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的变与不变:苏宁荆伟解读数字化如何重构零售生态价值链

  • 来源: 中华网   2019-09-12/15:50 访问量:
  •  

    世界三大零售业盛会之一的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总能提供出零售行业发展趋势、交流经营管理经验、面对零售业新挑战的解决方案。这一次,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就带来了新变化趋势下零售商的全新价值。荆伟指出,在数字化快速发展历程中,零售行业出现了六大变化趋势,包括流量的去中心化、场景内容化、体验数字化、服务专属化、供应链智能化以及产品的个性化。

    在这些变化的驱动下,传统交易的价值链已经不能满足消费升级后的零售需求,以规模化生产作为目标的C2M价值开始凸显,而苏宁也朝着这样的变化趋势不断探索优化供应链方式、与制造端强协同,通过上下游整合的方式,在推动零售行业升级的同时,实现对制造业的赋能。

    全场景发展强化数据能力,价值链重构打开零售商商业新空间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互联网给零售行业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让零售经营迈过生产制造、供应链、消费场景、体验等层面的涉水区,催生了移动支付、物流以及多元化消费方式的快速发展。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零售产业链各环节的渗透,无疑也将推动零售业的数字化升级进一步的迈进,零售平台的价值也将从更高的维度体现,荆伟演讲中提到的六大变化趋势,也是对零售平台价值的进一步诠释。

    首先来说,在5G、物联网等技术快速向零售产业融入后,万物皆终端、皆入口的消费生态也将进一步推动商业形态的去中心化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多终端、多场景也将进一步实现线上线下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消费场景;其次,在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后,零售场景也不再是单纯的“交易”,更多体现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比如KOC、电商直播,亦或是大规模落地的苏宁小店、苏宁极物这样的智慧零售业态新物种。

    依托于这样的变化,未来的零售场景无疑将实现全链路的数字化、可视化,让供应链也迈进智慧化时代,从而更好的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诉求。荆伟也认为,在零售行业的历史变革过程中,虽然体现形式、表现形式一直在变,但没有变的是在合适的时间、地点为消费者提供最适合的商品及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荆伟提到的这些变化趋势,是目前行业实现破局的共识方向,也是苏宁智慧零售在落地过程中所引导出的全新变化。作为中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围绕着最合适的商品及最匹配的服务,结合自身对于零售变革的独特解读,迈出了苏宁从传统零售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在荆伟看来,这样的变化也将是对传统“制造商-渠道商-零售商”模式的价值链的重构,在这样的基础上以数字化驱动为核心的智能供应链体系价值得以凸显。

    C2M推动零售制造强协同:苏宁智慧零售全链路出击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消费产品结构的多元化发展,供给端品牌的竞争压力、经营压力加之效率问题,让品牌商面临全新的挑战。如何精准的掌握潜在诉求,也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最佳解决方案,零售产业的全链路数字化发展,也为消费需求的精准预测提供了可能。

    近年来苏宁重点打造的智慧零售新生态价值链,正是基于大数据洞察,协同供应链,集IP打造、目标市场预测、精准投放及用户数据回流为一体,从而实现消费需求驱动的数字化规模化生产(C2M)。苏宁通过与品牌方的强协同,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借力AI、大数据及云计算等能力,实现了物流仓运配与交易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的协同,打造出了“用户需求—销售端反馈—生产—销售—用户”的智能供应链模式,为C2M的深入发展找到了新的出路。

    针对苏宁的C2M模式,荆伟在大会现场还分享了一个有意思的案例:2017年,苏宁团队在针对乳胶枕头类的用户需求大数据分析中,发现传统概念中针对老年群体的乳胶枕头,在有婴儿的年轻家庭也存在很大的需求。通过深层次的大数据挖掘及供应链协同,苏宁推出了一款针对婴儿的“苏宁极物婴儿趴趴枕”,在厂家批量制造的基础上,上市一个月即销售出近十万个。

    通过不断探索,苏宁C2M模式正在逐步实现与供应商之间的深度协同,基于苏宁全场景全渠道的海量数据及全面的数字化能力,打造出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产品,同时通过大数据支撑供应商批量生产,打通消费制造环节,不仅解决传统供应链中库存压力等问题,还为制造商提供了智能化决策的能力。这也是零售商为上游产业的升级发展积极赋能的体现。

    荆伟介绍,目前类似婴儿趴趴枕的C2M产品,苏宁已经推出了1000多款,且预计这类产品在三年后将在苏宁商品总量中占到近20%的比例。

    消费升级正在驱动产业升级,形成供给端数字化的新蓝海。不难看出,苏宁的全域数据能力已经在业内跑通了C2M的最佳路径,无疑已为新零售趋势下的供应链数字化升级提供了全新样本。面对零售行业的“变”与“不变”,苏宁将充分发挥沉淀数十年的零售智慧,持续推动智慧零售生态价值链的进化,在以最合适的商品与服务满足最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以数字化能力链接消费者与供应商,赋能产业,推动行业升级。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