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分布式路由陷阱,电力线为何在中国完胜Mesh Wi-Fi?

  • 来源: 搜狐-头号科技先锋 2019-06-12/13:05 访问量:
  •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住宅面积越来越大,导致家庭无线网络覆盖出现了一个很大的痛点:信号覆盖死角太多,网络速度不能保证。虽然现在城市的家庭宽带接入进入百兆时代,但是由于Wi-Fi无线覆盖问题,导致最终体验质量并不如人意。

    最初的解决之道,是采用加大路由器天线功率的方式,比如我就买过有四根天线的无线路由器。经过测试,发现这种方式实际体验并没有提升多少质量,最大的问题是靠信号发射功率提高会带来很大的辐射,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分布式路由应运而生。顾名思义,分布式路由采用两个及以上的路由器,来解决无线信号覆盖问题,比起大功率穿墙的方式效果好得多,一时间分布式路由销售火爆。

    但是,并不是所有分布式路由都火,因为并不是所有分布式路由都管用。

    为什么电力线在中国完胜Mesh Wi-Fi?

    分布式路由,目前从实现方式上,可以分为Mesh Wi-Fi和电力线(PLC)两种组网方式。到底哪种方式在中国最火呢?数据可以说明一切,据GFK的数据,电力线组网方式的华为子母路由(Q1+Q2两代字母路由)占据中国线上分布式路由市场76.3%的份额,意味着电力线在中国完胜Mesh Wi-Fi。

    为什么会这样?答案很简单,电力线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组网方式。我们先来科普一下两种组网方式,Mesh Wi-Fi的工作原理是主路由通过WiFi和子路由进行通信,来完成数据的传输。这带来一个很致命的问题,就是Wi-Fi信号在路由之间传输时如果遇到墙的阻碍会出现衰减,而且不同材质的墙衰减度大不相同。

    根据实验室测试显示,经过一层木板,WiFi信号将衰减 4dB ;经过一堵砖墙,接收信号将衰减 8-15dB ;经过钢筋混凝土墙,则至少衰减15-30dB。所以,结论已经很清晰了,国外除了高层公寓,别墅及其他建筑大多采用木质结构,而木质结构对无线信号的衰减较小,所以国外Mesh Wi-Fi比较火。而国内呢,基本上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对无线信号的衰减较大,用Mesh Wi-Fi组网会让无线网络质量变差。

    反观电力线方式,就不存在这种问题。电力线组网,信号通过电力线传输,哪里信号不好,只需要将子路由插到哪里的插座上,就能即插即用,无需配置。而且,子母间的距离不受隔墙的限制,消费者可以轻松实现全屋Wi-Fi覆盖。

    最近,一些Mesh Wi-Fi的路由器上市受到关注。不过,千万不要被迷惑到,Mesh Wi-Fi技术本身可不是新技术,在2017年曾经热过一阵儿,但是在国内后来就偃旗息鼓,就连美国分布式路由销量第一的Orbi系列在中国的销量都寥寥无几。去电商网站上看看就知道了,Mesh Wi-Fi路由器销售很冷,在中国玩不转。

    擦亮眼睛,认清Mesh Wi-Fi的本质

    我注意到,一些公司在宣传Mesh Wi-Fi路由时,混淆视听,很容易误导消费者。有必要在这里多说几句。

    其一,一定要注意Mesh Wi-Fi路由至少要三个设备才名副其实。有的公司将两个路由也称之为Mesh Wi-Fi技术,实在是让人啼笑皆非。

    Mesh Wi-Fi的本质就是每两个路由之间都有至少两条连接,其中一条连接出现问题,都不会影响网络连接。但是,只有两个路由算怎么回事?一旦两个路由之间因为墙的阻挡出现信号衰减,根本没有其他连接来替补,这岂不是灾难性的?Mesh的意思是网格,只有两个路由,那个连接是一条线,和网格有什么关系?

    顺便说一下,两个路由器的套装其实很坑人,因为你要想实现真正的Mesh Wi-Fi技术,就需要买两套,这成本有多高?!

    其二,一定要弄清楚混合组网的概念。有的产品宣称四通道混合组网,听起来很厉害,因为有的消费者不明就里,认为通道越多,网络越牛。这实在是误解,仔细看看这所谓的四通道:网线组网、5GHz Wi-Fi组网、2.4GHz Wi-Fi组网、电力线组网,能够同时混合组网的只有电力线和Wi-Fi,而且2.4GHz和5GHz Wi-Fi同一时间只能有一个参与组网。

    那么电力线和Wi-Fi组网是不是创新呢?答案是否定的,这个技术最早首发的是华为,在CES2018上,华为消费者CEO余承东在全球首发了这个技术,技术领先业界一年。在一年的时间里,华为并没有止步,而是不断进化,现在这项技术已经进化到了第三代。

    所以四通道混合组网根本不是什么创新,除了混淆视听没有别的。

    后记:消费者真要擦亮眼睛

    分布式路由增长迅速,但并不是所有分布式路由都值得买。Mesh Wi-Fi在国外火,并不代表一定适合中国。相反,中国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房子,基本上将Mesh Wi-Fi判了死刑,尤其是家里结构复杂的情况,更是不适合用Mesh Wi-Fi组网的路由器。

    消费者们在选购这种技术设备时,一定得擦亮眼睛,谨防有的公司混淆视听,用一堆技术名词来让自己显得高大上。

    就是电力线路由,也并不都靠谱。电力线也是一个老技术,也有致命的问题:传统的电力线组网是通过零线和火线传输信号,在传输中,容易受到各种家电的干扰,尤其在用电高峰期,信号衰减得很厉害。

    华为的电力线路由器,尤其是最新的华为Q2 Pro为什么会销售那么火爆?就是因为用新的技术颠覆了传统电力线。一方面,其自研的凌霄5630芯片采用的PLC Turbo技术将传统的火线与零线传输数据升级到火线零线地线三项信号传输,地线本身相比火线和零线干扰几乎为0;另一方面,软件上通过算法优化,大幅度降低了电器带来的干扰,实现了200兆以上宽带的无损扩展,全屋无死角网络覆盖。

    记住,传统电力线因为是火线、零线传输,子路由是两相插座,而华为Q2 Pro是火线、零线和地线传输,子路由是三相插座。用这种方式,就能轻松辨别出电力线路由的高下差异。

    因此,对于技术设备来说,归根结底还是得靠技术来实现,不能靠忽悠的方式,忽悠可能蒙蔽消费者一时,但是无法持久。一旦消费者看清了真相,口碑传播,最终对于品牌来说是灾难性的。

    作者:闫跃龙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