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摄影师的心头好,华为Mate30 Pro 凭什么?

  • 来源: 蚊机起武   2019-10-09/14:05 访问量:
  • “有道是,奇葩烤法说不尽,刁钻口味道不明。想要再次开启黑夜之门,走进美味的故事,还是要先听懂那句霓虹深处的接头暗号——您几位啊”

    这段骚气十足的文案出自纪录片《人生一串》第 2 季。凭借独特的“暗黑气质”,其第一季于去年疯狂刷屏,总播放已经超过 6600 万。而今年 7 月开播的第 2 季的表现则更加强势,截止目前总播放已接近 8000 万。

    《人生一串》凭什么赢得大众喜爱?

    源于其一反美食纪录片不是歌颂自然就是表现小确幸的常态,从最“上不得台面”的烧烤入手,为观众呈现出扑面而来的潮湿、粗粝的市井气息。如此不加修饰地直抵生活本源,自然得到了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中的人们的喜爱。

    但你绝对想象不到的是,这样一部高质量纪录片竟然有华为手机参与拍摄。

    当《人生一串》摄影指导徐天淳在沈阳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 的线下活动中,透露这个不为多少人知的秘密时,现场众多消费者的惊讶一点不亚于屏幕前的你。

    具备怎样素养的手机才能打动专业导演?我们不妨带着这个疑问,从诞生这一“名场面”的“手机电影计划影像大师班”线下活动一探究竟。

    纪录片之惑

    我们有必要先聊聊到底什么是纪录片。

    当然有人会觉得这个问题相当无聊,所谓纪录片的核心无非是四个字:记录真实。那么,如果问你“什么是真实?”、“怎么记录真实”呢?不用觉得费解,这其实是困扰业界近 100 年的问题。

    1922 年时,导演弗拉哈迪正在拍摄世界上第一部纪录片《北方的纳努克》,后者记录的是一位名叫纳努克的爱斯基摩人如何在生活中与恶劣气候作斗争的纪录片。

    彼时,老式摄影机不仅笨重,而且对于拍摄环境极为挑剔。纳努克的冰屋不仅容纳不下摄影机,更无法提供足够的光照。所以,片中的室内生活,实际都是在一座没有屋顶,且专门搭建的两倍于普通的冰屋拍摄的。而另一场猎捕海象的拍摄,更是在整整一天一夜的蹲守中才拍摄完成。

    这是真实还是虚构?

    如果说,场景层面的真假之惑还能用“非虚构搬演”解决,那么人性层面的真实则更难以攻克:一个人面对镜头时展现的自我,是否是真实的自我?

    以《人生一串》这类美食纪录片举个简单例子,当镜头对准大快朵颐的食客时,后者是继续狼吞虎咽还是转而选择优雅?其实,当镜头对准一个人,只要他意识到在被拍摄,行为便已经被干预,这就是传播学里的“聚光灯效应”。

    说了这么多,我们岂不是永远无法做到“记录真实”?

    绝对真实还很遥远,但相对真实却在一步步逼近。这体现在两点:其一,不断提升拍摄设备的环境适应能力;其二,不断降低设备对于环境的介入感。

    正如徐天淳在现场表示,传统摄像机体积庞大,对拍摄环境有着很强的介入感,有时甚至会影响拍摄对象的行为和表达,无法达到纪录片拍摄的要求。

    显然,纪录片创作对便携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手机将会在拍摄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华为Mate30 Pro 的底气

    “流畅的画面和出色的夜景表现,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部手机完成的”

