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品牌加速器:明星扶贫的星光旅程

  • 来源: 海外网 2019-03-19/15:41 访问量:
  • “江城沃柑在京东明星扶贫馆上线,不到一天时间就预售超过2万件,达14万斤,网友们非常热情!”中国特产·星光行动明星扶贫馆的负责人介绍说。

    事情还要从近日CCTV6电影频道收到的一封来自江城县的求援函说起。

    1552880172412972.jpg

    明星扶贫的号召力有多大?

    2018年9月,由CCTV6电影频道与成龙等百位电影人发起,京东全程赞助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选择云南深度贫困县江城县作为首批明星帮扶重点县。黄晓明到江城进行扶贫考察,江城茶叶、坚果等特产入驻京东明星扶贫馆,并取得良好的销售成绩。

    今年3月,江城沃柑进入成熟采摘季,但由于“江城沃柑”知名度低、市场销售渠道不畅,目前有约2500吨沃柑滞销。江城县相关领导想起星光行动的平台,于是将求援函发往北京。

    时值两会在北京召开。继2018年两会之后,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成龙的提案仍是扶贫,这是他近一年来最为惦记的工作。成龙呼吁演艺界人士发挥自己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参与到国家扶贫事业中去。成龙的呼吁得到演艺界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响应与高度评价。

    2018年7月,成龙先生率先前往山西大同六个贫困县进行扶贫调研。9月初开始,“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调研活动就在全国多地展开,陈坤、周迅、黄晓明等电影人分别在重庆云阳县、四川昭觉县、云南江城县等地展开扶贫调研。中国特产·星光行动明星扶贫馆同步在京东平台上线,贫困县特产经由明星的推荐上网销售。

    成龙第一时间关注到江城县的求援函,在接受人民日报客户端采访时,他就热情地向全国的网友推荐江城沃柑。3月11日,《中国电影报道》在微博上发出求助帖,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有一百多位电影人转发点赞,“江城沃柑”的话题阅读量快速超过2亿,短短的时间就蹿红成为“网红”特产。

    1552880229401964.jpg

    成龙在接受人民日报客户端采访时推介江城沃柑

    成龙:明星代言只是第一步

    一夜之间从默默无闻到变成“网红”的还有海南儋州的海鸭蛋。去年12月,蔡徐坤跟随“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到海南儋州扶贫调研,号召粉丝共同加入扶贫行动,当地海鸭蛋连续两次登上热门话题榜,很短时间内就销售一空。网友们都纷纷给蔡徐坤爆笑留言:“给鸭子们一点时间。”

    云南省普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艺红表示,明星参与扶贫的效果非常好,“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提高了当地知名度,促进了农民增收,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惠。魏艺红介绍,黄晓明到江城宣传普洱茶产业之后,当地的人流量、物流量、信息流量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1552880308371467.jpg

    江城果农在采摘沃柑

    不过,靠明星代言,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成龙认为,明星代言在短期内能看到巨大成效,但作用也是有限的。在扶贫期间,成龙品尝到了很多美食,但这些中国的本土美食特产很多还没有被人知晓。成龙表示,明星代言是第一步,在巩固了消费群体之后,只要产品质量好并专注于品牌建设,不怕没出路。

    贫困县特产的品牌升级之路

    贫困地区农产品普遍存在“小”“散”“非标”等问题,难以形成品牌;另一方面品牌建设意识薄弱,农产品“有特色无品牌”“地方特产多,地标品牌少”的现象比较普遍。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者对品牌信誉度高、产品质量好的优质农产品需求不断上升,农产品品牌建设亟待加强。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策略传播系主任胡晓云认为,在新的竞争环境下,贫困地区必须借助品牌战略,提升区域形象,提高区域及其产业的资源价值,提升产业及产品的溢价空间,才能达到降低成本、保护生态、长效发展的“弯道超车”目的。

    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也指出,目前电商扶贫的重中之重就是帮助贫困地区形成有影响力的产品品牌。通过多年来在扶贫工作中的不断创新,京东将引领扶贫进入3.0时代——即以品牌化为核心,来改变扶贫产业徘徊于低附加值的现状,以品牌来提升产品溢价。

    在农产品的品牌打造方面,京东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京东从全产业链入手,从养殖、营销推广、技术追溯等多环节介入,打造了“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等自有扶贫品牌。

    同时,京东还重点培育了一批管理先进、标准严格、成长性强的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推动苍溪红心猕猴桃、石城莲子、竹溪大鲵等几十个贫困县的数百个农产品向规模化、品质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

    1552880426998410.jpg

    京东“中国特产·星光行动明星扶贫馆”成为扶贫品牌的加速器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明星IP+电商品牌打造的模式,正是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打造的有益尝试。相信随着“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持续开展,京东将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做出更大贡献。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