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硬件亮相全国科技周 “科技+音乐”服务美好生活

  • 来源: 北国网 2019-05-21/10:20 访问量:
  •  

    5月19日,国内数字音乐服务商酷狗音乐,携带自主研发的音乐软硬件产品亮相2019年全国科技周暨北京科技周主会场。可以“语音点歌”的音乐蓝牙耳机、颠覆传统家庭娱乐模式的超级K歌机、酷狗蝰蛇音效、听歌识曲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在现场引来了参会观众的互动体验。

    多年来,酷狗将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放在企业战略重要位置,研发了多项领先核心技术,如歌曲识别、动感卡拉OK歌词、音乐推荐管理系统等,用创新技术拓宽版权音乐使用场景,服务用户听歌体验,让大众通过音乐获得幸福感。截至2019年4月,酷狗专利申请已超过1400件,将音乐注入智慧,酷狗不仅带动音乐产业的升级进化,同时也借助软硬件的开发,为广大受众带来音乐文化新模式,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

    (酷狗超级K歌机现场引来多位“小歌神”)

    K歌机发起最火互动 升级家庭“幸福感”

    在科技周观众体验区,有一台一人多高的超大竖屏形态机器,看起来特别像一部大型手机,而当观众拿起机器旁的话筒,触屏搜索自己喜爱的歌曲后,就在这台酷狗超级K歌机面前瞬间变为“歌神”。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台酷狗超级K歌机内置安卓系统,整个操作界面跟安卓手机差不多,操作起来十分方便,它在线享有酷狗音乐海量正版曲库,并集KTV全套设备于一身,听歌、唱歌、看视频、听故事等,一机包罗全网音视频内容。

    酷狗超级K歌机采用了一体式设计,主机和屏幕设计在一起。连上电源,打开开关,就可以直接使用,它从家庭使用场景出发,以其便捷的操作、专业级的硬件配置和KTV级别的歌唱效果,以及强大的扩展性,在满足家庭用户对于娱乐需求的同时,更升级了家庭互动体验。“酷狗超级K歌机的娱乐性和智能化,能够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场景的需求。不仅能放在客厅唱K、播放歌曲,而且有朋友来家里玩的时候随便点首歌就能合唱起来,移到小区外搞个小派对也是妥妥的。”酷狗工作人员介绍说,一台家用K歌机可以瞬间让家庭充满欢乐。

    (酷狗虚拟环境音效DIY页面)

    人人都是“调音师” 创新音效技术科普惠民

    除了通过硬件研发让音乐带来社交互动之外,酷狗还为许多音乐发烧友研发了蝰蛇音效。蝰蛇音效搭载于酷狗音乐App以及内置在酷狗旗下的多款硬件产品当中,类似一种“美颜”功能,能让一首歌仅需一键即可听出数千种效果,满足了现代人对于音乐的个性化追求。

    例如,蝰蛇音效有一款“虚拟环境”音效,是通过蝰蛇音效技术将环境音与任意曲目相结合的新功能,开启后用户将感受到自己仿佛真的置身于夜晚、雨中、海边的场景里听音乐,同时用户还可对音效大小及场景里的蛙鸣、风声等细节元素做出微调;还有一款“5.1全景”音效也颇受用户欢迎,它是对播放的歌曲使用深度神经网技术进行分析后,拆分为人声轨、伴奏轨、乐器轨等多条原始音轨,再分析出混音师对原始音轨所做的空间音效并进行修改,以适配耳机回放,最后将这些原始音轨用声音传输变换技术以6个虚拟音箱的方式映射为耳机立体声音轨,营造出无极全球型的环绕感。

    目前,蝰蛇音效已经拥有五千多种极具特色的音效,超过3.8亿用户使用。据介绍,酷狗开放音效制作生态,用户可制作并上传自己的音效作品,并分享给所有酷狗用户接受点评。有累计优秀作品的调音师可获得酷狗官方认证的“调音师”称号。未来,酷狗将举办线上调音学院,由音效领域的达人和专业调音师科普音效技术,并以此培养更多有潜力成为音效技术人员的人才,鼓励产出更多原创优质内容。

    (酷狗识曲功能页面)

    AI是“科技+音乐”的重头戏

    在日常听歌娱乐活动中,许多人会有找不到歌曲的烦恼,例如在某家咖啡馆听到一首陌生又好听的歌曲,又或者脑海中有一段旋律却不知道歌词也不知道歌名,这时候就可以借助AI让用户找到“被遗忘”的歌曲。目前,依托音频指纹技术,用户可通过音乐软件中“听歌识曲”或“哼唱识曲”这两种“智能识曲”功能找回“被遗忘”的歌曲。

    据酷狗音乐智能技术负责人介绍,用户打开酷狗音乐App的“识曲”功能,让手机尽量靠近正在播放的音源,后台就会迅速将该歌曲中的音频特征跟曲库中的歌曲进行匹配,目前技术下,“听歌识曲”平均识别时长仅需4秒左右。其中,酷狗音乐“听歌识曲”技术还曾获得2017年“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音频指纹技术也有一个天然的“敌人”,那就是噪音。由于用户开启“哼唱识曲”或“听歌识曲”功能的环境多种多样,因此在设备识曲时很难避免噪声对识别准确率带来的消极影响。目前,酷狗音乐自行开发的“智能去噪”技术已能对部分现实环境中的噪音进行平滑处理,“净化”效率和效果也在不断优化。对此,酷狗音乐正计划开发AI智能环境识别等功能,未来根据用户环境的不同,可为用户在识曲时提供不同的去噪方案,“比如在汽车站识曲,后台技术可支持智能去除车流的噪音;在浴室识曲,能够智能去除回声等。”

    尽管目前AI+音乐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但AI在音乐产业的应用仍然需要基于统计和深度学习技术,AI+音乐现阶段仍然离不开模仿和统计模型,当下AI缺乏“常识性”思维,在音乐创作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方面与人类仍有一定距离。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成熟,AI不仅应具备“识曲”、“推荐”等基础能力,还应当承担起“智能创作”的任务,充分降低用户的音乐生产门槛及成本,实现“人人都能做原创”,真正激活音乐创作的活力。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