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路由Q2 Pro和华硕织女星,同样都是三母装,差距到底有多大?

  • 来源: 互联网 2019-04-24/09:53 访问量:
  •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生活中对于网络的需求越来越大,无论是家庭还是办公室,WiFi是绝对不能少,选择一台可靠稳定的路由器就变得十分重要,分布式路由的兴起解决了大平层、复式和别墅等户型的信号覆盖问题,但一套旗舰级的分布式路由除了价格不同之外,在体验上又有有多大差距呢?下面我们就对 华为路由Q2 Pro(3母装旗舰版)和华硕Lyra Trio织女星这两款比较火的两款分布式路由来一个全方位对比,看看他们谁更值得买吧!

    【安装体验及使用对比】

    华为路由Q2 Pro(3母装)和华硕Lyra Trio织女星(三只装)在外观设计上拥有反差极大的风格,华为路由Q2 Pro采用了椭圆立柱的极简设计,华硕Lyra Trio织女星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织女星座,但拿到手上情不自禁的就想熨衣服!但就外观来说就不多评价了,只是两款产品的电源线一对比,就感觉华硕不是一个大厂所做出来的东西。

    说到电源线,华为路由Q2 Pro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那就是统一做成了火线、零线和地线的三线插头,我们都知道,通常电子设备不接地线的话,抗干扰能力会变差,连接地线能够提高抗干扰能力,很从而较大程度上抑制家电所带来的信号噪声,提高信噪比,同时也能提高安全性能。

    而三相插头通常应用在企业级路由器上,家庭级还是很少见的,但随着家庭电子设备和电器越来越多,普通路由在抗干扰能力就会先天不足,所以,路由器的三相插头在目前乃至外来都是一个趋势。

    两款路由均不分子母路由,连接第一个路由后,其余两个再连接主路由即可,不过,华为路由Q2 Pro直接插上电源自动连接;而华硕织女星还需要分别按下每个底部的PAIR按键才能适配,不如华为更人性化。

    华为Q2 Pro每个从路由上配备了3个网口,支持WAN/LAN口盲插,而华硕织女星只有两个口,一个是LAN口,另一个是双口盲插,如果是办公场所想多连接一台台式机,,华硕织女星就不如华为了。

    【体验对比】

    两款路由均支持双频合一,当你在房子的任何一个角落,无论你处于哪个位置,设备都会始终保持最好的WiFi连接,而不用手动或自动去更换2.4GHz和5GHz频段。

    家里的房子面积为147平米,三居室,路由器在客厅电视柜,而北面的书房和卧室距离较远,墙体又是混凝土结构,单路由根本无法满足日常使用。由于主卧的位置距离客厅较近,信号一直都很稳,而「重灾区」分别为北边的两个房间,所以将两个「从路由」安置在了卧室和书房的一角,「三角形」布局可以均匀的覆盖整个房子。

    首先通过SpeedtestAPP来测试三个区域的下载和上传速度,测试位置先选在客厅。

    测试位置:客厅

    ▲测试结果:华为路由Q2 Pro下载速度为222Mbs,上传速度为39.1Mbps;华硕织女星下载速度为202Mbs,上传速度为40.4Mbps。客厅无疑是信号最好的位置,两款路由的表现基本都将200M的宽带发挥的淋漓尽致。但毕竟是分布式路由,我们还是更在乎他们的「从路由」表现如何,接着我们队书房和卧室的两个房间进行了测试。

    测试位置:书房

    ▲测试结果:面对混凝土墙体的阻挡,两款路由的表现差距变得十分明显,华为路由Q2 Pro下载速度为151Mbs,上传速度为39.4Mbps;华硕织女星下载速度为89.3Mbs,上传速度为29.4Mbps。无论是下载速度还是上传速度,华硕织女星的衰减极为明显,已经跌的不到100Mbps了。在对比的过程中华硕织女星有一个小问题,当我带着手机走到卧室发现WiFi依旧连接着客厅的主路由,为了保证数据的公平,只能手动断开WiFi,然后重新连接。

    测试位置:卧室

    ▲测试结果:作为房子中最为偏远的卧室,两者的速度都有些许变慢,华为路由Q2 Pro下载速度为143Mbs,上传速度为40.0Mbps;华硕织女星下载速度为73.8Mbs,上传速度为39.8Mbps。

    如果对于复式结构的户型来说,表现如何呢?由于条件有限,智能模拟复式户型,跑到楼下进行测试,单元楼的隔层要比真正的复式信号传输密封性更强,所以测试结果就更能说明问题。

    ▲测试结果:确定路由器连接完好后,跑到楼下去测试,

    华为路由Q2 Pro下载速度为53.6Mbs,上传速度为39.7Mbps;华硕织女星虽然现实连接WiFi,但是根本无法进行任何带有网络的操作,Speedtest也直接提示测试无法完成。

    最后使用WiFi测评大师进行一个跑分测试,WiFi测评大师将会对当前WiFi的信号强度、连接速率、时延、网页体验、带宽、在线视频进行一个综合测试,就像安兔兔测试手机性能一样,最后的综合跑分越高代表WiFi质量越好。

    WiFi测评大师重点测试「从路由」的信号扩展能力,所以这次选择了家门口,直接测试书房的路由。

    ▲测试结果:华为路由Q2 Pro最终跑分为461分,远远超过了华硕织女星的365分。同样的位置,华为路由Q2 Pro的WiFi连接速率也要比织女星更高。

    为什么价格更低的华为路由Q2 Pro的信号覆盖能力和强度要强这么多呢?而根本原因是华为路由Q2 Pro采用了千兆电力传输和5G Mesh的双通道混合组网,理论速率高达1867M,普通的电力线通信速度一般在100Mb/s-200Mb/s左右,但是华为路由Q2 Pro采用G.hn千兆电力线技术,可以将百兆宽带效果发挥到最大,从而达到无损扩展。

    其实,除了信号方面的测试之外,两款路由器的差别还有很多,比如华为路由Q2 Pro支持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要比上一代的IPv4提高了安全性,由于IPv6地址数量比较丰富,号称可以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编上一个地址,对于家庭还是办公的局域网管理更加方便和快捷;前面提到的三相电源对于信噪比的抗干扰能力,

    对于大户型、别墅及办公场所来说,分布式路由器的需求非常大,路由器的稳定性、功能性及易用性也显得尤为重要,在技术方面,华为除了软件层面的实力不容小觑之外,硬件也表现的格外亮眼,除了华为麒麟芯片在智能手机上表现的大放异彩之外,华为今年自研的凌霄系列芯片也将会很快全面渗入HUAWEI HiLink生态中,凌霄CPU、凌霄Wi-Fi、凌霄电力猫芯片也已经应用在连接产品中。

    在接下来,华为还会推出凌霄IoT Wi-Fi芯片系列,全面向所有华为智选智能家居生态合作伙伴开放。而采用凌霄IoT Wi-Fi芯片的家电设备,配合华为凌霄芯片的路由器,连接将更加稳定,体验更好,覆盖更远,功耗更低,可支持各种带电池的家电产品长期工作,更加有利于HUAWEI HiLink生态铺展。

    华为路由Q2 Pro和华硕Lyra Trio织女星售价分别为1399元和2300元,虽然华硕织女星贵出近1000元的差距,但并没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的体验,相反,华为华为路由Q2 Pro不仅在产品技术上更加出色,还拥有更高的性价比,最近有购买路由器的朋友可以多对比一下。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