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618难挽市场疲态时  魅族在做什么?

  • 来源: 互联网 2019-06-19/15:04 访问量:
  •  

    随着6.18烽烟逐渐消散,手机市场又重新回到平静之中。尽管它已显出疲态,但每年一次的年中电商大促,依然是检验市场的好办法之一。

    事实上,自2017年Q4以来,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就已经开始了连续下滑。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给出的 2019 年 Q1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报告,国内智能手机今年第一季度整体出货量继续低于 1 亿部,同比下降 7%,环比下降 12%。华为、vivo、OPPO、小米、苹果排名前五,市场份额分别为 29%、20%、19%、11%、7%。

    ▲ 图片来自 Counterpoint

    原因在于智能机渗透率现已超过96%,且用户已接受到充分的市场教育,在高度饱和的市场中,如电池、屏幕等刚需硬件没有技术上的大幅提升,加之对5G的预期,用户换机周期比以前更长。

    基于这种市场现状,魅族手机的全网客单价却比2018年增长超过51%,尽管并不是行业中的巨头厂商,但魅族重利润,保发展的策略却很有效。因为目前低端机型在市场中几无竞争能力,而中高端机型则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力。

    对此,魅族黄章曾明确表示:“2019年要在有利润的基础上冲规模,因为做(低端)手机的利润太低了。”

    在阐述魅族造机理念时他也坦言:“现阶段是我们主动调整策略,厚积薄发。未来产品更是精品路线,不会用低端机来弥补销量。”

    在2019年,魅族也牢牢践行这一策略,将产品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精简,将资源更多倾注在打磨精品上,其中既有16s这样的精品旗舰,也有16Xs这种千元级三摄神器,确保用户体验得到更好提升。在此基础上,企业的利润也得到了保障,意味着研发可获得更多投入,形成良性循环。

    像在618期间,魅族16s就位居京东3千元档手机单品销量TOP5;魅族16Xs是京东10款潮流时尚的全面屏精选手机之一,魅族16Xs是京东万人热抢的十款性能旗舰精选之一,魅族16X也成为京东高性能的十款千元游戏手机推荐之一,魅族X8则是京东十大适合学生党的高性价比手机之一,同时影音产品也都有销量上的大幅提升,足以证明魅族专注精品和保利润的战略正确。

    大家都明白,高端产品的利润空间更大。在中国市场,苹果就是最好的范例,尽管市场地位不像从前那么高,但它依然是最强大的手机厂商,相比其它厂商,苹果在市场中的发声也并不那么多。所以在这个市场中练好内功,自我造血才是发展的根本,而并非赔本赚吆喝的自嗨。

    另外在此次618中,魅族16s、16Xs都进入优惠名单,也能看出魅族应该是想通过这些精心打磨的新产品来表达自己的精品路线,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对外发声的态度;在此基础上才是新品营销的维度。

    所以说冲量应该不是此次魅族在今年618期间进行促销活动的主要目的,而且新品现货量本身也有限,提前进行大规模备货的话,也会给库存带来压力。而经过此次活动,相信魅族方面也能通过市场数据的指导进行后续生产备货,届时或许有一些新的产品政策出台也未为可知。

    大浪淘沙,尽管市场态势并不乐观,但作为至今仍留在这个市场中的老兵们,应该都会规划好自己的发展之路。从魅族的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点。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