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30定格动画片《大象》为何能突破艺术与思想边界?

  • 来源: 互联网 2019-05-07/11:44 访问量:
  •  

    从自身产品的艺术化到“以艺术作品影响消费者”,这还是一家科技公司吗?“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这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内部提到的华为企业发展哲学,而现在,在华为手机上却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4月中旬,华为P30系列正式在国内发布,主打“未来影像”的P30系列从技术硬核上已经被冠以“望远镜+夜视仪+显微镜”的标签,与此同时,华为P30系列的摄影能力已然开始影响更多产业。发布P30系列之际,新锐导演麦子到现场,并首次播放了自己的定格动画作品《大象》,这部动画的每一帧都是由华为P30 Pro拍摄,整个作品是通过手机拍摄的2500余张静态照片制成。

    《大象》这部定格动画,拍摄的是小小的人偶,用到的是华为 P30 Pro多重出色摄影能力,如导演麦子所说,耗时大约200个小时,生成定格动画的过程,却诉说了科技如何赋予传统寓言以新的灵魂。

    一般说来,企业发力做视频大多是要体现产品和品牌,并期待为自家产品实现销售导流。但现在,这部用华为P30系列手机拍摄的动画片在网络上流传,但整个短片并没有植入什么品牌信息,只在结尾出现一句“用华为 P30系列 拍摄”。

    在倾心制作而且也引起热议的短片中,华为的身影却几乎不见,十分让人好奇。同时更让人不禁思索,持续升级的手机技术到底在怎样改变着艺术,甚至思想的边界?“吸收宇宙能量”的华为还能给产业带来什么?这些都是值得整个行业来一起思考的内涵。

    技术升级打破艺术边界

    手机,人人都可拥有。所以今天的手机显然更成为重塑体验、重塑艺术的一大利器。

    虽然手机摄影功能越来越完善,广角、微距、变焦、暗拍等等一机俱全,但并非所有手机都能拍出大片。华为P30 Pro超感光徕卡四摄手机就是在技术上打造出了全新的硬核实力。

    华为P30 Pro拥有4000万像素超感光镜头、2000万像素广角镜头,其中全新的广角镜头,等效焦距为16mm,不仅可大幅增加空间感,实现充满张力的图像视觉效果,还能呈现极具立体感和空间感的作品。

    正是有着手机摄影技术上的全新升级,麦子直言,华为P30 Pro让创作变得更简单、直接。比起摄影机,读懂一部手机更加简单,过去我们需要依赖专业摄影设备和专业人士来执行,现在小小的手机就可以做到。

    华为P30 Pro的广角镜头,不仅可以容纳超广角视野,亦可做为超微距拍摄利器实现2.5cm微距拍摄。就如拍树叶上的螳螂,都能做到纤毫毕现,极为生动。这一特质更是展现在了《大象》之中,华为P30 Pro搭载了50倍数码变焦,由此款手机直接拍摄的这支短片不着一字却以镜头语言直接表明了华为P30系列手机功能的强大。

    本质来看,能完成《大象》这样的定格动画作品,更源于华为手机技术上的升级。更重要的是,如麦子所言,手机人人都有,用手机实现艺术创作,让人人都成为艺术家,这其实更是科技升级所带来的无远弗届。

    华为式哲学思考:世人渺小莫说大象

    任何时代都不缺华丽的艺术手段,而真正能触动人们心灵的是作品的精神内涵。

    麦子的作品《大象》灵感来源于传统寓言故事《盲人摸象》,虽然是个短片,但这一充满中古古典哲学的简单故事背后其实蕴含了深刻的哲理:人们往往只会在自己熟知的领域内认知事物,管中窥豹。更深来看,这部作品以更广阔的格局向观众表达,人眼之内的世界是主观的,世态万千,还有更广阔更细微的世界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尤其是不要被自己的经验主义和传统固知所局限。

    尤其是片中的童声配音,更让人有沉静之感。如上海的GH@一案贾洪星所说,小朋友的配音轻松稚气成功安抚住了我一打开就知道这是一支广告片的警惕感和想找些零食吃的冲动,原来小朋友的声音有这么大的魔力!

    颇具哲学的剧情故事、简洁的画面、稚嫩的配音,让人一打开就无法停下,尤其是最后的童声配音讲述“世人渺小,莫说大象”,不仅免去了说教感,更加自然,同时更引人深思。

    今天是一个物质时代、更是一个压力巨大的时代,既有自身压力巨大的年轻人,也有被时代裹挟的创业者,个体的面子是比拼,企业的技术进步同样是比拼,所有人都身不由己。

    但事实上,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清醒的头脑,越需要认清方向。而华为的《大象》,以童声的质朴、以玩偶的细微表现力再加上盲人摸象的故事,在技术和艺术之外,其实更传递了华为式的未来思考:不骄不躁,小声慢说,小得伟大。

    这不仅是当下个人成长的心灵诉求,也是中国企业走向全球之时应有的心态。越是认请自我,越能有更大发展空间。

    品牌的自信

    《大象》是一部由华为P30 Pro拍摄的艺术短片,从镜头表现力上来看,足以证明华为P30系列手机的强大,但这部短片难得的是还切中了当下人们的焦灼心态,并融入传统京剧艺术,木偶艺术以及静态拍摄等多种元素和技术,充分展示了摄影的更多可能,这也是华为所谓“未来影像”的体现。

    更深来看,这样一部有着哲学思考内涵的短片,因为没有过多的广告信息干涉,反而更能触动心灵。

    这其实正是华为的品牌自信,也是形成华为底蕴的真正能量。未来,握有手机的每个创作者都能简单直接地表达所思所想,去发现诞生于每个人眼中、绽放于每个人心中的真实与美好。

    如今,越来越多的导演都在用华为P30系列进行艺术创作,在《大象》的艺术和哲学感染力下,或许会有更多人走上自我实现之路,完成心中艺术梦想,表达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思考。华为P30系列所代表的手机技术升级带来的正是这样的前所未有的可能性——思想释放的便利性和创造。

    正如任正非所说,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华为基于技术的创新和升级,已经走上了“吸收能量”并赋能全产业的阶段。

    以技术升级带来艺术和哲学的突破,带来人们心灵创造力的再次激发,华为的能量在跃升,这也是中国能量的缩影。

    文|李瀛寰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