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路由Q2 Pro对比华硕2900M,彪悍的天使遇上凶猛的怪兽谁更强

  • 来源: 互联网 2019-03-18/16:37 访问量:
  •  

    进入互联网时代,无线路由器已经成为人们家中的标配产品,尤其在宽带提速,我们家中互联网终端日益增多的当下,如何选购一台信号覆盖广、网络速度稳定又快的路由器?成为很多朋友关心的问题。而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各大路由器厂商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在普遍采用千兆网口的同时,有的推出子母路由,有的则通过加大功率的方式来提升信号强度。最近华为也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子母路由产品华为路由Q2 Pro,内置天线设计,简约时尚的外观,迎合了如今消费者对极简范儿的需求。

    据悉,为了提升无线网络的覆盖范围和信号质量,华为路由Q2 Pro采用了全新的千兆电力线组网方案,并有PLC Turbo黑科技加持, 达到了200M光纤宽带无损覆盖的效果。那么这款外形简约时尚的全新路由器产品,与时下采用外置天线设计的高性能路由器相比,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哪个表现更任性呢?尤其在应对大户型时,就几个谁的信号覆盖更强,网络更稳定?今天,我们特意准备了华为路由Q2 Pro和采用4天线设计的华硕 2900M,通过一番对比,来为大家解开答案。

    外观:一个内敛的天使、一个张扬的野兽

    把两款产品放在一起可以看到,两者采用了完全不同的设计理念。华为路由Q2 Pro的母路由和子路由均以白色为主色调,配合与椭圆为主题的设计语言,整体追求的是极致简约范儿。尤其配合机身下部一圈灯光的设计,更有种让智慧发光的感觉。而华硕2900M则采用黑、红配色,辅以类似钻石切割棱角分明的外观设计,外观强调的则是视觉上的冲击,整体更加张扬。

    机身侧面再来看一下,一个犹如内敛的天使,一个犹如张扬的野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然,至于哪个更好看,其实这个就是一个很主观的问题了。

    要问燕山派的话,其实答案就在照片里,看看照片背景燕山派家中的装修风格大家心里应该已经了然了。

    再说一下接口的设计,都是全千兆接口,张扬的华硕2900M显然要更丰富一些。不过在安装时燕山派注意到一个问题,华为路由Q2 Pro采用了网络口盲插的设计,不再区分WAN/LAN口,路由会自动识别,就算是老人和孩子也能轻松完成安装。而华硕2900M,则仍然还有WAN/LAN口之分,对于安装还有一定的知识要求。相比而言华为路由Q2 Pro追求的是零门槛那种极简的操作,而华硕路由2900M则要稍显繁琐。

    同样的差异在网络配置操作过程中也有体现。在手机接入华为路由Q2 Pro网络后,手机会自动弹出配网和路由设置页面,画面和操作都极为简单直观;华硕2900M则需要手机在打开浏览器后再手动输入专用网址,才能进入路由设置页面,操作起来要繁琐很多,小白用户上手有些吃力。

    WiFi速度测试:近装机点两者相当,远距离华为路由Q2 Pro更胜一筹

    简单介绍下测试环境,90平米两居,联通300M光纤,将两台路由安装在客厅电视墙附近。华为路由Q2 Pro母路由可以同时支持15台子路由,因为我们测试的套装只有一个子路由,考虑到无线信号为直线传播,所以将子路由安装在了室内中间位置的门厅,可以更好地拓展对厨房、卫生间、次卧的信号覆盖。

    两台路由都支持双频合一,所以我们都开启了这个功能,也就是说都可以把2.4GHz频段和5GHz频段合到一个无线名里,只要通过这个无线名连接到路由,路由和手机就会根据所在位置网络状态自动在两个频段之间切换,让手机始终保持在最佳的网络状态,相比手动切换要方便了很多。然后在四个测试点分别使用SPEEDTEST APP进行网速测试。

    如上图所示,路由所在位置为客厅电视墙,四个测试点分别为:A点客厅沙发位置,B点厨房阳台灶台所在位置,C点次卧床头位置,D点位卫生间马桶所在位置。常年的使用过程中,家中主卧的信号一直都很好,不具代表性,所以我们没对主卧进行测试,而之所以选择A点其实是因为距离路由很近,这的信号代表的路由器的最佳状态,可以做一个对比的基准点。

