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拉勾招聘大数据图解:粉碎谣言,解析互联网人生存现状

  • 来源: 第一产经网 2019-03-07/11:28 访问量:
  •  

    拿最高的薪水,加最长的班。用最贵的眼霜,熬最长的夜,offer还没捂热,裁员通知已到。面对坊间的各种传言,拉勾招聘APP联合贝壳找房、滴滴企业版、蜗牛睡眠、一点资讯4大品牌,通过大数据了解到当下互联网人的真实生存现状。一大波真相数据已第一时间抵达战场。

    谣言一:裁员,寒冬?

    真相:工资该涨还得涨,岗位该招还得招!

    不同于媒体宣扬的“寒冬”,互联网行业平均薪资在过去一年里依旧领涨。

    尽管受整体大环境影响,企业招人趋于谨慎,但未来一年,技术岗位仍将是最为紧缺的职位类型。以人工智能岗位为例,2018年以来,人工智能人才增速要明显低于其岗位需求的增速。

    2月25日,拉勾招聘APP推出大型线上招聘狂欢节——全民升职季。40W家互联网企业高薪揽人,其中不乏年薪80W+的高薪岗位。互联网行业,人才就是硬通货。

    谣言二:不打卡,弹性工作制

    真相:21点“正常”下班,上下班路程15公里起。

    从滴滴企业版大数据可以看出,包括中关村、望京、漕泾河、张江、阿里西溪园区、浙大科技园、天府软件园在内的各城市互联网地标,下班时间大都集中在21:00左右;而广州的中山大道,一枝独秀,下班时间则集中在22:00左右。

    各城市互联网人往返通勤距离15公里起,互联网人每天在上下班的“新长征路上”平均耗时60分钟。长时间的工作和长距离的通勤,勤劳勇敢的互联网人顶着“高薪”光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或被动或主动的贡献出了自己的最后一滴鲁花。

    谣言三:互联网人走到哪,房租涨到哪?

    真相:租房洼地了解一下?

    综合互联网人平均薪资、通勤距离、小区环境(有无地铁、商店、医院、学校)等因素,贝壳数据团队以各城市几个大型互联网企业为例,计算出一批互联网人租房洼地。北京的金隅美和园、万润家园是腾讯和百度员工的租房洼地,酒仙桥二街坊则是阿里员工的租房洼地。深圳的怡海花园、碧茵苑,是腾讯员工和大疆科技员工的租房首选。在追求性价比的同时,互联网人依然没有放弃对品质的追求。

    谣言四:养生续命

    真相:早睡早起? 不存在的!

    谣言四:互联网人养生续命?

    真相:早睡早起?不存在的!

    据蜗牛睡眠发布的 《2018睡眠数据报告》显示,在针对“哪个行业最缺觉”的数据统计中,互联网行业以47.8%的缺觉比例傲视全网。蜗牛睡眠大数据显示,互联网人入睡时间集中在23:00~1:00,其中0点左右入睡的人最多。

    虽然入睡时间很晚,但互联网人起床时间却不晚。大部分互联网人会在6-7点起床,毕竟还有很长的路要赶。

    从睡眠时长来看,20~24岁,25~30岁,31~35岁的互联网人平均睡眠时长均未超过7小时。从20岁到35岁,互联网人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睡眠不足阶段。

    看来保温杯里泡枸杞,人到中年不得已的互联网人确有自己的苦衷。

    谣言五:房租不差钱?

    真相:辛辛苦苦一整年, 一夜回到解放前。

    每个季度交完房租,很多互联网人总有那么“赤贫”的几天。根据拉勾联合贝壳租房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武汉、成都这类二线城市房租占比已超税前工资的10%,而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房租接近税前工资收入的20%,若按税后收入折算,一线城市互联网人的房租恐将占到税后收入的三分之一。

    房租居高不下,合租不失为节流的好方法。北京和深圳近半数互联网人选择合租,而上海互联网人则更讲究居住品质,整租比例更是达到了81.5%。

    程序员小哥哥对于合租的接受度远高于女性,达到了64.8%。小姐姐们则显得比较谨慎或者更追求生活品质,对于合租的接受度仅为28.8%。

    谣言六:程序员是时尚绝缘体?

    真相:程序员应该在时尚界拥有姓名!

    一点资讯大数据显示,互联网人资讯阅读热门收藏中,运势、数码、时尚、科技、程序员排前五。“程序员”成为跻身互联网人资讯阅读热门收藏榜单top5中的唯一职业名词。“程序员”果然在互联网行业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你以为互联网人都爱黑科技资讯?错,运势才是人心所向!所以,是水逆太久的缘故?

    互联网人有三宝: 加班、熬夜,头发少。凭借“脱发”、“撞衫”勇闯热搜的程序员们,内心深处却驻扎着对时尚界的向往。根据一点资讯大数据提供的程序员关注的关键词,“穿衣搭配”成为程序员们的最大关注焦点。甚至超越了“单身”和“年薪”。

    在一点资源提供的程序员关键词分类文章下,《“无代码”来了,还要程序员干嘛?》、《代码写完了,空降架构师抢功劳?》、《低级程序员和高级程序员的区别》。这些点击和收藏量TOP10的文章中,满屏的焦虑和危机感扑面而来。码农,可不是人人都能当的。

    谣言七:逃离北上广,说走就走?

    真相: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就在2017年,互联网界的流行语还是“逃离北上广”,到了2018,那些“说走就走的”民间故事还没等来下集预告,“逃离”就成了一场嘴炮。根据拉勾2018年各地人才流入数据显示,北上广深杭成这些一线和准一线城市人才净流入依然保持增长。

    既然身体已经诚实的选择了方向,那就赶紧行动吧。从今年2月份以来,拉勾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互联网企业聚集城市,广告强势曝光,和贝壳、马蜂窝、京东、字节跳动、高德等名企联动,打出“上拉勾,去互联网巨头”的口号,助力更多互联网人的名企高薪梦想。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