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承建的行业首个智慧家庭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 来源: 环球家电网   2019-09-16/11:18 访问量:
  •  

    9月7日,海尔承担建设的省级智慧家庭标准化试点圆满通过验收,获得了评审专家高度评价。据悉,海尔智慧家庭标准化试点已被纳入“山东标准”2018 年度建设项目计划之一,既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行业唯一智能家居类标准化试点。

    在“智家云”战略下,海尔依托“5+7+N”解决方案形成“从网器到场景”的智慧家庭全生态。通过衣联网、食联网等7大生态圈连接各种生态资源,海尔智慧家庭率先取得了高水平、差异化发展,为省级智慧家庭标准化试点的建设和完善奠定了实践基础和资源优势。

    智慧家庭试点圆满完成 四大成果夯实建设根基

    随着“一带一路”和制造强国战略推进,家电行业迎来了从传统向智能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在通过不断创新,强化在世界智能家居领域的主导地位。从消费者层面来看,人们对智能家居产品也表现出强劲需求,发展智能家居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智慧家庭标准化试点的建设对推动中国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评审专家指出,在智慧家庭标准化试点建设中,海尔依托“智家云”标准体系,积极践行国家标准化改革,将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在圆满完成试点任务的同时,也为推动智慧家庭领域标准的发展取得了四大建设性成果:

    第一,构建了智慧家庭标准化试点建设基础。在建设智慧家庭标准化试点中海尔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架构,以规范的规章制度确保试点项目有效开展。

    第二,建立了智慧家庭标准化体系,积极开展创新标准研制。依托海尔开放的HOPE平台和海创汇平台,聚集家电产业技术创新资源;依托SAC/TC46/SC15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能家电分技术委员会,聚集智能家电标准创新资源;基于技术创新资源和标准创新资源,共研制了6项国际标准、14项国家和行业标准、6项企业标准。

    第三,建立了覆盖标准全生命周期的标准化创新工作模式。一是建立了技术、标准、专利联动的标准创新模式,二是建立了标准应用模式,三是建立了标准协同模式,有效确保了产学研协同,通过创新推动智慧家庭行业标准化水平,促进了智慧家庭行业的发展。

    第四,积极培养标准化高端人才。试点期间,海尔通过“智家云”标准体系为国家及国家标准化组织培养了一批标准化人才,有效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标准中的话语权。

    网器场景生态三位一体 智家云引领国际标准发展

    基于“智家云”战略和智慧家庭标准化试点工作,海尔通过全面布局建立了“网器、场景、生态”三位一体的“智家云”标准体系,同时也在全球范围率先发起制定了一批“智家云”标准,有效推动智能家居行业规范化发展。

    截至2019年9月,海尔累计主导、参与14项智能家居国际标准制修订;主持、参与34项智能家居国家标准制修订。在国际上,海尔在IEEE、 lEC、lSO、 OCF 四大标准组织进行布局,在IEEE担任5个智能家居标准工作组召集人,担任ISO/IEC JTC1衣联网特设组联合主席,同时是OCF董事会成员;在国内,海尔承担SAC/TC46/SC15智能家电分委会秘书处工作,同时作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用电器)的承担单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可以看出,海尔智慧家庭向全球加速推进的背后,正是“智家云”标准体系的抢先落地。在“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加快创物联网生态品牌,通过“智家云”战略推动从网器、场景到生态的升级,不仅为整个行业转型发展打开了智慧家庭时代入口,也为加快实现物联网生态品牌全球引领提供了创新理念和实践基础。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