    A点:左侧为华为路由Q2 Pro,下载速度达到了310Mbps,上传速度达到了34.9Mbps;而右侧华硕2900M下载速度为308Mbps,上传速度则为37.3Mbps。两者速度可谓旗鼓相当。

    B点:华为路由Q2 Pro下载速度为301Mbps,上传速度为38.3Mbps;因为模仿做饭环境,关闭了厨房门,右侧华硕2900M下载速度直接下降到了137Mbps,上传速度则为38.0Mbps。由此来看,虽然华硕 2900M虽然速度也还可以,但是相比华为路由Q2 Pro则要差了很多,华为路由Q2 Pro子母路由的优势便展现了出来。

    C点:华为路由Q2 Pro下载速度为269Mbps,上传速度为36Mbps;右侧华硕2900M下载速度直接下降到了169Mbps,上传速度则为38.2Mbps。

    D点:华为路由Q2 Pro下载速度为310Mbps,上传速度为37.7Mbps;右侧华硕2900M下载速度直接下降到了142Mbps,上传速度则为38.3Mbps。

    由此来看,在大户型面临墙壁或者门窗遮挡的情况下,华为路由Q2 Pro子母路由相比华硕2900M远程网络速度具有明显优势。

    WiFi网络质量跑分:天使变彪悍,野兽变温顺

    同样的测试环境,使用WiFi评测大师进行网络质量综合跑分测试,得分越高,说明网络质量越好。

    A点:华为路由Q2 Pro得分为572,华硕2900M得分571,两者双双跻身WiFi评测大师金牌榜。

    B点:华为路由Q2 Pro得分为577,依然在金牌榜之列,华硕2900M得分则降至503,未入榜。由此来看,面对厨房门和墙壁的遮挡,华硕2900M的无线网络不只是网速降了下来,网络综合质量也下降明显。

    C点:华为路由Q2 Pro得分为549,华硕2900M得分为526。

    D点:华为路由Q2 Pro得分为566,华硕2900M得分为551。综合来看,与网速测试结果一样,在遇到门窗、墙壁遮挡后,华硕2900M的综合网络质量明显受到了影响,而得益于子母路由分布式路由的优势,华为路由Q2 Pro保持了一贯优势,在个测试点均得到了较高的分数,并未因为距离和遮挡而受到影响,各环节均大比分胜出。

    天使逆袭的背后是华为路由Q2 Pro全新技术的加持

    很多人会觉得华为路由Q2 Pro的胜出只是因为子母路由使无线信号得到了拓展,让华为路由Q2 Pro的信号覆盖到了各个角落,所以网速更快,网络综合质量更高。

    我们在B点进行了网络信号对比测试,华为路由Q2 Pro的信号确实达到了-37(越接近0,信号越好),而华硕路由2900 M则仅为-60,信号强度几乎比华为路由Q2 Pro低了一半。但是燕山派要说的是,这只是华为路由Q2 Pro胜出的原因之一,能够同时保证信号强、网速快、综合质量高的主要因素,主要是因为华为路由Q2 Pro得到了创新PLC Turbo黑科技加持。

    细心的朋友可能在上面的华为路由Q2 Pro的背部照片中已经发现,华为路由Q2 Pro的电源线和电源插头由原来的零线、火线双头,改成了零、地、火三头,而这也正是PLC Turbo技术的关键。华为基于自研的千兆凌霄电力猫芯片创新研发了PLC Turbo技术,相比上代依托火、零双线传输数据,华为路由Q2 Pro将插头升级为3脚插头,引入干扰更少的地线,可大幅抑制各种家电产生的信号噪声,增强了信噪比,使得组网性能得到翻倍提升(从100M无损扩展到200M无损扩展),除此之外,华为路由Q2 Pro的母路由、子路由均为双千兆配置,这也是Q2 Pro可以应对200M宽带无损扩展的根因。也就是说,全新升级的华为路由Q2 Pro在字母路由组网的过程中,把子路由也升级到了千兆网络,同时还提升了电力线的传输太宽,将子路由的带宽从100M提升到了200M,实现了200M无损扩展。这是以往子路由不具备的黑科技,这便是华为路由Q2 Pro这一高颜值天使霸气逆袭性能野兽的原因。

    另外,燕山派注意到,华硕路由2900M目前的售价为999元,而华为路由Q2 Pro字母套装在京东的抢先预售价仅为799元,由此来看,华为路由Q2 Pro的性价比也要更胜一筹。最近有路由器购买计划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