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懒人听书年度声咖评选结束 释放有声阅读行业新机会

  • 来源: 中华网 2019-01-30/11:02 访问量:
  •  

    近日,知名有声阅读平台懒人听书“2018年度声咖评选”活动结束,经过一周激烈角逐,平台书籍人气主播、节目人气主播、新晋声咖主播前三名名单揭晓。作为年度声咖评选,本次活动受到懒人听书主播及用户的广泛参与,短短一周,活动在懒人听书平台获得了1863万的点击关注度。关注的背后,是用户对有声阅读的狂热,人气主播和爆款节目或许预示了步入新赛道的有声阅读行业,究竟从何处发力。

    据了解,优胜主播将获得懒人听书百万推荐位和量身打造的“2019年主播推广计划”以及懒人听书官方独家签约机会,此外,还将获得由昆士兰旅游及活动推广局提供的为期8天的昆士兰文化与自然体验机会,与知名主播品牌周大福的VIP用户共同开启一段精彩的文化之旅。

    IP魔力加成 主播人气水涨船高

    懒人听书作为有声阅读领域先行者,发展7年来,在版权资源建立起长期优势,与阅文集团达成合作,拥有众多原创文学优质IP的有声改编权。本次书籍人气主播的前三甲,均是懒人听书大IP演播者。IP口碑叠加平台流量,为主播人气起到不小加成。

    排名第一的主播蛐蛐,书籍累计播放量高达12亿,演播作品涉及玄幻、都市传说、武侠等类型, 这也是懒人听书平台最受欢迎的几大题材。第二名主播何其,代表作《天道图书馆》在有声化之前便是玄幻类海外点推双榜第一作品,有声化之后其热度一以贯之,累计播放量达1944万次。除两位男频代表主播,女频主播也有上榜,排名第三的主播薄荷柠檬你,作为全能型女主播代表作有《11处特工皇妃》(《楚乔传》原著),小说原著在潇湘书院积累了超高人气,后又在湖南卫视暑期档斩获一波热度,作品有声版累计播放量达3207万次。

    头部资源帮助主播个人品牌提升、实现平台用户引流并保持活跃度,而主播声音则对IP价值进行再赋能,借助影视热点形成新的流量黑洞。作为拥有国内85%的原创文学资源的平台方,懒人听书本次为优胜主播提供的“2018年主播推广计划”以及独家签约机会也引人想象。对于未来,懒人听书方面表示,会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打造优质IP,和阅读、动漫、影视合作联动,借助作品热度及跨界联动影响力,帮助主播打造个人品牌,实现共赢。

    打造个人声音品牌 新晋主播上位有道

    有声内容行业存在“二八定律”,头部资源创造了行业80%的收入价值。但是头部资源毕竟有限,大IP演播机会可遇不可求,对于更多的演播从业人员,形成个人演播风格才是抓住声机的基本法则。

    懒人听书不少主播便是通过摸索听众喜爱的节目形式,树立起独特的声音品牌,在众多节目中崭露头角。本次声咖评选活动中新晋声咖主播前三名分别为大蜜小糖,寒霜工作室以及独立主播平小晒,三者无一不是通过鲜明的演播风格,获得听友喜爱。

    由大蜜小糖出品的《趣解西游记》《金瓶梅情事》,主播两人你来我往,以对话的方式让名著“嗨”起来,在诙谐风趣的氛围中满足听众好奇心,正是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内容形式和风格。第二名寒霜工作室的情感节目《今夜不失眠》则用温暖的声音治愈都市夜归人。新晋主播第三位平小晒则以“沉稳而不乏温暖”的好声音建立起个人声音特色,凭借对《寒门状元》一书的精彩演绎赢得大量粉丝追随。

    内容付费掀起的“耳朵经济”风暴,对有声阅读整个内容产业链产生了正面的溢出效应,版权上游、音频制作等环节的市场潜力尚未被完全开发,主播作为其中一环,为用户提供了不同于眼睛的阅读娱乐体验,也为听书、听节目成为新一代娱乐选项奠定基础,主播价值未来还将进一步突显。据了解,为了发掘并培养更多优质主播,懒人听书分别选择在北京、深圳、沈阳三地设立创作基地,打造多种培养计划,加大签约力度,让主播有更好的发展;同时提供多元分成模式,保障主播利益,激励产生更优质作品。

    场景加持 音频陪伴无可替代

    随着行业纵深发展,有声阅读的外延更为丰富,除引进海量有声书资源,产出更多元的有声节目类型、完善产品矩阵、打造内容生态,也成为平台方提升综合实力的“硬招”。

    近几年,懒人听书在电台、脱口秀等节目形态上不断拓展,尤其在场景节目打造和引进方面卓有成效。如睡前时段的音乐和情感故事节目,场景收听环境与内容调性高度匹配,为用户提供了特有的“沉浸式”收听体验,让收听成为平凡日常的小期待,更好地实现“陪伴”,从而增加用户粘性。

    本次人气声咖节目主播第一名为李峙,在十多年的时间里,用几千期节目几万首老歌,陪伴众多听友度过晚安时光,《李峙的不老时光》也赢得了“中国经典流行音乐第一品牌”的美誉,节目全网粉丝超过1200万。声咖节目主播第二名栗子小单则在《爱的微时光》中用温柔知性的声音打造成年人喜欢的“睡前故事”,也受到不少听友喜爱。

    除了满足特定场景的陪伴需求,在移动场景获取知识,尤其是轻松获取知识的需求也被满足。本次节目主播第三名主播小琚的代表节目《小琚来了》,用评书的方式播讲经典文学内容,清晰、幽默的表达让文学巨著不再艰涩难懂,也让匆忙拥挤的通勤时光变得兴趣盎然。据了解,小琚提供的《红楼梦》《聊斋志异》《金瓶梅》等古典文学、历史解读节目深受用户喜爱,其中《金瓶梅》播放量累计超过8千万次。

    受宏观经济影响,有声阅读行业喜忧参半。喜的是文娱行业没有“反周期性”,经济下行,人们往往会花更多时间和预算在精神娱乐上,听书确实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忧的是,有声内容的海量供应让用户对作品品质、对主播更为挑剔,这也对步入新赛道的平台玩家提出了更高的内容要求,无论是在品类还是质量上都将迎来一场硬仗。谁将率先兑现承诺,谁能逆风涅槃、笑到最后,值得拭目以待。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