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华为通信黑科技:荣耀小米对比评测,骁龙855竟然败北

  • 来源: 中华网 2019-05-16/17:33 访问量:
  •  

    在安卓旗舰手机阵营,麒麟980和骁龙855是唯一两款采用7nm工艺制程的顶级处理器,大部分消费者也只关注它们的性能差距,很少去关注这两颗处理器对日常使用带来的影响。就连媒体也热衷于跑分,很少提及两款SoC在网络信号方面的强弱。不过自从iPhone Xs曝出更换英特尔基带造成信号严重衰减以来,消费者也开始关注手机信号了。

    那么问题来了,依靠通信技术起家的华为,在移动信号上能否跟高通一战呢?咱们就拿麒麟980的荣耀Magic 2和骁龙855的小米9来进行信号PK,看看它们孰强孰弱。这个选题似乎没有媒体触及过,在本文中咱们不去评判有关性能的强弱,只展开移动通信信号的讨论。

    先来了解一下这两款SoC:

    麒麟980:搭载了世界第一个1.4Gbps Cat.21基带,被称为“4.5G基带”。无独有偶,在今年华为Mate 20 X 5G和华为Mate X两款产品中,麒麟980外挂了更强的Balong 5000基带,通吃2G/3G/4G/5G网络,从而迅速拿下了“全球首款7nm 5G多模芯片”的称号。事实上,华为在研发麒麟980期间就做了两手准备,甚向上支持5G、向下兼容了4G。

    骁龙855:搭载了Snapdragon X24 LTE基带,最高下行/上行峰值为2Gbps/316Mbps,支持7CA(载波聚合)和4x4 FD-MIMO天线,也是高通4G时代的收官芯片。在5G手机解决方案上,高通已然落后于华为。高通系首批5G手机采用骁龙855+X50,然而X50只支持单模单芯片、5G NSA。相比之下,麒麟980+Balong5000同时支持SA+NSA组网、在单芯片内实现2G/3G/4G/5G多模网络制式。

    接下来我们对荣耀Magic2和小米9进行有源测试的重要两项,也就是有源部分辐射功率(TRP)测试和接收灵敏度(TIS)测试,基于工信部在2008年强制执行的OTA进网规定(YDT 1484-2006)标准。此外射频测试性能也与天线设计有关,可以反映出两款手机在天线设计上的优劣。

    先解释一下什么是TRP和TIS。

    TRS的英文全称是“Total Radiated Power(总辐射功率)”。其含义是手机在空间三维球面上的射频辐射功率的积分值,反映了手机在所有方向上的发射特性。

    TIS的英文全称是Total Isotropic Sensitivity(接受灵敏度),这项数值能够反映在整个辐射球面手机接收灵敏度指标的情况,反映了手机整机的接收灵敏度情况。

    Cellular则是“蜂窝网络”的意思,包含GSM(2G网络)和LTE(一般泛指4G)。这里的OTA则是“空口性能”的意思,是一种验证无线产品空口性能的综合性测试方法,非常接近产品实际使用场景。

    通过繁琐的测试后,我们将有源参数生成了上面的表格,让大家一目了然就知道了荣耀Magic2和小米9信号的强弱。

    在Cellular OTA的LTE网络测试中,小米9和Magic2在前四个项目中基本相当。关键在BHHR/B3 TRP和BHHR/B3 TIS测试中,小米9和Magic2差距分别是2.9和-2.9。这个数值相差就有点大了,当小米9和Magic2在电梯这样的密闭环境下使用,前者信号会严重衰减。

    在Cellular OTA的GSM网络测试中,小米9和Magic2在GSM900频段下FS TRP/TIS分别是25.38dBm/26dBm和-104.99dBm/-104.4dBm,各有胜负。而在BHHL GSM 900 TRP/BHHL GSM900 TIS测试中,小米9和Magic2仍然各有胜负。但在最后BHHR GSM900 TRP/BHHR GSM 900 TIS测试中,Magic2就完胜了。

    打个比方,TRP就如同一盏灯泡在所有方向上的辐射的光的总和,越亮就代表其发射的能量越多,越暗就代表其发射的能量越少。但手机的射频模块输出功率不会超过33dBm,越是接近这个值,说明信号发射能力越好。因此,荣耀Magic2和小米9在LTE/GSM网络环境下的TRP/TIS胜败比率都是4:2,说明Magic2比小米9发射功率更强、接收信号的能力也更好。

    最后还顺便测了WiFi OTA性能,在FS TRP中小米9是11.19,Magic2是11.2,两者仅有微乎其微的0.01差距。如果将信号误差值也考虑进去,可以说小米9和Magic2在WiFi信号能力上完全一致,这项打成平手。

    总结:

    通过这么硬核的PK,从OTA测试下的各项目数值来看,荣耀Magic2在LTE和GSM网络环境下的信号要优于小米9;这也恰好说明华为在通信领域拥有更强的技术储备和研发实力。根据华为在2018年公开的年报显示,过去十年华为投入了4850亿元研发费用,仅2018年一年的研发费用就高达1015亿元,占全年收入7212亿元的14.1%,其中很大比重就是用于麒麟SoC芯片和巴龙基带芯片的研发。

    而根据2018年下半年的中国电信终端通信性能测试(该测试基于4G、VoLTE、WiFi、GPS和续航的通信性能综合能力),荣耀Magic2以93.6分的高分位列3500元以上价位的第二名,第一名则同样是麒麟980的华为Mate20 Pro。而2500-3500元价位第一名则是荣耀V20,也同样采用麒麟980处理器。仔细看,整个表单四个价位区间第一名全部被华为/荣耀霸榜,小米品牌只有一款小米8青春版位列1500-2500元价位第三名。

    很显然,麒麟的实力确实不容小觑!这里提一个陈年往事,当年风靡一时的德州仪器ARM处理器(俗称德仪CPU)在风头正盛的时候,突然退出手机CPU市场,就是因为“搞不定”3G/4G基带。而目前手机处理器市场成王败寇,三星猎户座已经边缘化,虽然三星自家Galaxy旗舰搞“双U版本”,但在美国和中国两大市场都在推骁龙版。而联发科CPU自从被魅族冷落后也彻底掉队,现在又沦为了杂牌机专用CPU,真是令人痛心。

    如今只剩下高通的骁龙和华为的麒麟在厮杀。麒麟SoC借助GPU Turbo技术实现了3D图形性能的优化,该技术也迭代到了3.0版本,彻底改善了游戏体验。至关重要的是,华为凭借多年扎根通信行业的深厚底蕴,在手机信号方面确实领先高通一步。如果说在4G时代只是小胜的话,那么在5G时代会进一步拉大差距,届时安卓旗舰SoC之争或许会有新的结果。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