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路由真双频体验:100ms内无缝切换无卡顿

  • 来源: 互联网 2019-04-15/10:47 访问量:
  •  

    自2017年9月,华为路由WS5100上市,华为打出了“真双频”的概念,可以说真双频是华为路由WS5100、华为路由WS5200等一系列路由器的成为爆品热销的主要原因。双频路由器目前已经是消费者选购路由器的基本选择。是什么原因触发华为路由推出真双频系列呢?真双频能为消费者带来哪些体验优势呢?今天咱就聚焦这一个点好好跟大家聊一聊!

    华为路由推出真双频系列的原因:

    大部分买了双频路由的用户,只用到了2.4GHz,5GHz根本没用起来,也就是说仅仅用到了300M速度,对于用户来说就是买了个假千兆。为何大部分用户没有将双频很好的利用起来呢?原因主要有两个:

    1、 传统双频路由都是发出两个信号,如下图。大部分人只知道一个Wi-Fi信号,不知道带5GHz后缀的也是自己路由的信号,而且这个信号延迟更低、速度更快。因此只用到了2.4GHz;

    2、 虽然知道连接5GHz玩游戏、看视频更爽,但是5GHz信号穿墙能力不如2.4GHz,当在家中走动时,需要在两个频段间来回进行手动切换,太麻烦。

    真双频能为消费者带来哪些体验优势呢?

    真双频,即双频自动切换,路由器将2.4GHz和5GHz两个频段合二为一,并通过实时分析终端设备的信号情况,自动为其切换连接更好的Wi-Fi频段。真双频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让用户最大限度的将干扰更少、速度更快的5GHz Wi-Fi使用起来。

    和普通双频路由器最大的显性区别就是真双频路由器默认只有一个Wi-Fi名,而普通双频路由器则有两个Wi-Fi名。普通双频路由器的2.4G和5G两个频段的Wi-Fi名也可以手动配置成一样,是不是也是真双频了呢?答案自然是“不是”,除了两个频段的Wi-Fi名一样,还要有一定的机制保障设备能够在两个频段间自动无缝切换,并且切换时业务不中断、不卡顿。

    华为路由真双频功能体验测试

    这次我们购入的是华为路由WS5200增强版,一款性价比不错、又比较热销的一款双核双千兆无线路由器。

    华为路由WS5200 增强版

    我们构建了如下这样一个体验环境,路由器置于P1点位置。

    1、寻找应该切换的点位

    包括从路由器附近远离路由器,在该点位实现5GHz到2.4GHz的切换(P4附近小于5GHz信号强度小于-70dBm),以及从远处向路由器靠近,在该点位实现2.4GHz到5GHz的切换(P2与P3之间,-60dBm左右)。可能有人疑问应该有一个点,该点左边连接5GHz体验好,该点右边连接2.4GHz体验好,在该点实现双频切换即可,为何需要两个点位呢?这是为了避免在该点位进行乒乓切换,即避免设备在这个点位附近在2.4GHz和5GHz之间来回切换,造成更差的上网体验。

    2、测试从远及近和从近及远的切换成功率

    从远端向P1移动越过切换点后停留2分钟记录是否切换,切换是否成功统一用工具看MAC切换与否(2.4GHz和5GHz 的Wi-Fi 名虽然一样但是MAC不一样)。使用两款手机,每款手机通过无业务、直播、微信视频通话、王者荣耀四种场景,分别测试10次,来统计成功率,成功率为100%。

    从P1点向远端移动越过切换点后停留2分钟记录是否切换,,切换是否成功统一用工具看MAC切换与否。使用两款手机,每款手机通过无业务、直播、微信视频通话、王者荣耀四种场景,分别测试10次,来统计成功率,成功率为100%。

    从测试结果来看:无论是从远及近,还是从近及远,华为路由双频自动切换的成功率都是100%。

    3、测试切换时长

    我们采用Wi-Fi测评大师进行观测双频切换的时长,从远及近(2.4GHz向5GHz切换)和从近及远(5GHz向2.4GHz切换)的分别测试5次,记录并计算平均值。可以看到无论是从远及近,还是从近及远,双频之间切换的时长都小于100ms,可以说这是体验无缝(业务不中断、不卡顿)的关键。

    华为路由在技术上如何实现更平滑的双频自动切换?

    首先有清晰的体验目标:即当移动设备在双频路由器的两个频段(2.4GHz和5GHz)之间总能选择最优频段,而且在自动切换时要保障用户体验,即使用户在玩手游、微信视频、直播等业务时也感受不到卡顿。为此华为积累了多项技术:

    1、 华为研发了一项专利技术“一种无线中继设备的中继方法及无线中继设备(专利号:ZL201110437651.3)”,并获得2017年国家专利金奖,这项专利能够从众多专利技术中脱颖而出,最突出的价值在于提出了第二代Wi-Fi中继器基础架构,解决了传统WiFi中继器应用场景中信号弱、难管理等问题,是物联网、智能家居、家庭、企业WiFi等众多应用场景中互联互通的关键基础技术,也是华为推出真双频技术的基础。

    2、 通过精准的跨频段信号强度检测算法,华为路由能够知道连接终端所处位置的实时的双频信号质量,并基于大量的实际家居环境模式及大数据设定了双频切换的阈值。

    3、 华为路由全面支持802.11v无线切换协议,并且能精准识别11v终端(目前主流品牌的手机如华为、苹果、三星、OPPO、vivo等均已支持802.11v),并通过精准的11v协议实现双频之间的快速切换(切换时长<100ms)。

    总结:

    华为路由(华为路由Q2 Pro、华为路由WS5200增强版、华为路由WS5200、华为路由WS5102、华为路由WS5100、华为路由A1)目前已经全面支持真双频(双频自动优选),无论是双频切换的成功率(100%),以及双频切换的时长(<100ms)都已经做到了非常不错的体验,可以说华为路由在双频切换方面经过几年的技术积累,已经走到了行业前列。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