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音箱使用者是如何研发智能音箱的——记360AI音箱的诞生

  • 来源: 森林网络 2019-04-02/15:54 访问量:
  •  

    3月28日,在“老周的IoT春季发布会”上,360推出了一款AI音箱,其主打发烧级音质、双重智能唤醒功能,售价399元,首发价仅199元。至此,360成为继BAT之后,又一入局智能音箱领域的互联网公司。

    一个产品的诞生离不开它的产品经理,360智能音箱也是如此。

    360产品经理孙浩表示,在360加入智能音箱行列之初,他对此充满了纠结和兴奋。纠结的是智能音箱已经有了BAT的加入,并且打起了价格战。那么这个时候,360的智能音箱出路在哪里?怎么补贴?销量会好吗?这些都让他苦恼不已。

    但作为一位智能硬件产品经理,他对于加入智能音箱市场又充满了兴奋之情。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一个小小的音箱,但对于希望认真做产品的孙浩来说,智能音箱的研发链条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从硬件的取舍到语音平台再到对接的第三方服务,如何打通链条,如何将使用体验做的优秀,都是需要他解决的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不过,虽然挑战重重,但孙浩对于音质、芯片等核心的部分,并没有为了保持价格优势去“糊弄”,而是选择了在可控范围内做到最好,绝不妥协。

    其实,与老周一样,孙浩也是一位智能音箱的重度爱好者,他们对于音箱的音质都有很高的要求。也正因如此,高音质就成了360智能音箱追求的目标。360AI智能音箱采用了最大的3英寸全频扬声器,2000CC的大音腔设计,后续也克服了扬声器和麦克风过近的问题,做到了声音直出,音质可以说是同类竞品中最优。

    所有智能硬件都离不开智能芯片,360AI智能音箱在芯片的选择上也十分用户。其内置的是Rokid KAMINO18人工智能芯片,可以使用音频DSP和NPU,并搭配先进的声源定位、波束成型、噪音抑制和回音消除、语音唤醒算法,5米以内都能把它唤醒。

    另外,孙浩还特意谈到了360智能音箱的智能引擎方面,他讲到:产品设计之初,仅有男声和女声的唤醒词。然而团队里的一位年轻的妈妈,提到了孩子只爱和同龄人交流的特点,所以在360AI音箱,专门设计了儿童模式。不仅有儿童专属的唤醒词,还对儿童不同年龄段的内容进行精编,并支持声纹唤醒,在孩子需要使用时自动进入儿童模式。

    此外,360 AI音箱还连接了酷狗音乐,未来还将接入QQ音乐和酷我音乐三大音乐平台,拥有海量的音乐资源,能满足各种用户的音乐需求。

    最后,孙浩还提到,正是因为团队中有重度音乐爱好者,有年轻妈妈,有活泼“脑洞大”的95后等性格各异、需求不同的成员,才能从各个场景出发不断地完善产品。相信这款真正从用户出发的智能音箱产品,一定能经受得住市场的考验,逐渐成为用户最喜爱的智能产品之一。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