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传军:美菜网70亿美元估值起步于使命驱动

  • 来源: 北国网 2019-07-16/10:29 访问量:
  •  

    2018年,硅谷全球数据研究机构PitchBook公布,全球共有16家公司(其中包括4家中国公司)成功跻身“独角兽”,成立不过五年的美菜网赫然上榜,创造业界神话。

    近日,《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美菜网CEO刘传军,谈及“创立满五年,估值高达70亿美元,美菜如何把卖菜做成大生意”,刘传军表示,用前卫的理念和先进的科技改变落后的中国农业市场的使命感是鞭策美菜网不断发展的动力。

    美菜网CEO刘传军

    成长经历让刘传军更懂务农不易

    “农业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行业,这个行业有非常强的欺骗性,卖菜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刘传军说。对他而言,土地或是这世上唯一值得为之去战斗、牺牲的东西,刘传军创业的全部热忱也来自于田间乡野,这与他早前的生活经历相关。

    刘传军的老家在山东省沂蒙山区,放学后养猪曾是他上大学之前的一项固定活计。猪并不圈养,不吃饲料、少食谷物,从幼崽到出栏要400余天,但最后出售的价格却与普通猪肉差不多少,刘传军认为这个结果极不合理,耿耿于怀。

    2008年,刘传军获得中国科学院空间物理学硕士学位,随后进入一家美国上市公司工作。

    翻开美菜公司的简介,刘传军的履历很光鲜:“曾参与过神六、神七,以及探测火星的萤火一号卫星的研究”。在外人眼中,这些无疑体面且充满荣光。但循规蹈矩的生活却让刘传军痛苦不已,想起父亲十几年来务农的不易,刘决定离职,并围绕农产品做了一些小生意,他甚至回家承包过山头养鸡,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始终将脚踩在泥里的CEO

    在成立美菜网前,刘传军曾是“窝窝团”创始团队中的一员,亲历“千团大战”。

    “窝窝团的经历让我明白企业文化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刘传军告诉《中国企业家》。在他看来,美菜网从创立之初就是使命驱动,“为八亿农民谋幸福”——这样的话语在5年内,刘传军至少讲了上千次,但将理想执行落地的每一个环节都比想象中要困难。

    农业有非常多的壁垒,菜品的货值、毛利太低,上游供应商过于分散,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低,送货到家的物流成本又太高,也正因此,刘传军决定去做餐饮toB业务。一直以来,美菜网F2B模式的理想状态都是“一端在田间自采,一端配送至餐厅”。

    在美菜网创立之初,团队只有十人,刘传军自己跑货源、做地推。在早前《中国企业家》对美菜网的报道中,刘传军曾提到过美菜网的第一个客户——一家位于北京北苑的麻辣烫小店,起初怕被店家轰出去,刘传军是点一份麻辣烫,边吃边聊。“每天可以在睡觉前用手机下单,睡到自然醒坐等收货,不过需要预付或者现款”,刘传军用这样的方法说服了美菜网的第一批用户,但由于一开始的单量太小,员工们只能骑着三轮车去新发地等批发市场采购,在他人的仓库中租下一个仓储的小角落。

    更麻烦的是物流。据刘传军介绍,当时活跃于市场的只有“四通一达”,没有一个做得了冷链仓储的业务,故美菜网后期选择自建物流仓储的重资产操作模式,也实属无奈。与此同时,刘对美菜网的定位始终明确:“美菜是做供应链的企业”。

    在更多人看来,从2017年到现在,美菜网变化巨大。5年以来,美菜网的市场规模增长了20倍,而在经历了一些内部的调整后,2019年,美菜网又将开始加速发展。下一个五年,刘传军希望美菜网能够至少服务四五百万家餐厅,覆盖两千个城市,成为一家年收入达到数千亿元的公司。而用前卫的理念和先进的科技改变落后的中国农业市场,专注为全国近千万家餐厅,提供全品类、全程无忧的餐饮食材采购服务,将是美菜网始终不变的初心。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