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未来的发展——构筑云端操作系统及开源平台

  • 来源: 北国网   2019-08-23/14:34 访问量:
  •  

    伴随着5G的发展,数据传输能力和速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当下的智能手机已经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功能需求,移动终端系统需要新一轮的重构,人工智能与场景化应用成为不可逆的趋势。

    算法、接口和平台是人工智能产业中的三大核心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三个应用层次,近年来,我国在算法、接口和平台这三个层次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极大程度上推动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从平台层面来分析,目前人们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时,大多是采用电子计算机来进行的,而以往的计算机所使用的CPU在执行任务上更侧重于通用计算,虽然其也能够对某些智能任务进行执行,但所取得的效能却非常低。

    场景化、融合化将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特点。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核心基础技术在近年来持续突破,边缘智能加速应用布局;产业链条正在形成,集聚效应初具规模;融合应用水平大幅拓展,智能经济形态雏形初现;国内产业政策加速落地,国际产业博弈更加激烈。华为发布的荣耀 Magic 系列手机采用了人工智能处理器麒麟 980 芯片,可实现计算机语言识别、自学习、自推荐,未来将进一步改写智能手机发展格局。随着人工智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各类型的终端设备的使用,各个行业数据都呈现指数级的增长,从图像、声音、视频到位置、轨迹、动作等,多维度场景化的数据分布使垂直化人工智能开发成为可能。

    截止2018年底,中国移动终端数量近16亿台(工信部数据:15.66亿台),当前项目建设的云终端智能操作系统将会支持全新的计算平台,统一的用户界面和用户与数字世界交互的形式,必将带来新一轮的终端市场系统重构热潮。未来,人工智能终端也将与制造、交通出行、消费电子、网络零售、金融服务、医疗诊断等领域的渗透影响不断加深,发展融合化、应用场景化将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特点。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等在内的移动终端设备的使用更加普及,人工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是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战略部署。下面为大家列举一些行业内知名度较高的操作系统开发商:

    EMUI(Emotion UI),华为基于Android进行开发的情感化操作系统。Emui源自“从心开始,由感而发”这种理念,由感创造,赋予每个用户独特的烙印,邀请用户投入自己的情感。近期Emui又提出“质享生活”的理念,为消费者提供一个简洁、具备统一设计语言与操作一致的操作系统。

    YunOS,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智能操作系统,融合了阿里巴巴在云数据储存,云计算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成果,目前除了在智能手机上搭载以外,同时延伸至多类型智能移动终端设备——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旨在以高效流转的服务实现万物互联。

    TOS(Tencent OS),是腾讯官方适配的安卓手机系统,并基于TOS为智能手表、微游戏机、虚拟现实产品三大智能硬件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尽管TOS沉寂一段时间后仍旧退出了舞台,但“微信小程序”却用另一种方式继承并成功地完成了抢占“用户入口”的使命。

    卓易操作系统(Freeme OS),卓易OS是秉承国际化,采用开源技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坚持环境本地化,操作系统要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和使用习惯。积极创新,依靠创新。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也要重视各种创新,包括产品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发展智能终端系统加强有关操作系统本身科技方面的创新。加大国际竞争力,打破中国市场被国外大公司垄断的局面;提高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走出技术和设备上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关键技术和设备的自主、安全和可控。未来,卓易OS将携手合作伙伴一起为制造业与服务业创新及转型实践新思路,共同搭平台、建生态、创价值。

    在未来,手机将处理更多的智能任务,而这也必将促使更多具备不同特点的智能处理器产生,这些智能处理器的出现,不仅能够为不同企业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同时还能在同一时间内完成更多的工作,进而使人们彻底从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大大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投入,减轻了人类的劳动强度。

    归本溯源,对于用户来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否真的提升效率,而不是浮于表面的漂亮概念,才是最重要的。而因为智能化应用的特殊性,只靠单个产品,并不能真正带来巨大的效果提升,实现人工智能的应用,必须是整体的解决方案才有价值。这意味着用户对于项目的整体智能化需求更加明确。另一方面,对于人工智能的行业化应用来说,算法、芯片以及大量的数据训练,确实是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能不能有效地把技术与应用场景有效结合起来,形成切实可行的整体解决方案,才是决定“AI+场景”是否能切实发展最核心的因素。如果一项技术无法依赖在数据处理技术上面的优势,去实现产品到商品的转变过程,那么技术的发展并没有实际的应用意义。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