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海尔深化战略合作 主打京品家电渠道下沉赢得信赖

  • 来源:北国网   2019-03-07 13:04:05
    • 正文
       

     

    3月5日,海尔集团副总裁李华刚带队到访京东总部,与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子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深入会谈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制定京东与海尔2019年度在产品定制、渠道下沉、用户体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规划。根据双方达成的战略协议,海尔旗下全品类家电产品将深度参与京品家电的定制,并借助与京东家电专卖店的直供合作实现4~6线市场的渠道下沉。闫小兵表示:“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打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是京东与海尔共同的愿景。”2019年,京东将坚定“以信赖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这一经营理念,与海尔等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全球消费电子领域最受信赖的平台。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闫小兵与海尔集团副总裁李华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占据家电网购市场六成份额(数据来源:工信部赛迪研究院《2018家电网购分析报告》)的领先家电零售商,京东家电今年1月刚刚在美国CES大展上完成与8大家电品牌超过1000亿元的年度战略合作签约,2月又完成与包括海尔在内的10大头部家电品牌的年度GSKA战略合作签约,签约总金额超过1300亿元。此次京东与海尔在GSKA签约之后再签战略协议,重点在渠道下沉和定制家电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显示出强强合作的双方对2019年家电市场志在必得的决心。就在几天前,京东零售子集团轮值CEO徐雷在财报电话会上提到今年的重点战略方向之一:“京东还会加大定制化商品的开发,并联合地方家电连锁,向县城这一类型的低线城市继续渗透,增加线下市场的触点。”

    共创京品家电  个性化产品赢得消费者信赖

    作为京东家电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海尔早在2013年就与京东展开深入合作,并在第二年将旗下的海尔、统帅、卡萨帝等全品牌入驻京东。京东家电也全面向海尔开放自身在商品供应链、物流仓储、技术和金融等方面的家电零售领先能力,以最优惠的条件和共赢的心态开放资源,助力海尔的互联网转型,实现了合作共赢。

    在此后数年的合作中,海尔一直是京东家电618和11.11销售排行榜上位居前列的常客,在京东平台上的销售屡创新高。2017年,海尔洗衣机从9月起就在生产线中分出数条专门为京东生产爆品型号和专供型号,十一长假期间也不停机地满负荷运作,确保当年11.11期间在京东的供货。从此家电品牌在大型促销节日前为京东家电单独开辟生产线成为行业常态,海尔也成为最早与京东合作大数据定制家电产品的品牌厂商之一。

    2018年9月,京东根据消费者家电网购大数据,联手包括海尔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家电厂商共同推出了因需定制、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京品家电”。京品家电一经推出就受到消费者追捧,到了12.12当天,京品家电的销售额已经占到京东家电整体销售额的近10%,显示出消费者对个性化、品质化的专供优选家电商品日益增长的旺盛需求。目前京品家电已上线63个家电品牌、44个品类的超过200款产品。根据此次京东和海尔战略合作规划,2019年海尔全品类将深度参与京品家电的定制打造,全年推出的京品家电型号数量和供货量都将大幅提升,此举将大大充实京品家电的产品池,使得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且成本最优的京品家电无论在品类上还是数量上都将迎来一个高峰。这不仅助力海尔在京东的销售,还将进一步推动京东家电C2M定制业务的良性发展,满足消费者对家电的个性化需求,让京东家电向“全球消费电子领域最受信赖的平台”更进一步。

    共拓渠道下沉  深入4~6线市场推动消费升级

    除了在以京品家电为抓手的大数据独家定制方面深度合作外,2019年京东家电与海尔还将在渠道下沉、营销推广上共同发力。除了以东联计划为基础提高双方品牌曝光量和传播效率外,京东将给予海尔线上流量引入、营销培训等方面的资源支持,在此基础上双方还确立了今年618期间“红六月”的销售目标。

    如果说营销上的深度合作还属于“常规操作”,那么2019年京东家电与海尔在渠道下沉上的深度合作则是开拓性的“加分操作”。根据达成的战略协议,双方将以京东家电专卖店为主要载体,实现海尔各品类产品的渠道下沉。具体而言,就是海尔各区域中心与京东区域团队实现对接,海尔通过向京东家电专卖店体系直供适合4~6线市场的产品,实现对县乡级市场的快速拓展和下沉。通过这样的合作,海尔的京东团队可以实现线上线下考核打通,有效地激活全员积极性。

    截至2018年年底,京东家电专卖店的数量已经突破一万家,覆盖国内2.5万个乡镇和60多万个行政村,让千万农村家庭得以享受和城市消费者同样的产品与服务。随着京东家电专卖店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大,近年来618和11.11家电大促期间来自乡村的家电消费比例不断攀升。此次海尔借助京东家电专卖店的渠道直供4~6线城镇乡村市场,将让双方的合作规模得以快速提升。去年3月15日京东家电与海尔同因远高于行业平均满意度的服务评价而被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授予“消费者权益保护示范企业”称号,两家以优质家电服务著称的企业在服务层面的战略合作,也将让国内4-6线城镇乡村的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家电网购体验和服务。

    综上来看,2019年京东与海尔的战略合作不仅是简单的供销合作,而是全方位的共享、共创和共赢。借助京东家电仓储、物流、服务、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全方位的优势,海尔将得到最合理的消费者分析,精准感知用户需求,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提升海尔品牌形象。京东家电也将以更优质的家电产品、更充足的供应、更符合需求的服务,让京东成为消费者心中值得信赖的家电购买平台,在推动消费升级的同时实现更大的价值创造。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