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导演开始用华为P30系列创作 手机影像时代来了!

  • 来源:互联网   2019-05-07 11:48:08
    • 正文
       

     

    《舌尖上的中国》可以说是中国纪录片的一个巅峰之作,不管从内容策划还是拍摄手法,都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准。而《舌尖上的中国》的摄影师白波最近又拍摄了一个全新的纪录片,而这个纪录片最不一样的是,全程都是用华为P30 Pro拍摄的。从最后成片的质量来看,可以说同样是一个纪录片的巅峰之作。与《舌尖》不同的是,这部纪录短片背后,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未来影像之窗。

    手机拍摄的新世代

    手机拍摄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手机直接拍摄纪录片,还算是一个新鲜事物。2018年时,陈可辛导演用iPhone X拍摄了一部贺岁短片《三分钟》,引起行业关注,大家以为手机的拍摄设备难道已经可以替代摄像机了么?随后的花絮则让人感觉有些失望,虽然拍摄用的是手机,但实际上外接了相当多的配件。手机只是作为一个单纯的录像设备而存在,并不能真正独立拍摄这部影片。这其实还是有些投机的成分在里面,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谁都没有能力去配置这么专业的辅助设备来进行拍摄,那么这个拍短片的做法,可以说对于一般人来说,是完全没有模仿的意义和可能的。

    而白波这次使用华为P30 Pro拍摄的视频可以说是手机摄影的第二次重要尝试,其内容则是非常典型的成都风情,其中还有大量的嘉宾出镜旁白,为画面搭配了历史质感的解读。这里有闹市有小巷,有名店也有苍蝇馆子,有时尚演出也有传统川剧,充满了多元和碰撞,拍摄的颇有意境和水准。和《三分钟》不同的是,这支视频的拍摄全部是通过华为P30 Pro完成的,并没有什么外设的支撑,可以说是每个人都可以尝试的,而手机从需要外设支持拍摄到直接拍摄中间的跨越,其实也是手机相机技术的一个跨越,这不仅仅是一个拍摄技巧的问题,更多的还是手机本身在拍照功能上的突飞猛进。这也使得一个普通人,终于有机会踏入拍摄的这个领域,尝试一下做导演的感受了。而对于很多专业导演而说,手机拍摄也成为一个全新的尝试领域和方向,这也引导了一个全新的潮流。

    华为P30系列的实力突破

    之所以P30 Pro能够独立完成这部影片的拍摄,最核心的还是其产品硬件的强大实力,可以满足拍摄这样纪录片的苛刻要求。华为P30 Pro采用了全新超感光徕卡四摄方案,超感光镜头、潜望式长焦镜头、超广角镜头以及ToF镜头的加入,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所能搭载的最强镜头。在主摄上,华为使用了更为先进的RYYB色彩排列方式,增加了40%的进光量,实现了高达409600的感光度,无论环境在怎么暗,P30都能还原真实场景,突破了光的限制,有夜视仪的美誉,也使得各种夜拍变得游刃有余,这对反映都市风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所在。而50倍数码变焦的加入,则让手机也变成了一台望远镜,在拍摄变焦的距离上,也非常轻松,无论远景还是近景,都可以随心切换。这基本上就实现了全场景的拍摄能力,突破了之前手机拍摄的局限,让摄影进入手机时代。

    我们必须承认,专业设备的拍摄效果还是更加强劲,但在便携性和易用性上,手机显然要方便太多。而且在拍摄的品质上,已经完全达到了分享传播的水准,这就好像笔记本逐渐在替代台式机一样,当手机拍摄性能突破一个“临界值”,那么在便携和灵活性上的优势,显然可以弥补其他方面的不足。如果说去年华为P20系列的发布,凭借徕卡三镜头让人“眼界大开”,那么P30系列的发布,则可以说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未来影像”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人工智能和镜头搭配,华为P30 Pro还能实现一些特殊的拍照效果,比如动态的人像抠图,让被拍摄者是彩色的,周边全都变成黑白,非常有意境。在最近又全新升级了双景录像,单手机就可以实现一远一近的双机位拍摄,让拍摄富有专业的水准。可以说多镜头组合带来了太多的惊喜,也给视频拍摄插上了新的翅膀。

    打开“未来影像”,连接过去和将来

    什么才是真正的“未来影像”,白波有自己的理解,关于未来,并不代表就是炫技,就是各种科技和特效,这种纯技术化的追求,其实也是一种对艺术的误读。打开未来影像的核心,在于用技术的进步,去连接过去、反应当下和展望未来。白波说“通过这次的拍摄,我对我所拍摄的人物,我所见到的成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我看来,未来影像恰恰是以前存在于每个人脑记忆当中的图片,通过艺术的手段还原出来,我觉得这个是未来影像,也是我所表达的东西,是更能触动人心的。”在艺术和技术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让技术为艺术服务。

    对于技术革新所带来的艺术创作新方式,每个人都有着不尽相同的理解。比如黑白拍摄,我们可以有一种重塑历史的感受,而用普通的彩色的拍摄,则也可以捕捉当下的感动,加上一点特效,能让我们看到未来的模样,技术和技艺的交叉变换,终于让拍摄超越了时间,让作品充满了时光的厚重,这可以说是科技带给摄影的最大改变,也是未来影像的真正形态。通过现代的技术手段来达到一种载体的一种功能,传递信息,能时空穿梭和时空交替这样的一个感觉,这就是白波想表达的「未来影像」。而对于普通人来说,一台轻巧的手机,就可以随手拍出不同风格的摄影作品,不管是未来的影像,还是影像的未来,华为P30 Pro都将起到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而科技的进步,其实带来的也正是人们在文化生活上的进步。

    华为从P20系列到P30系列,通过对于影像能力的不断探索,让手机不断的超越手机本身,开始进入专业拍照和摄影的领域,引发了业界的巨大震动。如今,越来越多的导演开始使用华为P30系列进行艺术创作,让我们看到了华为P30系列影像艺术创作带来的可能性。从白波的纪录大片中,我们感受到了“未来影像”的真正含义,也见证了一个由华为P30系列引领的全新手机影像创作时代的来临。

    文 | 万能的大熊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