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领域群雄盘踞,定义未来新格局

  • 来源: 中华网 2019-08-08/15:29 访问量:

  • 一、背景介绍

    当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列入“实体名单”,美国核心供应商接连宣布遵守美国禁令时,有关华为自研操作系统的讨论就从未停歇。不得不说华为超强的忧患意识使得在当前不至于太过被动。当以“鸿蒙”为代表的手机操作系统频繁出现在各大新闻热搜榜首,我们不由会问:为何自从诞生以来,操作系统市场一直都是IT巨头们全力角逐的激烈战场?

    二、为什么大家都争着抢着做OS?

    (一)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缩写作OS)是智能手机的灵魂,也是整个移动终端的生态重心,是连接用户与计算机的接口,也是连接硬件与软件资源的基石。什么是操作系统?直接给出定义或许过于枯燥,在此以事例来说明——如果做一个较为直白的比喻的话,操作系统好比人所具有的基本功能,比如吃喝拉撒睡,应用软件好比是人所具备的各种高级能力,如唱歌、跳舞、弹钢琴等,而硬件设备则可以直接看作人的身体部件,这样一来其基础地位及重要性便一目了然。

    (二)当前互联网时代下,核心在于:桌面入口=流量入口,

    随着互联网的技术创新,用户登录互联网的“入口”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不少业内专家认为,“互联网未来的争夺焦点一定在于‘入口’,让用户通过一个‘入口’就可以使用到所有的互联网业务,从最早期新浪想通过门户,腾讯要靠QQ,谷歌、百度则利用搜索平台。从谁的入口进去的人多,谁自然就能够得到更多的利益。”

    在这场竞争中,不乏一些有力竞争对手:

    1、独立Launcher,手机桌面入口尴尬

    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不少人认为移动互联网就是传统PC互联网的平移,但后来腾讯发现微信才是移动端的IM,而非手Q;百度发现移动搜索不只有搜索还包括应用商店,于是收购了91;而雷军一开始就明白小米手机不能靠硬件赚钱。所以,随着手机厂商及传统互联网公司对移动互联网认识的深化,其对入口的抢夺就成为必然。

    将时间拉回2010年,iPhone4的火爆以及Android系统的普及掀起了移动互联网创业的热潮,同年创新工场孵化出了点心桌面,历经WAP时代的3G门户在海外市场推出了GO桌面,而雷军正在密谋MIUI,日后这三家第三方桌面代表公司同时在2010年起步绝不是偶然,而随后的91桌面、安卓桌面、QQ桌面、360桌面等纷纷跟进,契合智能手机热潮,Launcher一跃成为很多创业团队的方向,也由于其手机美化管理功能契合了国人的爱好,成为一款高频率产品,于是被称为四大入口之一。

    Launcher,即手机桌面,受益于开放的Android生态,在中国其与应用商店、移动浏览器、超级APP并称为移动互联网四大入口,但相比其他三大入口不管是量级还是社会认可度都弱了一些,称之为入口一极实在勉强。而这与Launcher特殊的产品形态是分不开的。

    以事后诸葛亮角度看,其爆红有着两大背景,一是开放的安卓系统给予了其机会,二是传统的手机厂商与互联网公司尚未注意到手机桌面的价值,手机厂商还固守硬件、互联网公司还固守PC端。而雷军显然想明白了,MIUI只是为小米手机探路而已。所以,一旦资金雄厚、渠道占优的手机厂商与互联网公司觉醒,留给第三方手机桌面公司的时间也就不多了。

    2、微信小程序,抢占赛道

    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了,在最新版本微信更新后,小程序的「下拉任务栏」更新为「下拉桌面」,微信更像个操作系统了,下拉桌面也会成为更多用户访问小程序的首要入口。50 个「我的小程序」可以全部显示出来,再下拉,还可以出现小程序搜索框,长按小程序图标,下拉到下方即可删除小程序,几乎与桌面app一致。

    对于内容小程序而言,用户通过信息流打开图文,并通过文章卡片进入内容小程序。当他们在小程序里获得了很好的体验,感受到了价值,之后当遇到同类型问题,或者同类型场合发生时,心里就会主动产生品牌联想。这时候微信确实也提供了一个足够方便的入口——下拉桌面。用户在有主动意愿的情况下,非常容易就进入到了他想要使用的小程序里。

    3.APUS,顺势而为

    APUS实际上是一个基于安卓的轻量级的操作系统,一个互联网的接入系统。对用户而言,无论是使用智能手机,还是通过手机下软件、玩游戏、看新闻,上网浏览、搜索,甚至是聊天、交流,都可以提供入口,能够帮助所有新的互联网用户在第一次使用智能手机的时候接入到互联网内。

    进一步延伸,APUS还制定了大数据战略,以使系统能够精准预测出用户想要什么;APUS还会学习亚马逊“很聪明的做法”,为全球互联网企业提供基础“云”服务,因为全球一体化未来最主要的表达形式是互联网。

    4. 卓易操作系统(卓易OS),智生万物

    卓易OS是卓易科技基于Android 系统深度定制、开发的,以用户体验为重点的智能操作系统 。其以“让更多人通过互联网服务乐享生活”为使命,以“技术为驱动,以体验为核心”为发展理念,坚持技术创新,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个性,快捷”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

    自2012年10月发布内测版至今,卓易OS不断融入“人性化智能科技”理念,针对用户使用习惯,对产品体验、核心应用、硬件适配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二次开发和优化。经过不懈努力和细致打磨,如今的卓易OS已优化升级多项功能。在未来,将携手合作伙伴一起为制造业与服务业创新及转型实践新思路,共同搭平台、建生态、创价值。

    群雄盘踞,下一个战场,谁将是杀出重围的那匹黑马?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评论 {{commentArr.length}}

    {{recInfo.money}}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