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体验“人工智能+时代”

  • 来源: 互联网   2019-09-15/18:30 访问量:
  •  

    人工智能”的名字大家都不陌生,那么究竟何为人工智能?怎样判定机器是否具有智能?人工智能从何处来?人工智能经历了怎样的曲折发展之路?未来又将向何处去?它与普通人的生活有什么样的紧密关联?对人类社会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来北京科学中心1号楼1层“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带您了解身边的“人工智能”。

    “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是北京市科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重要论述,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搭建的集展览展示、创新活动和宣传推广为一体的创新成果展示平台,是以科学普及和科技展示促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创新品牌。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通过展示实现科技创新的创意源点、创新过程,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从而引导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在全社会营造创新文化氛围,为科技创新建设好“科普”的基础一翼。展览建成一年来,已推出了2期主题展览和50余场活动,吸引了十余万观众前来参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新一期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于9月14日正式开展,本期展览将继续以“创·变 未来”为主题,以“人工智能”为主线,通过展示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安防、零售、医疗、通信五大领域的应用,创新展现“人工智能+时代”对我们生活的改变,以及对人类科学认知和思维模式的改变。

    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本期展览以人工智能在交通、安防、零售、医疗、通信五大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切入点,始终贯穿科学家“观察——发现问题——提出假设——实验和逻辑检验——再发现问题”的科学方法,和机械思维向大数据思维转变的科学思想。如交通展区中,通过不同问题的设计,引导观众对“为什么需要自动驾驶”和“自动驾驶又是如何实现的”这两个问题先进行思考,进而在了解展板内容和体验展项的过程中,引导观众采用类比的科学方法,将驾驶过程拆分成感知、认知、执行三个步骤,借助人类的眼与耳、大脑、手和脚帮助观众理解自动驾驶的实现过程。自动驾驶分阶段、分场景实现落地应用,也体现了先局部再整体的科学思想。

    问题比答案更重要——精品主题区带您领略创新魅力

    走进展厅,霍格沃兹墙就带领我们走进了人工智能的科学历史。轻拍墙面互动点,妙趣横生的幻影光彩将带着人工智能的故事跃然墙面,由互动引发观众对人工智能的关注与思考,开启主题线索。

    在交通主题区中,展览设置了智能小车互动,观众通过改变沙盘标识规划路线,小车根据视觉摄像头识别地面路线,模仿了自动驾驶汽车在实际工作中的部分效果。

    在安防主题区中,观众可以进行人证核验并实现数据录入,此处的嵌入式三维人脸验证闸机终端,将迅速采集观众人脸信息并与数据库比对,确认观众信息后打开闸机。以体验的方式,向观众呈现该板块的核心展品。

    在零售主题区中,我们聚焦在酒店场景下落地的服务机器人进行展示?将酒店机器人服务生系统带到了展厅当中,观众可在展厅的四个固定点位扫描二维码,真实体验机器人如何智能创建地图、自主避障、拨打电话、准确送物,带领观众穿梭服务机器的“幕后”与“台前”,提供更多层次的观展体验。

    在医疗主题区中,通过对比几代病历录入形式,以及手敲键盘打字、语音病例录入、超声助手、智能病历质控四项互动体验,调动观众的生活经验引发共鸣,感知人工智能对医疗领域的改变。

    在展览的最后,我们还展示了一些北京市科协新媒体大赛上孩子们对于科技和未来的想象,我们希望每一个走进成果展的观众,能像孩子一样,插上想象的翅膀,以科学思想、方法和精神为我们的价值导向,一起参与创新,推动变革,创造未来。

    快来到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让机器人讲员为您解读人工智能,来和我们一起揭秘科技创新,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参与创新,感知时代,遇见未来吧!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