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将151项原创科技汇编成“科技词典”

  • 来源: 中国品牌总网 2019-04-22/14:59 访问量:
  •  

    4月22日,世界家电业首部科技词典正式问世。据悉,这部由海尔发布的“科技词典”,收录了30多年来由海尔原创的151项发明。而这些原创发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代表了不同时期家电业的创新潮流,而且大多成为行业集体模仿的对象。

    在这本词典中,无论是曾经家喻户晓的“婴童专洗”、“法式对开门”、“防电墙”等,还是科技感极强的“细胞级养鲜”、“磁悬浮”、“零冷水”等等,这些镌刻着浓厚时代烙印的“科技热词”,被称为见证家电业30多年发展的创新教科书。

    一位翻看“科技词典”的家电专家称,“科技词典”是当今家电行业科技创新被广泛使用后的“科技热词”集合体。虽然这本词典并不能完整涵盖不同时期家电科技领域的“创新焦点”,但却反映了海尔对世界家电业科技创新的贡献。

    “这本科技词典能够汇编成册,有来自全球10亿用户共同选择和认可的巨大推动力,也有世界家电企业集体效仿和跟进的行业认证。”海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可以说,用户才是海尔“科技词典”的真正创造者。

    翻开“科技词典”,可以发现行业对海尔“科技热词”的模仿,覆盖了冰箱、洗衣机、空调、冷柜、厨电、热水器等全产业,构成了一条完整的模仿产业链。热度最高的“科技热词”当属“磁悬浮”,迄今已经被行业模仿了35次;而创下最快模仿纪录的热词则是“美式对开格局”,在统帅冰箱首创新格局的2个月后,行业就出现了第1个模仿者。

    值得关注的是,“科技词典”还出现了“0模仿”的热词,很多技术或因为研发的难度太大,或由于模仿的程度不够,至今还处于0模仿的阶段,如卡萨帝“F+自由嵌入式”冰箱迄今还是行业唯一的F+品类,海尔洗衣机“无外桶”依然是行业唯一实现单桶全封闭洗涤的科技。

    除此之外,“全空间保鲜”冰箱、“免清洗”洗衣机、“自清洁”空调、“零冷水”燃气热水器、“防干烧”燃气灶、“0结霜”冷柜等市场知名产品,都被家电企业争相效仿,这些海尔原创的“科技热词”也成为行业共享的模仿对象。

    据悉,海尔“科技词典”能够将30多年的家电科技潮流囊括其间,独创的10+N全球开放创新体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这套以用户需求主导、并联全球上百万个资源的创新模式,成为海尔精准掌控用户痛点、创造市场热点的推进器。

    业内人士分析,海尔“科技词典”的出现,对整个家电业30多年的科技发展进行了一次系统梳理,客观反映出中国家电“从小而弱到大而强”的进阶历程。同时,海尔“科技词典”也清晰地传递出,作为中国崛起排头兵的中国家电企业,创新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只有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自主创新,才能真正做到持续引领世界家电潮流。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