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携手,让内容产业跨越“版权保护”这道坎

  • 来源: 北国网 2019-06-20/11:01 访问量:
  •  

    今年迎来了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纵观近年来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亦取得了显著成果,特别是随着我国电影市场的逐步完善,对电影版权的保护的力度和举措愈发重视。

    今天,我们已经身处一个必须尊重知识、尊重产权的时代。包括影视作品在内、图书、科技专利等业态发展都必须跨越“版权保护”这道坎。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提起盗版电影,都会想到音像制品方面的盗版。而如今,新技术出现,数字和网络技术的进步,在促进电影艺术不断进步的同时,也使电影传播方式即电影版权盗版方式日趋多样化。

    今年春节档期间,多部热播的院线电影遭到不法分子的偷录和盗版,给电影人和电影市场带来的初步预估票房损失和正片视频平台损失达7.87亿元,造成一定的社会影响。电影局和公安部门通力合作,发现“幽灵一号“服务器,并同时抓获不法分子251人。此次行动的成功,也充分证明了我国打击盗版的决心和力度。

    2019年,国家版权局与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剑网2019”专项行动,不仅将捍卫内容产业成果的创造者,更将持续为文化市场保驾护航,不断引导创新文化产业商业模式、将版权作为新型商业模式的基础。

    监管力度的背后,是引导和扶持文化内容产业的有序和创新发展。以影视行业近期发生的“幽灵一号”事件为例,对盗版的打击,不仅捍卫了我们在电影行业取得的成功,更保护了我们在电影市场取得600亿胜利果实。同时,被不法分子用来偷录影片的数字电影放映机厂家-环球数码创意有限公司(简称”GDC Technology”),通过此次行动,主动及时更新软件版本,在技术层面进行加强,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有力打击了盗版产业。

    可以看出,随着政策监管和引导,电影相关企业从之前寻求政策呵护,如今已经更为主动地参与知识产权保护与社会共生的态势系统中。作为唯一符合DCI放映规范的中国公司,GDC产品在亚太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GDC通过自己的国际影响力,帮助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某巨幕品牌走上国际舞台。因此,版权保护要真正落地,需要政企之间的通力合作,政策指导和市场响应缺一不可。

    也只有这样政策才不会成为压力,而成为对行业保护与关怀、成为企业发展的产业繁荣的动力源泉。在政企有效联动之下,携手共进将变得更加高效,这不仅激发了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技术能力,更将推进版权产业有序发展,增强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