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渤海论坛圆满落幕

  • 来源: 中国网 2019-05-07/11:29 访问量:
  •  

    聚焦乡村振兴畅谈智慧社会建设

    2019渤海论坛圆满落幕

    5月6日,以“新实践新动能新发展——乡村振兴和智慧社会建设”为主题的2019渤海论坛在牡丹集团宁安智慧工程中心(简称“宁安IEC”)C-POP剧场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共宁安市委、宁安市人民政府、北京牡丹电子集团、《企业管理》杂志社、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中国电子商会提供专业支持。旨在从政企合作的角度,围绕“乡村振兴和智慧社会建设”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智慧社会建设方案。

    2019渤海论坛现场

    论坛由《企业管理》杂志社副社长刘彤主持。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致贺辞。中共宁安市委书记徐利刃,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家彬,都市意匠城镇规划设计(北京)中心创始人朱冰博士,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积堂作主题演讲。

    主持人刘彤首先对本次论坛的背景进行了介绍。他提到,本次渤海论坛将以牡丹集团和宁安的实践为基础,围绕乡村振兴和智慧社会建设进行研讨。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为乡村振兴和智慧社会建设的新动能、新发展带来新的建议,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

    《企业管理》杂志社副社长刘彤主持论坛

    彭李辉在贺辞中表示,本次渤海论坛中各路专家济济一堂,为乡村振兴、智慧社会的新实践、新动能、新发展集思广益、出谋划策,这是智慧社会建设历史进程中的一项重要的交流活动、互鉴活动。中国电子商会也将同牡丹集团、宁安政府继续合作,继续为此类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也希望同中国企业联合会等全国社团组织一道,多开展一些类似的活动,把更多的力量吸引、组织到乡村振兴、智慧社会的建设中来。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致贺辞

    王家彬在主题演讲《宁安IEC:智慧社会建设的试验田》中谈到,牡丹集团的IEC是一个集科学、知识、技术、产业于一身,面向智慧社会的工程科技中心;而宁安IEC,是牡丹集团的第一个智慧工程中心(IEC)项目,是“牡丹模式”和“宁安模式”的有机结合。关于为什么选择宁安,他表示,乡村,无论是中国的革命还是建设,都曾是梦开始的地方;是变革的策源地和创新力量的源泉。选择有特色的、有优势的乡村,探索智慧社会建设,既符合近现代中国的历史轨迹,又符合新一轮改革的大思路,也符合市场引领的企业成长规律。牡丹集团在宁安市的渤海镇开始了智慧乡村发展计划,力图以高科技来推进乡村振兴、文化复兴,这将会是一场创新性的社会实践。从牡丹IEC的开发建设理念到宁安IEC的乡村实验,就是牡丹集团当今以智慧社会建设为己任的发展思考,也是对智慧社会建设的具体探索和实践。

    牡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家彬作主题演讲

    徐利刃发表了题为《牡丹IEC:高质量发展的宁安实践》的主题演讲。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宁安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探索和实践:一是“三个方位”引发了宁安探索;二是“两个牡丹”的相遇,探索出“牡丹宁安模式”;三是“四大功能”,诠解牡丹宁安模式的内涵与功效。他深信,在“两个牡丹”的共同努力下,“宁安模式”必将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样板,也必将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向新时代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中共宁安市委书记徐利刃作主题演讲

    朱冰博士演讲的题目是《现代文明和乡土文化下的地方创生》。她表示,牡丹集团宁安IEC是乡村振兴的智慧化建设的先行者,它通过构建跨越地域的无边界发展理念来创新管理城乡社会,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的有机融合,推动渤海镇新型城镇化及城乡一体化的建设。坚信牡丹宁安IEC的落成不仅仅可以带动渤海镇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还可以成为中国乡村振兴实践中的“宁安模式”,为我国走向中国特色的现代文明社会提供一个样板。

    都市意匠城镇规划设计(北京)中心创始人朱冰博士作主题演讲

    杨积堂以《幸福家园:城乡社会治理的归宿与路径》为题展开论述,强调唯有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才能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他表示,期待宁安市委、市政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奋力谱写建设美好宁安的壮丽篇章。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积堂作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嘉宾热烈讨论、交流互动。求是《小康》杂志社常务副社长殷云、雄安城市生成与发展研究院首席文创顾问苏彤对此次交流中的相关观点进行了精彩点评。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刘鹏对本次论坛作总结讲话。几位嘉宾普遍认为,乡村振兴、小康生活、幸福家园是智慧社会建设的题中之义,牡丹IEC是乡村振兴和智慧社会建设的有益尝试,牡丹宁安模式值得深入研究。刘鹏副理事长特别指出,希望以本次渤海论坛为契机,能够不断完善并形成政产学研用联动的新模式、新平台、新典范,为乡村振兴和智慧社会建设进行有力探索与创新实践。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刘鹏作总结讲话

    2019渤海论坛与会嘉宾现场合影

    会后,来自学术界、企业界、新闻界的20余位专家学者和特邀嘉宾在牡丹集团宁安智慧工程中心“城市大脑”厅继续进行深入研讨,畅论智慧时代的社群未来,围绕乡村振兴和智慧社会建设提出许多宝贵意见。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