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M自然凉 一直被忽略的NVMe硬盘降温利器

  • 来源: 工业网 2019-05-17/10:27 访问量:
  •  

    随着气温的回升,散热又重新成为电脑玩家们关注的内容。除了传统的CPU和显卡散热之外,新兴的NVMe固态硬盘也是一个发热大户,过高的温度将会引发自动限速进而影响到使用性能。

    ASPM自然凉:被忽略的硬盘降温利器

    开机后闲置状态下硬盘温度就接近60度?除了手动DIY加装散热片之外,你可能还忽略了NVMe固态硬盘自带的一个隐藏功能:PCIe ASPM节能。对于广大台式机用户而言,节能不是目的,节能带来的低功耗可以体现在更低的工作温度上。

    虽然ASPM节能只影响硬盘的待机温度,但能够为满负载工作时留出更大的温度上升空间,减少因过热而限速的情况发生。

    开启ASPM很简单:

    NVMe固态硬盘使用PCIe通道与电脑通信,要开启ASPM节能需要进入BIOS设置,找到PCI Express Native Power Management,将其设置为Enabled。不同品牌/型号的主板的设置方法可能会略有不同。

    除了BIOS设置之外,我们还需要打开电源选项,进入具体的电源计划设置,找到PCI Express链接状态电源管理选项,选择“最大电源节省量”设置,就能开启L1节能状态。

    为了确认PCIE ASPM已正常开启并发挥作用,可以使用HWiNFO软件,在PCIE BUS项目中找到NVMe固态硬盘。如下图所示为东芝RC100固态硬盘,ASPM状态已显示为L1 Entry,表示ASPM节能已启用。

    降温效果明显

    开启ASPM节能之后,东芝RC100固态硬盘的待机温度下降至45度,降温幅度达到13度之多。

    家用电脑在多数时候对硬盘的读写活动是间断进行的,尤其是NVMe协议的固态硬盘读写迅速、快速完成读写任务后就可以重新进入待机节能状态。开启ASPM节能可以让待机状态下的RC100更加凉爽,也能让需要突发读写时发挥出更加持久的峰值性能。

    节能和性能可否兼得?

    节能跟性能一直被认为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对于大多数硬盘来说这个说法是没问题的。不过也又例外,这次测试的东芝RC100对于ASPM节能的优化就比较到位,开启ASPM节能前后,性能基本没有发生变化。

    095610z55ort7njdry4zk5.png.thumb

    包括PCMark 8存储性能测试的成绩也和开启ASPM节能之前基本保持了一致。

    为了取得较好的导热效果,为M.2固态硬盘安装散热片时通常需要拆除产品标签,这会影响到固态硬盘的保修权益,而通过ASPM节能这种“软方法”可以获得“自然凉”的效果。使用RC100的小伙伴们一定不要忘记用好这个功能!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