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B行业头条,2019从心出发

  • 来源: IT168 2019-04-02/19:59 访问量:
  •  

    过去的2018对于ToB来说,跌宕起伏。

    这一年,我们看到了扎堆上市的企业和高速增长的经济,也见识了资本寒冬的汹涌和急转直下的行业萧条。

    巨头们在这一年经历或股价大跌,或高管出走之后,纷纷选择拥抱ToB。而原本就在ToB细分赛道的中小玩家,则在这波浪淘沙似的经济周期中,或欣欣向荣,或黯然离场。

    为了更好地让广大读者知晓新鲜的一手ToB资讯,了解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深度观察和研究报告,围绕企业服务创业者报道起家的企服行业头条,近日“企服行业头条”正式将品牌升级为 “ToB行业头条” 。

    升级过后,ToB行业头条将继续专注整体ToB领域的新闻报道和深度内容,并力争在ToB创业投资方面,成为行业的资讯站和风向标。

    01

    备受追捧的ToB

    根据此前创投数据平台企名片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ToB领域累计发生1249起投资事件,累计投资金额2927.06亿人民币。

    从数据来看,2018年的投资事件数量,要比2017年公布的2000+笔要少,但它依旧是所有行业中最多的(投资数目TOP5分别为ToB 1249起、医疗健康1022起、生产制造820起、文娱传媒641起、金融635起)。

    这直接反应了ToB领域是去年资本市场的追捧对象。

    从投资机构的视角来看,IDG、深创投、真格基金、经纬中国、红杉资本、达晨创投、东方富海等出手上百次,钟情布局ToB。

    另外,在单笔投资“亿元及以上”规模中,2018年全年上亿级别投资事件数为2932起,比2017年下降23.11%;投资金额累计24904.24亿人民币,环比2017年增长30.85%。其中,ToB细分领域生产制造的亿元级别投资事件数量最多,高达382起。

    除此之外,包括BAT等互联网巨头们在B端的最新战略动态与布局,以及各种垂直行业SaaS应用,也是一直以来ToB头条所关注的。(关注公众号ToB行业头条,即可阅读往期文章)

    § 《小程序的淘金者》

    § 《百度大脑的前世今生》

    § 《2018收官,BAT企服投资交卷》

    § 《加码企业服务,阿里投资的下半场》

    02

    人工智能

    成2018 ToB重点

    当我们把目光深入到ToB细分领域中会发现,人工智能是整个2018年ToB市场中最亮眼的。

    数据显示,人工智能领域共产生396起投资事件,吸金464.31亿人民币。

    从2018年春节开始,人工智能领域的大新闻就几乎从未间断:百度无人车亮相央视春晚;阿里云人工智能助力平昌冬奥会;商汤科技与旷视科技分别获得大额融资……

    人工智能是当前最受关注的科技领域之一,它与其他数字经济产业相辅相成,共同支撑着数字中国的建设。

    与前两次的人工智能浪潮不同,如今人工智能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主要源于我们已经积累了足够海量的数据和强大的计算资源,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一系列领域中,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也已经开始成熟,并且在收集数据以及应用链接上,有着更快速的网络连接能力。

    在2017年底,科技部公布了首批4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分别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科大讯飞。

    ToB行业头条认为,对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而言,让产业巨头带动中小人工智能企业发展,强化产业对科技、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的全面支撑,能够使中小人工智能企业更专注于自己的产品;而对于4大人工智能平台而言,则能够扩大其在人工智能产业中的地位,配合投资或并购,进一步打造基于各自优势的生态战略。

    在人工智能领域,ToB行业头条共发布新闻资讯上百篇,记录过李开复在互联网大会上发表AI四大浪潮的言论、柯洁与AI的围棋大战、陆奇离职……也曾深度分析过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现状,回顾过百度大脑的前世今生……(关注公众号ToB行业头条,即可阅读往期文章)

    § 《人工智能开荒记》

    § 《无人车要凉》

    § 《隐藏在微信背后的AI》

    § 《离开百度的50余位AI大牛,假如组一个这样的公司……》

    03

    同样火热的云计算

    除了人工智能之外,云计算也是企服从业者重点关注的细分领域。

    毋庸置疑,云计算是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形态,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近几年,国家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促进云计算的发展。

    在这些政策中,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云计算列为创新重点。报告提到,要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型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数字用户最大国、移动支付最大国。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 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1/5;互联网普及率为54.3%,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

    与此同时,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用户平均体验速率达到13.5兆比特/秒。2017 年我国全球网速排名跃居世界第23位。

    根据2018年6月易观智库曾发布的云计算行业研究分析报告中,中国云计算市场AMC模型显示,2015年到2020年为市场高速发展期,云计算技术逐渐成熟,各厂商提供的丰富的云计算服务更加成熟稳定、规范和廉价,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纷纷选择将业务迁移向云端,云计算成为IT系统不可获取的组成。

    除此之外,云计算产业链结构趋向稳定,云生态的建设成为领先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发展的重点。在此带动下,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合作成为云计算的一大趋势。 与此同时,行业云解决方案逐渐成熟并且向更多传统行业的企业渗透。

    作为ToB行业头条的重点关注细分领域之一,ToB行业头条记者不仅第一时间记录下行业企业的各种新闻资讯,还有不乏被新浪、搜狐、36氪、虎嗅等门户和知名科技媒体转载的爆款文章。(关注公众号ToB行业头条,即可阅读往期文章)

    § 《云计算十年江湖》

    § 《钉钉困局》

    § 《夹缝求生的办公SaaS》

    § 《中国云服务市场浅析:IaaS先行,SaaS渐起》

    04

    未来的目光

    5G与物联网

    2019年,ToB行业头条将继续深耕人工智能与云计算这两个重点领域,也将会在物联网和5G方面进行更多地投入。

    随着2018年中兴、华为事件爆发后,人们对于5G的关注也与日俱增。事实上,从移动互联网迈进物联网时代的背后,就是从4G到5G的整体升级。

    从4G到5G,并不仅仅是传输速率的提升。5G的到来,将真正意味着万物互联。车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

    在今年2月易观刚刚发布的5G专题报告中显示,中国在全球主要国家的5G竞备中处于第一梯队的领先地位,2019~2020年必将成为全球5G的商用元年。而5G将让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行业发展更加快速,同时也将为中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就在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华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MWC大会上,重磅发布了售价超过17000元的Mate X折叠屏5G手机。

    虽然华为并非全球范围内首个搭载5G通信模块的手机厂商,但这一动作,无疑预示着5G时代已经向我们迈进。

    当然,全球目前仅仅处于5G的起步阶段,真正实行全面商业化普及尚待时日。但专注ToB未来发展趋势,同样也是ToB行业头条的己任。所以在2019年,ToB行业头条将大力关注5G发展,为读者带来更多更优质的行业报道。

    05

    To B再出发

    经过两年的沉淀,ToB行业头条除了自己记者的优质原创报道外,还在2018年末,面向ToB领域的自媒体、企业、投资人等开设了100KOL平台。ToB行业头条希望将自己的媒体能力开放给最有影响力的人们,和大家一起共同探索ToB媒体形态,为整个ToB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To B再出发。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