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DIGIX TALK包坤讲如何培养孩子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 来源: 北国网   2019-09-12/11:24 访问量:
  •  

    时代的进步,不仅对成年人的能力提升有了更高的标准,对孩子的素质和能力也形成了新的要求,他不一定要成为一个科学家,但要懂科技,懂科学,从而培养出优秀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促进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更健康、更全面的发展。我们在讲到科学的时候,大家都觉得特别抽象,等同于做物理、化学题,特别是对小朋友来说仿佛是高冷、遥不可及的事情,如何让孩子对科学产生兴趣是要攻克的难题!

    在DIGIX TALK的《培养孩子像科学家一样思考》演讲中,少儿科学教育引领人包坤开出了良方,有趣的科学实验是一剂激发孩子对科学学习兴趣的良药,也就是“无趣味不科学”。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学习的推动力。孔子有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兴趣在学习中的重要性了。DIGIX TALK作为华为终端云服务拥抱新知和多元观点的分享平台,为探索更多美好发声,广邀各行各业对美好有见解、有主张的嘉宾进行话题演讲,与观众一同探索科技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消费者可通过华为视频或滔客说APP观看视频内容并参与互动,每个周五会持续上线新的内容。

    包坤现场发起了“将纸巾吹入瓶内”趣味小实验,结果不论是大人小孩、男生女生,还是肺活量大的,都无法将小纸团吹进瓶子。这个小实验成功的抓住了大家的眼球,引起现场观众的好奇心。

    “这里有个物理定理,叫伯努利原理,名字听上去有点拗口,但其实原理非常的简单,流速越大,压强越小。在吹纸团的过程中,瓶口的空气流速加快,瓶子内部因为有底,空气不流通。吹的越快越狠,小纸团反而会往外跑,这是因为内部压强比外部压强大产生的现象,这也是小纸团是不可能被吹进瓶子里的秘密。”通过现场观众的反应,包坤看得出,通过实验产生的兴趣会让人自主去探索原因,这比任何外部强迫和被动学习有效的多。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确,当孩子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就拥有高度的动机和内驱力,不需要父母或师长的督促,自动自发地去努力做好。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人脑是一个耗散系统。学习者只要对学习有兴趣,就可使人脑这个系统处于开放状态,学习者对于学习的兴趣越浓,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受到的干扰越小。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兴趣是一个人倾向于认识、研究获得某种知识的心理特征,是推动人们求知的一种内在力量,可以说人的注意力、观察力、思维能力、记忆力乃至想象力都和兴趣有关,而且紧密相连。

    科学学习是一个缓坡,让小朋友从小开始就接触科学,埋下科学的种子,逐步去爬,再把他的学习时间拉长,然后把学习难度降下来,将很抽象的概念变成一个一个很具像的实验,让他先建立感性认知,再逐步地接触理性认知,引导小朋友们对科学产生兴趣。

    当然,光有兴趣是不够的,培养方法也很重要。要把学到的科学应用到生活当中。包坤结合现场做的实验举了火车站的例子,巧妙地把课堂上的学习和生活中能接触到的现象结合在一起,当孩子发现书本中的知识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时,就会产生非常大的成就感。通过兴趣来敲门,然后不断地累积自信心和成就感,这才是学习的真谛。

    刘翔不会天生就喜欢跨栏,郎朗不会天生就喜欢弹钢琴,孙杨也不会天生就喜欢游泳,因为兴趣或者某个原因,他们进入到了这个行业,支撑他们在这个行业里不断进步前行的,一直走到极致的,绝对不仅仅是兴趣,而是他在不断地坚持过程中间,收获的自信心和成就感,那学习本身也是这样子,我们让小朋友在学习科学的过程中间,我们一定的要不断地给他们,累积这种成就感和自信心。

    目前DIGIX TALK首期演讲视频内容在华为视频正式上线,滔客说APP也同步在华为应用市场上架,华为终端云服务始终坚持探索更美好数字生活的初心,在满足用户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的同时,也期望通过DIGIX TALK 这个多元观点碰撞和分享的平台,不仅向用户分享新知和多元观点,也是弘扬与用户一起探索更多美好的价值主张,让更多人来认识美好、发现美好和传递美好。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