准公示和意见收集。

    初版标准适用于安卓平台各类应用的安全、性能、功耗、兼容性和稳定性衡量与判断。应用类型涉及:便捷生活、出行导航、购物比价、拍摄美化、社交通讯、实用工具、新闻阅读、学习办公、影音娱乐、游戏、主题个性、金融理财、医疗健康等诸多方面。

    初版推出之后,得到了用户广泛的反响。同时,软件绿色联盟每月定期面向消费者发布绿色应用达标率调查报告,引导消费者下载高品质应用。为了进一步提升了安卓系统用户体验,2018年7月,软件绿色联盟的技术专家团队在《软件绿色联盟应用体验标准1.0》的基础上,推出了《软件绿色联盟应用体验标准2.0》。

    《软件绿色联盟应用体验标准2.0》主要在应用安全标准上发力,对应用的行为规范、Manifest和权限使用安全规范、隐私安全等内容进行了补充更新。同时,对兼容性、稳定性、功耗和性能也进行了更严格的检测和管控,保证用户拥有更为流畅的应用体验。

      三生万物,绿标3.0即将正式发布

    绿标2.0推出近一年来,中国应用市场Top 1000 应用绿标通过率逐步提升到超过80%,客观上推动了整体手机应用品质的提升。同时,软件绿色联盟标准组成员也在日益增加,除来自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网易等五家创始企业的专家之外,还新增了来自中国泰尔终端实验室、京东、安天等企业的知名专家共同参与。

    超过50多名行业顶级专家经过了一年的时间,反复对开发、测试、用户体验等多个维度研讨之后,决定于今年11月19日举办的2019软件绿色联盟开发者大会上,公布《软件绿色联盟应用体验标准3.0》。绿标3.0的公布意味行业对手机应用的各方面要求达到一个新高度,随着各家厂商对标准的适配,相信未来的手机应用体验会还会持续攀升。

    历时3年,从1.0到3.0,绿标见证了我国软件开发行业标准化发展历程。此次开发者大会上,不仅有绿标相关内容的公布;还有一线技术专家亲临现场,详解开发过程踩过的那些坑;更有诸多行业大咖莅临加盟,讲述中国软件技术未来发展之路。目前大会已经开始售票,欢迎登陆软件绿色联盟官网(https://www.china-sga.com)购票,前来共同见证中国软件的又一次飞跃。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