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面屏到全连接,全新HUAWEI MateBook E带给PC行业大变革

  • 来源: 福建新闻网 2019-05-21/10:01 访问量:
  •  

    文章来源:黄海峰

    随着华为等新品牌加入,略显颓势的笔记本电脑市场,越来越有创新活力。

    近日,华为一款创新产品——全连接轻薄二合一笔记本 全新HUAWEI MateBook E正式开售。作为华为PC家族中的新成员,全新HUAWEI MateBook E笔记本具有一项重要能力,就是支持4G连网。该产品让用户的办公和生活,可以保持随时在线,解决用户开机不能联网、黑屏就断网等痛点。

    据悉,为了打造该产品,华为PC研发团队投入200多个日夜,在多国现网测试,才实现全新HUAWEI MateBook E全连接高体验,傲视同类产品。再加上华为PC系列开创的“一碰传”,以及采用2K触摸屏、轻薄设计等优势,全新HUAWEI MateBook E具备了强大竞争力。

    我们都认为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PC这样的产品必然也要连网,要实时在线。全新HUAWEI MateBook E的全时连接,踩准了PC行业趋势。那么,该产品今年能否帮华为打开全场景智慧生活的“大门”?又将给整个PC行业带来哪些活力?

    产品再创新:给消费者更多惊喜

    随着4G网络发展的不断成熟,近年来,PC行业出现了一些内置4G LTE的笔记本。笔者发现,以通信技术起家的华为,在全新HUAWEI MateBook E连接性能上的确有过人之处,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惊喜一:更快的速度、更好的连接

    用户用PC上网首先关注的是网速。华为支持LTE Cat.16,意味着在实验环境下,全新HUAWEI MateBook E下行下载速率最高可达到1Gbps(千兆接入)。在实际网络测试中,该产品在频谱CA(Carrier Aggregation,载波聚合)环境下,平均速率在可以达到40-80Mbps。

    笔者还发现,全新HUAWEI MateBook E竟然具备5载波聚合能力,可有效提高上下行传输速率,实现更稳定更快速的联网体验;而采用的Wi-Fi 5GHz与2.4GHz双频并发(可比喻为双通道),支持PC在无线投屏和连网时,分别使用独立的Wi-Fi通道。这让用户在PC投屏的同时,也可高速上网。

    惊喜二:更稳的上网体验

    全新HUAWEI MateBook E采用了4×4MIMO多天线接收技术,让消费者在信号较弱的地下室、电梯间等环境下依然拥有稳定的网络连接。此外,全新HUAWEI MateBook E是首次独家使用蓝牙、Wi-Fi 独立天线空分技术的PC。在蓝牙、Wi-Fi 共存场景下,全新HUAWEI MateBook E的下载速率是苹果iPad Pro的二倍,是三星Galaxy Book 2的5倍。

    惊喜三:更便捷的连网操作

    全新HUAWEI MateBook E网络连接与智能手机一样简单,用户只需要将4G卡插入设备后,经过一两步非常简单的设置就可联网。此外,在Wi-Fi 与4G网络并存的情况下,当Wi-Fi 信号较弱时,系统会自动切换到4G网络,让消费者的上网操作更为便捷。

    惊喜四:更广的适应性

    该产品经历了横跨海内外进行运营商现网兼容性测试。据了解,全新HUAWEI MateBook E在国内20多个城市,海外5个国家(德国、西班牙、日本等)进行了网络兼容性测试。

    惊喜五:更便捷的文件互传

    全新HUAWEI MateBook E也内置了Huawei Share一碰传功能,让以前借助数据线、APP才能实现的文件上传,变得只需要轻轻一碰掌托处Huawei Share标识,就能实现瞬间传输,传输500张照片最快只需要1分钟。

    有了上述的惊喜,消费者在火车、地铁、海边等没有公共Wi-Fi覆盖的场景,就可以使用全新HUAWEI MateBook E畅快办公,而且可以在地铁上、地下室等网络信号较差场所,也可以实现稳定连接。

    三原因驱使:华为发力全时连接PC

    在体验全新HUAWEI MateBook E产品亮点的同时,我也一直在思考几个问题,华为已经耕耘PC三年多,逆袭成市场中坚力量,为何要继续推出全新HUAWEI MateBook E这样的“二合一”细分产品?在笔者看来,原因是用户需求、市场趋势以及自身全场景战略驱动。

    首先在用户需求方面,随着4G网络走向成熟且不限量套餐的普及,人们办公与生活方式呈现多样性,迫切的需要一台上网“不拖后腿”的轻薄办公PC——要高质量安全的连接。

    以笔者为例,由于媒体职业的特殊性,往返于各大城市已成为常态,并且时刻需要写作、处理邮件。传统笔记本电脑需连接Wi-Fi才能上网,到处找热点、要密码登录时有发生,且很多公共Wi-Fi无法判定是否安全。若无Wi-Fi,只能连接手机热点,不仅操作繁琐,更是带来了手机与电脑双向的耗电问题。而且在有电话打进来的时候,手机热点的网络还会中断,使用体验非常差。

    在4G信号较弱的地方,全新HUAWEI MateBook E的4×4 MIMO多天线接收技术可加倍提升信号强度,让笔者时刻处于较好的无线网络环境下,不错过快速的新闻报道。此外,全新HUAWEI MateBook E的全时连接可以在黑屏的状态下,做到数据实时收发,让笔者不会错过任何一份重要的邮件及信息。

