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合作伙伴 华为钱包Wallet Kit积极构架开放共赢的创新生态系统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08-12/20:48 访问量:
  • 北京时间8月10日,Huawei Pay“共建All In One Wallet的数字生态”论坛活动在华为松山湖基地如期举行。与会期间,华为消费者业务Huawei Pay业务部部长马传勇及行业内的合作伙伴,共同探讨了在钱包生态下如金融、交通和智慧出行等技术领域的应用及趋势引领,并分享开发者依托华为钱包Wallet Kit开放能力,在卡、证、票、券、钥匙等各个方面成功的实践经验,为传统行业的变革带来了全新的创新元素,帮助开发者利用跨行业的场景能力,为终端用户打造All In One Wallet的数字数字生活方式。

    华为消费者业务Huawei Pay业务部部长马传勇现场分享

    支付生态开放 为金融行业带来便捷体验

    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行业的变革步伐缓慢,效率低下一直是存在的顽疾,同时金融安全也是用户一直关心的一个重要话题。虽然不断有“科技+金融”的理念被提升,但是并没有能针对大众的痛点,解决根本的问题。

    华为钱包不仅将Wallet Kit服务开放给金融合作伙伴,同时通过SSE安全服务引擎,助力全场景移动金融服务及泛支付服务。Huawei Pay采用生物识别+芯片+金融级安全认证的全终端NFC解决方案,具备金融级的安全。2016年也就是Huawei Pay正式成立的那一年,华为麒麟960获得了央行支付安全认证机构和银联的金融级安全认证,华为麒麟芯片内集成了安全单元,用来存储用户的原始指纹等数据,在使用Huawei Pay支付过程中,指纹识别的数据比对过程也在该硬件模块中完成。

    因此,包括华为钱包在内的任何应用都无法获取用户原始生物特征信息;指纹等生物特征数据也不会上传到服务器,即使手机遗失或者遭遇暴力拆解的情况下,也无法恢复和复制安全单元里的生物识别信息。

    华为钱包为金融行业赋能其实很早就已开始。2018年1月,华为与银联国际签署合作协议,全面推动Huawei Pay全球化进程。同年7月Huawei Pay与中国银联联合推出移动支付黑科技“碰一碰”NFC标签支付。用户只需在亮屏解锁后将华为手机靠近NFC标签,输入金额并验证指纹即可完成支付。11月,Huawei Pay再次联手中国银联推出支付新功能 “卡码合一”,整合非接闪付和二维码被扫两种支付方式,给予用户更大支付自主权,在支付领域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Huawei Pay卡码合一界面

    而随着华为钱包Wallet Kit能力的持续开放,未来将为金融行业的变革提供更大的助力,在金融支付方面不仅将为行业带来了全新的移动端创造力,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为便捷的使用体验。

    多种实现形态 助力业务合作伙伴价值共建

    依托华为钱包Wallet Kit的开放能力,用户可以在一部小小的手机之中,实现多种不同的业务体验,从而促使大量的合作伙伴能够投入其中,为消费者谋福利,而Wallet Kit开放性如今已经可以应用在卡、证、票、券、钥匙等各个方面。

    其中对于“卡”来说,我们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交通卡、银行卡、会员卡等,均可以添加到华为钱包之中,仅凭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公共出行、便捷支付或是会员积分等操作;而“证”则包含驾驶证、行驶证、护照等,我们在生活中需要用到的证件,均可以集合进华为手机的电子证照之中,以备不时之需,而eID是华为钱包联合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签发的“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可以为互联网用户提供线上线下身份认证服务。

    “票”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会使用到的门票、电影票、发票等票件;“钥匙”顾名思义则保存在手机端的电子钥匙,针对社区门禁卡,家用智能锁门卡、酒店房卡等等,华为钱包Wallet Kit服务可以通过手机所搭载的NFC功能硬件模拟相应的电子钥匙,而在人车交互领域,华为钱包Wallet Kit服务还联合比亚迪DiLink,开展了手机车钥匙的商业合作。多种场景与功效的电子化支持,可谓是真正让消费者实现了“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梦想。

    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华为钱包展区上用户现场体验车钥匙功能

    引领行业规范 推动行业协议标准化进程

    此外,作为一家在通信行业有着深入积淀的科技公司,华为还在NFC行业的规范制定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为了规范并普及NFC功能在市场的影响力,华为钱包专门成立了NFC创新实验室,预期推动手机与读卡器通信协议的标准化。

    在整个“共建All In One Wallet的数字生态”论坛活动上,不仅有华为钱包的有关领导为我们分享了All In One Wallet的意义,此外公安部第三研究所eID事业部副主任胡永涛还向我们分享了手机eID的绝佳商用合作范例,来自国内的多家科技企业也向大家分享了有关物联网与智慧家庭的范例,为与会者带来了共建钱包智慧生活的新体验。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eID事业部副主任胡永涛现场分享

    随着国内5G网络正式商用的到来,相信在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全新生态体系的建设下,智慧生活将透过All In One Wallet的形式,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全新的体验。华为钱包也希望携手全球合作伙伴与开发者,以消费者为中心共同创新,不断探索更美好的数字生活。

    此外,在第三方支付领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凭借背后阿里与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的资源加持,已占据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华为钱包虽然和支付宝、微信并没有正面的竞争关系,但凭借着华为全球领先的科技,以及日益壮大的终端用户规模,再加上All In One Wallet生态在未来的持续效应,未来华为钱包在数字支付领域或将与微信、支付宝展开正面的较量,形成三足鼎立之局势。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评论 {{commentArr.length}}

    {{recInfo.money}}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