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背后的科技创新 让文化软实力真正硬起来

  • 来源: 北国网 2019-06-21/14:54 访问量:
  •  

    凡大国崛起,必有文化输出在前。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国家领导人指出,“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今年3月,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发展广播影视和等事业。随着完善的管理体制和积极培育市场配置资源机制等政策出台,给大批文化企业注入了新活力。据预测,2019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达到4.37万亿元,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1.07%,2023年将达到6.65万亿元。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电影18年国内总票房突破已破600亿元,可见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影视已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近两年中国中国影视剧“走出去”成海外传播一大亮点 ,其中视节目中所蕴含的积极正面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中国文化引起了外国观众的共鸣。其中较为典型的如网剧《白夜追凶》被Netflix买下,成为美国热播剧。电影行业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进行文化输出的重要一环。但另一面,面对以好莱坞商业体系为核心的电影产业,中国电影产业和影视文化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文化的输出建立在行业发展上,而技术实力和标准制定则是行业发展的基石。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影视产业发展离不开坚实的技术支持与创新,在大荧幕背后,技术是发展动力也是需要逾越的壁垒。数字电影倡导组织(Digital Cinema Initiatives,简称DCI)由美国好莱坞七大电影制片公司:迪斯尼、福克斯、米高梅、派拉蒙、索尼图像、环球和华纳兄弟于2002年3月联合成立(其中米高梅已于2005年5月退出DCI),旨在于建立并持续修订基于开放体系架构的数字电影系统规范,在确保满足安全性和互操作性的同时,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视听体验。DCI制定的行业标准是世界公认的最高标准,而中国唯一的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DCI标准的数字放映机品牌,就是环球数码创意有限公司(简称”GDC Technology”),其最大的股东也是中国本土最大的电影发行商。实际上,这家低调的企业,也是国内及亚太地区数字放映机占有率最高的公司。

    在很多影视从业者眼中,GDC和通信设备领域的化为有很多相似之处,务实做事、尊重知识,尊重科学。事实上,电影行业文化输出的长足发展,离不开坚实的科技基础作依托,这也是GDC一直以来坚持追求的目标,作为在亚太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数字电影放映机制作商,只有坚持贯彻科技创新,才能在强敌环伺的电影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超600亿,总银幕数突破60000块,可统计票房影院10000多家,观影人次超过17亿。如此大的市场中,放映行业的竞争者当然不在少数,作为中国电影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电影票房阵地,更保护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影视行业同属科技强国的顶级策略范畴,只有确保贯彻科技创新,电影产业才能持续发展,推动文化事业的输出,让我们软实力真正的硬起来。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