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中怡康开年数据:格力、美的、海尔三强份额占比近80%

  • 来源: 环球家电网 2019-02-19/15:41 访问量:
  •  

    2019年,国内空调业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6周,格力、美的、海尔等前三品牌份额之和将近80%,持续引领空调市场。行业观察人士分析,在行业增速放缓甚至下行的背景下,中国空调业格力、海尔、美的等第一阵营引领格局依然是空调市场的主旋律。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和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因素影响,中国空调业迎来继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大涨后,市场增速的首次大幅萎缩。数据显示,2018年空调市场零售量为5924万台,同比增长2.3%,零售额同比增幅为4.9%。其中2018年7至12月的零售量同比下滑了15.1%,而零售额的降幅也达到了13.5%。

    在此背景下,中国空调市场份额仍持续向头部企业集中。中怡康《2018家用空调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线下空调市场,格力、美的、海尔第一阵营三大品牌市场份额达到73.6%。2019年开年后,格力、美的、海尔三大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比接近80%,持续引领空调市场。

    品牌集中度提升与近几年消费需求升级和一线品牌的高端品牌定位有关。2018年,国内空调业高端放量增长,高溢价、高附加值的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认可。2019年开年之初,一线品牌加速新品研发和投放。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6周,国内空调市场共计40款新品机型进入市场。其中海尔投入新品空调数量为13款,格力新品上市数量为6款,占了整体近一半。

    在产品功能层面,格力在2018年整体调高了产品线的均价,同时推出了太阳式空调等旗舰高端机型,以超低温稳定启动等为主要卖点。2018年美的空调再度精减产品型号,推出了无风感科技在内的解决方案。海尔空调发力自清洁空调,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海尔自清洁空调以36.66%的销量占比,位列行业第一。今年1月,海尔空调在全球启动寻找“海尔空调墙”活动,通过用户交互重新定义社群经济发展模式。

    2019年,品质消费升级愈演愈烈,对空调企业来说,寻找新的溢价点、追求利润型增长成为新出路。从现阶段来看,行业主流品牌依托现有品牌和产品优势,可能将会攫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空调行业或许会继续显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