    对于喜欢娱乐的消费者而言,边听歌边玩游戏是常事,但是这会引起游戏出现卡顿的问题。全新HUAWEI MateBook E因为使用了蓝牙和Wi-Fi独立天线空分技术,蓝牙和Wi-Fi同时工作的时候依然能流畅上网。可以说,华为在细分市场方面为用户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工作方式。

    其次在市场趋势方面,用户需求旺盛,二合一笔记本市场份额继续在提升。

    据Gartner数据报告显示,2018全年PC出货量超过2.594亿台,相较于2017年下滑1.3%,这是全球PC市场连续第七年下滑。

    但二合一笔记本这个细分市场则异军突起。第三方统计机构IDC对二合一笔记本的未来十分看好,其预测到2021年二合一笔记本的市场份额将大幅提升至13.4%。良好的市场预期,让众多厂商开始发力二合一笔记本。已经成为PC领域主流玩家的华为,必然不能错过这块蛋糕。

    最后在全场景生活体验方面,华为通过对未来围绕手机的电子消费品预判,今年将全场景智慧生活提到战略新高度,而PC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在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中,PC业务是用户的重要场景入口终端之一,华为笔记本业务必然还要加速布局。

    据悉,华为面向全场景具体战略是“1+8+N”。该战略中的手机是“1”,四个大屏入口(平板、PC、HD、车机)与四个非大屏入口(AI音箱、耳机、VR、穿戴)是其中的“8”,N则是泛IoT硬件构成的华为HiLink生态,加之HiAI能力带来的智慧化,一起构成了华为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

    可以看出,PC在该战略中是重要支撑部分,在全时连接的加持下,更是如虎添翼。如果PC依然停留在过去单靠Wi-Fi才能上网,那么PC与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显得格格不入,智慧也无从谈起。

    只有当PC具备了全时连接的能力,才能够打破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充当智慧战略的重要一环而不掉链子,让消费者随时随地享受便捷的全场景智慧化生活。

    因为PC获得了全时连接的能力,消费者就打开了一扇通往智慧生活的新入口:随时随地办公之余,无需再切换其他设备,即可实现对家中的空调、窗帘、电视等智能家电的控制。

    这让华为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更为“顺滑”,也让华为多了一个市场制胜筹码。毕竟,已经是华为手机粉丝的用户,为了更加好的体验,必然会需要一个可全时连接的全新HUAWEI MateBook E。

    走对方向:将引领PC行业“大变革”

    移动互联是未来二合一笔记本的发力点。未来移动互联将成为一种新的生活形态,PC作为移动互联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随着5G技术的发展与成熟,移动互联必将成为二合一笔记本发展的重中之重。

    全连接笔记本全新HUAWEI MateBook E推出,不仅给消费者带来惊喜,还是继全面屏后,华为在PC行业的又一次创新壮举,掀起了一场基于互联互通的全连接“大变革”。

    据业内人士分析,全时连接对于整个PC行业最大的意义是将二合一笔记本真正拉入了“移动”阵营,而只有进入“移动”阵营,笔记本移动办公的价值才会得到最大化的释放,其进入办公、个人、家庭全场景生态的障碍才会得到真正的破除。

    而在这场大变革中,华为颇具优势。目前华为已经拥有了超3亿手机用户,每年销售手机超过2亿部,拥有雄厚的用户基础。从全新HUAWEI MateBook E可以看出,华为对PC的研发投入不少,拥有持续创新的能力。后续随着华为手机与PC之间账号的轻易打通,用户将获得一站式全场景无缝、高速体验。

    未来,PC行业必然会推动硬件性能和软性生态继续共同发展,推动eSIM普及,推动头部软件适配基于ARM平台,让全时连接成为PC标配,让产业焕发新机。

    而华为则会结合自身移动互联的优势,将手机互联互通的优势带入到PC全场景大生态中,真正为移动办公族打造便捷高效的随行伴侣。

    观察:创新显威力,华为PC渐入佳境

    华为涉足PC市场,一开始并不被看好。因为PC行业显现颓势,产品“大、笨重、慢”鲜有重大创新。然而,在进入PC行业的几年时间里,华为推出多款轻薄MateBook,实现产品差异化,为整个PC行业带来了创新生命力。

    比如,华为投入大量研发资源发力的“全面屏、一碰传、摄像头的巧妙设计”等,让华为在PC行业站稳脚跟,更是在去年实现了超过4倍的增长(2018年华为PC产品线销量增速超过300%)。

    今年以来,MateBook在市场形成热销,甚至出现缺货现象,华为PC如华为旗舰手机P30系列一样,迎来“幸福的烦恼”。尽管有好成绩,但华为PC目标远大,要成为“全球前五”。

    那么,在AI、IoT以及5G推动的智能时代,华为PC应该如何发展,以进一步扩大市场,带动行业创新?华为消费者业务平板与PC产品线总裁王银锋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将2019年定义为PC崛起之年,会提供差异化的全场景智慧办公体验,让产品更加丰富。

    因此华为继续以高于友商的研发投入,打造差异化产品,比如此次推出的新款二合一全新HUAWEI MateBook E。此前很多品牌推出二合一PC,但市场反响平平。因为这些产品对用户无缝连接的痛点理解还有差异,且担心影响自家主打产品而未积极推广。

    MateBook E升级后具备多个优势,售价3999元档位适合更多用户选择,将让PC市场的竞争全面升维到全场景智慧生活。而华为全场景战略的布局,不只是全时连接,更有Huawei Share一碰传功能,让用户体验更好。

    纵观过去这三年多,华为在PC行业取得成绩并非运气,而是靠技术的积累及对用户痛点的深入理解。我们有理由相信,华为这家以“长跑者”自居的企业,基于在PC业务深远布局及蓄力,将在2019年“加速”。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