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东11.11前,102个亿元品牌和京东集体抡起“护宝锤”

  •   2019-10-16/09:37 访问量:
  •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平台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驱动力,也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大国。电商平台让消费者轻松实现“买买买”,同时也增加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复杂性。一家电商平台的公开数据显示,平台每日新发商品逾3000万件,存量商品达15亿件以上,每年权利人投诉量上千万次,用户举报上百万次。电商平台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务实作为,已成为电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生态负责人林琛发表演讲

    京东作为电商领域的佼佼者,显然也注意到了对于商家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在今年京东11.11启动会上,记者了解到,京东11.11前已有102家销售量过亿的大品牌加入“护宝锤”项目,获得了自己品牌领域自行治理的“尚方宝剑”。

    知识产权混乱成为电商领域新难点

    不久前的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上,人民网发布的《中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研究报告(2019)》显示,互联网的海量信息,电商平台上的海量商品,为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混迹其中提供了空间。而假冒伪劣产品想要以次充好,往往伴随着盗用正规商家的宣传照片、视频,冒用正规商家的商标等。这些都是涉及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因此,电商领域已经成为知识产权被侵犯的高发领域之一。记者从全国法院的综合数据中了解到,2018年,全国地方人民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约28.34万件,同比增长了40.97%。

    而面对海量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多家电商平台向记者反映,治理确实存在难度。记者调查发现,在3C产品保护壳、文化衫、文创产品等领域,很多电商平台都存在侵权行为。往往一个原创商家的一款产品卖火了之后,几十家商家迅速仿造来牟利。由于这些领域的产品技术含量低,仿造成本小,因此往往原创商品独占市场的时间不会超过3天。这严重损害了原创设计者的利益。

    记者走访了诸多网购消费者发现,这一现象不仅会影响原创商家,对于电商平台的形象也是一种伤害。很多消费者会因为这种“山寨”行为,将电商平台视为混乱和不靠谱,损害对个别电商平台的信赖度。

    102家大品牌在京东获得自主治理的“护宝锤”

    多家电商平台反映,治理知识产权侵权最大的难度,是一头对多头,有心无力。一个电商平台要监控所有品牌、所有产品是否侵权,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等到一轮筛查下来,很多被取缔的产品又会死灰复燃,效果很差。

    从今年京东11.11启动会透露的信息看,针对市场上的知识产权乱象,京东早已开始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生态部和无界零售赋能事业部负责人林琛表示,对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备的商家,京东将给予全方位扶持和资源的倾斜。京东采用放权的方式,推出了“护宝锤”项目,赋予品牌方平台治理的权利,改变了品牌方发现侵权行为后告知电商平台才能处理的传统模式。品牌方登录护宝锤系统后,可以审查京东平台有没有针对自身品牌的未授权经营、超范围经营的商家,一经发现可直接根据规则处理。

    林琛举例说,故宫博物院旗下的网红品牌“故宫”加入“护宝锤”项目后,发现有个商家未经授权在商品宣传时使用故宫元素,直接向商家下发下架通知,商家申诉期内未拿出未侵权的证据,被直接下架。据统计,京东11.11前已有102家销售量过亿的大品牌加入“护宝锤”项目,获得了自行治理知识产权侵权的“尚方宝剑”。

    记者从京东11.11启动会上了解到,京东通过商家入驻时的资质严格审核,以及运营过程中的护宝锤项目、愚公项目、资质保护系统,四位一体保护消费者和品牌的权益。京东还会通过风向标、京东好店、“京信用”等项目和产品,全面保障商家权益、提供全方位支持。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