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京东呼叫中心女经理的成长历程

  • 来源: 彭博商业周刊 2019-07-15/15:52 访问量:
  • 编者按:全球化给每个人的就业与生活带来诸多影响。为了了解全球化如何影响到每个个体,记者Vauhini Vara花了6个月的时间游历五大洲,聆听千禧一代劳动者的故事。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路边摊主,到缅甸仰光的女裁缝;从日本东京的护理员,到越南胡志明市的电子产品工人;从美国布鲁克林的社交媒体网红,到中国宿迁的呼叫中心经理。在中国宿迁,Vauhini Vara采访了京东客服呼叫中心经理石杰,石杰讲述了她个人成长的经历。

    我想我的童年记忆具有80后的典型特征:红瓦房子,还有一下雨就会变成泥泞的土路。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现在可以在装有空调的办公室里工作,因为那时我们甚至没有电风扇。我们当时只有一个手工制作的蒲扇。我的家庭生活条件很差。小时候我很淘气,经常和男孩们打 架,也会和他们一起去抓鱼和虾。

    有一年,妈妈病得很重,不久之后就去世了。家里失去仅有的两个顶梁柱的其中一个,所有的重担自然都落到了父亲肩上。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我甚至想过和妈妈一起死去。但是爸爸对我说:“即使妈妈去世了,和弟弟和妹妹一起,我们仍然是一个四口之家。作为姐姐,你应该努力完成高中学业。”

    高中毕业后,我开始知道,也亲眼目睹了父亲如何忍受失去一个一直陪伴在他身边之人的悲痛。因此,我决定辍学,承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从外地回来的亲戚告诉我,常州的电子厂和张家港的服装厂工资都很不错。因此,在说服了父亲后,我动身前往常州,开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

    我一开始在一家电子厂做流水线工人。工厂用模具生产不同的零件,我需要负责零件检查。我会挑出有缺陷的,用刀片把边缘剪掉。第二天,我们的组长会来给零件称重并计算费用。因为工资是由我监督生产的零件的重量决定的,而且作为一个新人,我工作非常努力,一个月可以挣800元左右。我以前从来没有工作那么长时间过,而且制造车间里的气味很刺鼻,让人无法忍受。

    我从常州回来后,爸爸想给我找个婆家。但我认为,我的一生中至少应该恋爱一次。我想要的是能够花时间在一起,互相了解,而不是为了结婚而让别人介绍。

    2006年,我加入了上海的一个京东仓库。我的主要日常工作包括打印订单、货物定位和扫描。我以前从未听说过京东。不知道网上购物是什么。我开始了解以前从未见过的东西,比如,CD、主板和硬盘。京东为我们支付合租公寓房租。我的工资肯定比在常州的电子厂时高,高一倍还多。

    后来京东的仓库扩张,在那里遇见了我的丈夫。那是在2008年左右。我逐渐从拣货员转到了打印发票的职位。他常常在我前面工作,我对他的印象是,他的性格非常好,几乎不生气。一般他扫描后会把订单传给我,我打印出相应的发票。每天,我都要打印很多发票,有时可能会把桌面弄乱。他偶尔下班后会留下来帮我收拾。我认为他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但是他不愿意和我多说话,因为他太害羞了。

    有一次,我胃痛得厉害,我的朋友开车送我去医院。检查结果是没问题,但我还是感到很沮丧。虽然我在上海也有一些好朋友,仍然是远离家乡的状态。所以我打电话给他。后来他告诉我,他的室友们都在跟他起哄让他接电话。

    我告诉他,我身体不舒服,问他能不能出来和我聊聊。后来他来了。在谈话中,他提到自从他大学毕业后,他妈妈就开始催婚了。如果他在新年前没有找到女朋友,妈妈会为他安排一次相亲,这也是他很讨厌的。我就说,“不如我做你女朋友吧?”——开玩笑地说,不是很严肃。他回答:“不会吧?”我只好说我是在开玩笑的。但是,最后我不知道我从哪里来的勇气,竟然叫他抱我一下。一个天真无邪的轻轻的拥抱,他拥抱了我。之后我们分开回来,但他认为,既然他拥抱了我,他就需要负责任。

    宿迁和徐州是江苏省的两个城市,从上海乘公共汽车或火车需要几个小时。

    我还在上海的时候,就听说宿迁建立了一个呼叫中心。我很高兴有机会在为同一家公司工作的同时,还能为家乡的发展作出贡献。我觉得我需要承担起作为大女儿的责任,花更多的时间和爸爸在一起。至少我可以在休息日去看他,在收获季节帮助他。就是这样。但我男朋友更喜欢呆在上海。我们的第一个儿子出生后,送到了徐州,由我的婆婆照顾。

    回到宿迁,我的工作是一线接线专员。我接的电话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客户问题。每个同事的面前都有一面镜子。都是由公司提供的,帮助我们提醒自己,要微笑着服务每一位客户。每天当我醒来照镜子时,已经给自己一个微笑了。偶尔我会看着桌子上的镜子,而且我每天都会擦镜子。

    因为我之前在仓库工作过,所以对物流问题比较熟悉。我记得有一次,有一位上海客户在京东买了奶粉。通常来说,我们对上海的客户有当日达的承诺,但是刚好上海没有那个产品的库存了,于是我们从北京仓库调货。这位顾客打电话威胁要投诉,说她孩子家里的奶粉用完了,如果当天没有送到,孩子就会挨饿。我告诉她,作为一个母亲,我完全理解她的处境。之后我联系了仓库负责人,确定了预计到达时间,让他一到就给我打电话。那天下午,包裹到了。

    每天我们都会有完成工作量方面的小型竞赛。在上午的会议上,前五名员工会得到一些充满爱心的鼓励。我的名字每周会被提到一两次,那种感觉很棒。

    石杰在京东宿迁客服中心工作

    京东一直在招团队的管理者。2013年阳光天使团队成立,这是一个由残疾人士组成的特殊群体。之后我开始领导阳光天使团队。在此之前,我没有团队领导经验。一看到他们,我就惊呆了。许多身体有残疾的同事聚集在一起的情景,令人难以忘怀。我感到了一定的压力,因为我不知道如何带领团队,不知道如何训练他们成为专业的接线员。但我还是决心要把他们训练好。

    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不知道如何使用电脑,所以我不得不一点一点地教他们。我要站在他们身后,告诉他们可以做到,给他们各种爱的鼓励。有些人只有一只手,但没关系。我会选一篇他练习打字最容易的文章。我们经常说:“笨鸟先飞。”有时候,团队成员坐轮椅去参加团队建设活动并不方便。我会告诉他们,我可以开车送他们去。当我们到了那里,我会背着他们进入餐厅。我发现他们从不认为自己比别人差,总是努力超越别人。

    现在的工资让我在宿迁获得了一个中上阶层的生活水平。2015年,我买了一套房子,以便把我的儿子从徐州接过来。也是在那一年,我把我的车换成了SUV。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能在32岁的时候就拥有一辆SUV和一套房子。我的梦想是和我的丈夫还有孩子们幸福地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我的丈夫2015年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

    小的时候,妈妈总是告诉我们要努力学习,以后才能有一个比当农民更好的未来。她经常对我们说的一件事是:就算只是为了向别人展示你能做到,你也应该试着过上更好的生活。如果妈妈还活着,我相信她会说:“我为你感到骄傲,有你这样聪明的女儿,我感到很欣慰。”(石杰口述,Maggie Li翻译)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