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业务中台是什么?企业数字化转型就靠它

  • 来源: 互联网 2019-02-14/19:06 访问量:
  •  

    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了数字化转型时期。每个企业都希望赶上这趟转型的列车。为什么大家都如此看重数字化转型?因为这是一个生存问题,企业必须这样做。

    数字化转型涉及企业管理的改变,不同的思维,鼓励创新和新的商业模式,企业的资产数字化、引入新的技术,以改善企业的员工、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和相关利益者的关系、工作方式和效率。但每个公司的情况都不同。总的来说,数字化转型定义是将数字技术集成到企业的所有领域,从而对企业的运营方式以及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进行根本性改变。除此之外,这是一种企业的文化变革,企业要勇于挑战现状,不断尝试失败与成功。有时这意味着公司要放弃长期所依赖的业务流程,转而采用处于探索中的新策略。

    技术推动了这种转变,想要成功的企业必须了解如何将技术与企业战略相结合。那么什么技术能够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呢?谈论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了解下中台这个概念。

    由于中台这个被创造出来的词,只是一个概念。每个人对中台的理解都不同。从阿里所描述的中台概念看,其实它就是一个整合了企业各方面的资源的“业务中台”。

    业务中台是指企业管理和运营的一体化管理平台,同时为前端提供数据服务的支撑。其特点是,通过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对内,将企业的各种数据进行汇总和储存。统一管理企业内的各种管理系统,从而避免出现数据孤岛。同时实现企业不同地域的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跨地域的全球信息同步。对外,通过标准的协议接口,集成企业外部的系统,来实现和外部异构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上下游资源一体化。再添加权限控制、流程流转和统计分析等,最终形成一个有关联的,整体的数据系统。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数字运营支撑建议。这样的一个“业务中台”化的信息管理平台,最大的特点是企业在开发和维护的过程中,不再依赖于特定专业开发人员,业务人员会Excel公式就可以开发复杂系统,独立搭建企业应用,降低了成本和开发风险。尤其在灵活可扩展性上,能适应现阶段需求和未来扩展。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到快速响应业务的需求。

    业务中台恰好实现了“将数字技术集成到企业的所有领域,从而对企业的运营方式以及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进行根本性改变”这个目标。所以说,业务中台就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保障。企业建设业务中台,可以看作是搭建一个功能强大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这个信息化管理平台与传统的信息化系统截然不同,通过这个平台,将企业各个部门进行数字化的一体化管理,才能实现为一线部门提供强力的支撑服务。

    能够搭建一个功能强大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工具软件看似很多,但并不是随意使用一款工具软件就能够开发出符合业务中台定义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因为能够开发业务中台的工具软件必须具备以下特性。

    1.无代码

    无代码开发特性,开发业务中台的过程变得更加有效率。需求方也可以更多的参与到开发过程中。基于更短的开发过程和紧密的协作,可以有效的解决开发过程中出现的沟通不顺畅、需求变更等问题。

    2.高自由度

    开发工具软件必须要提供各类底层引擎,需求者根据需求,能够从建立字段、表单开始,再设计表单之间的业务关系,多个应用的联动就形成了管理系统。通过BPM模块,对管理系统添加业务流程。通过移动微应用配置移动端页面。如魔方网表的“外部字段组”特性,可以连接企业原有的各类管理应用系统。最终构建成为一个功能强大的业务中台。

    3.可持续改善

    对于业务中台这样的系统,需要进行改进时,只需简单的变更或增加字段、调整业务逻辑等方式,可以轻松实现新的需求,无需复杂的二次开发过程。

    目前市场中,网表类软件是唯一能符合以上特性的工具软件。网表是一类专业、高效的信息化系统制作工具,使用者根据实际需要,快速构建适应企业需求的各类信息化系统。

    网表让设计权掌握在需求方手中。一线业务人员可以深度的参与到开发工作中,避免因需求沟通不明确,而出现的问题。也避免了开发人员不懂业务的问题。通过其灵活、自由和方便持续改善的特性,对平台的功能快速修改和扩展。使得业务中台始终能够跟得上一线业务的调整,并极大的降低了开发失败的风险。还能让管理者将管理思想直接应用到业务中台中,从而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

    如华为的阿联酋代表处使用魔方网表作为开发平台,成功的开发出了适应阿联酋本地业务的个性化管理系统。从需求到上线,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上线后阿联酋代表处利用魔方网表的灵活拓展性,继续对新的项目管理系统进行优化,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快速进行功能更改和添加,使得新项目管理系统完全能够支撑本地项目的所有需求,包括管理者可以随时查看每日数据统计汇总报表,掌握项目进度,一线收集的现场照片在系统内可规范存档等。通过表间关系和图表统计让项目复杂的数据处理更快、更清晰、更准确。魔方网表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提高了管理者对项目进度的整体控制能力,使各个齿轮相互紧密连接,加快了项目进程。从这个例子进一步说明,网表是企业构建业务中台的最佳工具。

    解决了业务中台问题,接下来就是通过业务中台实现数字化转型。业务中台将数字技术集成到企业的所有领域,对企业进行一体化的数字化管理。实现了企业数字化这个基础,就可以投入数字化转型大潮中。重新设计以围绕客户体验为核心的数字化的业务流程,然后重新组织企业的结构,使得组织结构能够与这些数字流程保持一致。对企业的运营方式以及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进行根本性改变。数字化转型是一个过程,依靠业务中台,不断的朝最终的目标前进。同时在转型过程中,对业务中台进行不断的改进。

    总而言之,企业能否成功实现数字转型,全靠业务中台。业务中台是企业数字转型的基础和保障。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