    《人生一串》摄影指导徐天淳在展示自己用华为Mate30 Pro 拍摄的延时摄影作品时,如此说道。其中,暗含的两个关键点其实便是我们破解疑问的关键:流畅、夜景。

    所谓流畅,在于效率提升。手机有着碾压级的便携性优势人尽皆知,但直到今天才走入电影创作。这源于此前的手机摄影,只能以满足普罗大众记录生活的需要,而无力于艺术创作。

    而华为Mate30 Pro 的价值则在于,不仅大大强化了此前手机领域“鸡肋”的延时摄影,更将升格摄影引入手机之中,让手机摄影从“替补”逐步向“主力”过渡。

    具体来说,一切都有赖于华为Mate30 Pro双4000万双主摄设计。4000 万像素电影摄像头、4000 万像素超感光摄像头、800 万像素长焦摄像头以及 3D 深感摄像头组成的超感光徕卡电影四摄的影像实力。

    凭借传感器强劲的吞吐性能,以及麒麟990 芯片全新 ISP 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华为Mate30 Pro 不仅可实现960fps高速摄影,更可拍摄最高7680fps超高速摄影,每秒定格7680个瞬间。

    举个形象的例子,普通手机只能拍下烤串于烟熏火燎中留下的残影,华为Mate30 Pro 却能在7680fps超高速摄影技术下,清晰展现香料与烤串碰撞瞬间的烟火气。

    不只是徐天淳,自由摄影师王源宗也对华为Mate30 Pro 的超高速摄影颇为满意。

    手机延时摄影早已成为标配,但是王源宗使用华为Mate30 Pro 拍摄的《星河岁月》在上线包括华为终端官方微博、微信、B站等平台后却引起一阵小轰动,其中关键便是其在手机上实现了类似专业相机“单张拍摄,多张合成”的延时工作模式。

    具体而言,华为Mate30 Pro 支持自定义单帧曝光参数、单帧拍摄间隔、拍摄总时长三个核心参数,然后将成百上千张的照片自动合成并直接输出延时摄影的视频。

    更强的延时与升格(4K超广角暗态延时摄影与7680fps超高速摄影),业界领先的超感光元件带来的更强的感光性能加持下,一方面的大大降低了普通用户的创作门槛,另一方面也保证了最终输出的画质比以往产品更好。

    正如王源宗在活动现场直言:

    “如果不提示,你根本看不出来这是用手机拍摄的。”

    华为的野望

    王源宗在现场透露,自己其实在五年前就开始使用华为P7 进行摄影创作。反观如今,他已经能在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 中,与消费者分享创作经历,并教授手机拍摄技巧。

    这其实反映出了两方面:其一,华为手机影像素质实现了大踏步前进;其二,华为通过提升用户体验降低了手机摄影的创作门槛。

    前者我们在上文已经聊过,但其实后者有着丝毫不亚于前者的重要性。作为厂商,永远需要向消费者解答的一个问题便是:

    参数的提升,究竟带来了什么?

    为了直观地回答这一问题,华为其实已经从两方向同时入手。

    由下至上,华为不断落地“手机电影计划影像大师班”线下活动。通过邀请影像领域的专业人士打造“影像大师班”,将专业的摄影技巧带入消费者之中,真正让用户发掘出手中“利器”的潜能。

    比如,徐天淳就在现场分享了不少诸如构图、选景、固定镜头等影像拍摄技巧,并示了利用此次与华为 Mate30 系列一起亮相的大疆灵眸手持云台,普通人也能拍出具有电影质感的视频,并表示:

    “小巧的设备也能拍出精彩的画面。”

    另一边,华为由上至下正推动“手机电影”这一行业的逐步成熟。

    比如,在 9 月 26 日的华为 Mate30 系列新品发布会上,华为便公布了“手机电影计划”,并与第 28 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达成合作,设置全新竞赛奖项“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

    换句话说,华为推动手机进入电影工业,意味着手机电影将会逐渐走向专业化、商业化。一方面,在设备上与专业人士“看齐”的普通消费者,受优质作品的鼓励享受电影创作的乐趣;另一方面,累积的大量行业经验,将倒逼华为在手机摄影方面不断精进,并推动全行业的整体发展。

    如此看来,华为的野望正是成为手机摄影界的 ARRI。而作为手机领域中离这一名头最近的品牌,华为手机深得影像专业人士喜爱也就不难理解了。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