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凝心聚力,助推政企只能上云

  • 来源: 互联网   2019-10-15/11:27 访问量:
  • 随着全球电子制造业的转移以及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大的半导体市场,也成为增长快的云计算市场之一。同时,由于国际竞争局势日趋复杂,贸易摩擦加剧,发达国家已经将禁止芯片技术和产品出口作为遏制竞争对手发展的重要工具。

        更早于“棱镜门”事件之后,2015年美国禁止英特尔向中国出售高端服务器芯片,反而促成我国开始大力推进计算芯片的自主研发进程。当前,我国服务器芯片自主研发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向:Alpha架构、ARM架构、MIPS架构、X86架构、Power架构,涌现出基于MIPS的龙芯、基于X86的兆芯、基于ARM的天津飞腾和华为鲲鹏920以及基于Alpha架构的成都申威等。

        在我国,一些厂家有多年服务器芯片开发积累,路标清晰(如华为已规划下一代5nm芯片),生态拓展力度大,并已在运营商、政府、金融、互联网等领域应用。比如在ARM架构这方面,目前国产服务器芯片企业当中有天津飞腾和华为基于ARM架构研发服务器芯片,这两家厂商拥有v8架构无限制*授权,可无限制基于v8架构开发、自主演进。2019年,华为发布鲲鹏920芯片,该芯片基于7nm工艺制程,由华为自主研发,为大数据处理以及分布式存储等应用设计;同年,华为还发布了AI处理器——昇腾910,该公司芯片设计能力已覆盖服务器、AI和终端三个领域。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环境错综复杂,面对的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层出不穷。我国云计算产业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快速发展壮大,已成为保障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2019年,华为云发布鲲鹏云服务和解决方案,鲲鹏云服务聚合华为自研的芯片和硬件设备、支持多款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

        当前全球面临的阻碍云计算产业应用的共性问题,是对安全和服务质量的顾虑。所以要创造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关键首先在于打造一个云计算应用的良好基础。应在完成顶层设计的战略和规划基础上,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制定云计算产业的相关法律,立法保护用户安全与隐私;制定云计算产业的安全和服务质量标准;优选和规范基础设施架构;采取措施支持数据开放,构造开源的生态环境;建设优质的服务体系,使上云用户真正体验到敢用、能用、好用、爱用。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