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统帅洗衣机用10年冲进行业第1梯队

  • 来源: 中国品牌总网 2019-01-29/14:18 访问量:
  •  

    2018年洗衣机市场迎来巨大转变,一方面是头部厂商尤其是外资品牌受到行业增速放缓影响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另一边是年轻品牌崛起竞争愈发激烈。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洗衣机行业增速仅为0.4%。在此颓势下,统帅洗衣机逆势增长50%,市场份额由上年0.8%增长为2.4%,成功从其他品牌阵营跃升至行业第8名,成功跻身国内洗衣机市场第1梯队。

    年轻品牌阵营最大黑马——统帅

    2018年刚结束,统帅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零售额超过100亿成为最年轻的百亿家电品牌。作为海尔旗下的第三个子品牌,统帅凭借对消费需求的精准洞察成功实现年轻化转型。互联网时代,业内的基本共识是,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未来竞争的核心和焦点在于,品牌背书下的创新能力以及基于用户需求所进行的交互方式的创新。统帅作为较早实现年轻化路线转型的家电品牌,不到10年的时间创造了超100亿的零售业绩,有助于中国家电行业的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更加注重产品的创新

    通过统帅洗衣机产品线布局我们能够发现,统帅旗下洗衣机产品覆盖以下关键词:大容量、洗烘一体、变频滚筒、全自动波轮。统帅既有性价比之选的全自动波轮系列,用于满足用户入门级洗护需求,也有提升年轻人洗护体验的大容量高品质洗烘一体系列,如只需一键感应洗就可以对衣物进行轻松洗护的统帅维真系列洗衣机,也有以静音著称的统帅真我系列洗衣机。

    熟悉洗衣机的人都知道,噪音和震动一直是困扰洗衣机使用舒适性的重要因素。这种情况一方面和洗衣机摆放位置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内部采用的“减震组件”有关。统帅洗衣机采用新西兰国宝级品牌斐雪派克的FPA直驱电机,能够实现精准有效控制内桶,使运行更加安静平稳。

    另外统帅洗衣机采用2根碳素钢吊簧,4根阻尼空气减震器,配合薄壳箱体,降低自身震动,组成六维减震系统。相比市面上很多洗衣机产品采用的是普通吊簧和减震器,统帅洗衣机的减震器具有不易腐蚀,寿命长等优势,在双重配置保障下实现洗衣机产品“降噪”和平稳。

    而在核心竞争力的清洁效果方面,统帅洗衣机一键感应洗技术,自动识别水质软硬度、水温、洗涤剂、衣物重量和污渍程度,从而调整最优洗涤时间、洗涤温度、水位、转停比和脱水转速,进行智能洗涤,深入衣物纤维深层净化除渍真实还原衣物原色,还能保护衣物面料不受损坏。

    清洗高端防水风衣的对比实验:

    Leader洗衣机vs普通洗衣机

    同时,专属756万幂级智慧洗程序和26道特渍洗程序,能够使衣物洗净比提升10%,同时通过云端大数据的整合调节转速、转停比、水温等,能有效针对水笔、咖啡、以及化妆品、烹饪污渍等进行深入彻底清洁,真正实现了特殊污渍超洁净,特殊面料零损伤的智能洗护。

    口红清洗演示:

    Leader洗衣机vs其他同价位洗衣机

    而在近年大热的智能化方面,统帅洗衣机支持无线连接手机,支持APP远程操作和语音控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解放双手、提高效率,备受年轻人群青睐。此外,统帅洗衣机在蒸汽烘干、蒸汽除螨、机窗清洁防菌等方面同样具备出色的配置和效果。

    揭秘统帅弯道超车背后的故事

    除了产品本身技术质量过硬,统帅能够在行业放缓的形势下迎来高调逆袭,背后的故事发人深思。总结10年来统帅的经营渠道和运营策略,得出以下几点:

    1、产品不断创新

    除了前面我们提到Leader真我洗衣机的配置内核,多年来,背靠海尔的统帅在技术专利方面多有创新,例如专利技术双重健康喷淋系统的运用,独家AMT防霉抗菌窗垫等。

    注:通过专利技术双重健康喷淋系统,实现洗衣机双路专用独立水流,内喷淋头可清洗窗垫沟槽内的泡沫,外喷淋头则可清洗门上和窗垫外残留的泡沫,有效避免衣物二次污染;AMT防霉抗菌窗垫则由海尔与中科院联合研发,防霉等级为最高级0级,抗菌率高达99%,有效抑制细菌滋生,避免衣物二次污染。

    2、线下门店与用户近距离交互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不再满足于“网页浏览”、“卖点宣传”式购物体验,相反,理性消费已经成为广大用户群体的一大特征,而“体验式购物”则是理性消费最大的标志。

    统帅通过在全国2000多家专卖店设置“现场体验环节”,将店内洗衣机接通上下水,为用户免费洗衣服,让用户从传统“卖点宣传”式购物转变为自主体验自主选择式购物,既进拉近了用户和产品之间的距离,也提升了品牌口碑。

    临沂千平体验店上演魔术秀表演,现场为白绸卸妆

    3、熟悉的“海尔”式售后服务

    对于用户来说,统帅背后的“海尔”多年攒下的好口碑早已深入人心。统帅洗衣机的服务统一由海尔集团售后服务网点完全承接,承诺24小时响应、按约送达、送装同步,以海尔品牌为背书,为新老用户提供高效可靠的售后服务。

    最年轻的百亿品牌

    除了新晋百亿品牌,统帅还有一个非常亮眼的标签:年轻化,这个年轻化概念不仅指品牌历史年轻,更特指品牌概念的年轻。在过去的一年里,统帅洗衣机“年轻化”动作频频。

    2018年,统帅洗衣机登上格莱美音乐节和深圳时装周的舞台,参加“简单生活节”,通过举办参与各种时尚、音乐等领域跨界活动,深入年轻群体之间玩转时尚生活。另一方面,统帅收割一批年轻流量明星,通过拍摄时尚大片、品牌互动等方式,在年轻群里中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关注度,使“轻时尚 悠生活”的品牌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总结:挑战与机会并存

    受国内房产政策收紧及全球经济放缓等大环境影响,2018年全年洗衣机市场发展势头减弱,尤其线下市场表现不如预期。对于部分外资品牌而言,由于对线下市场依赖较大,且战略调整滞后,导致市场份额下滑严重甚至直接跌出行业前十。

    尽管如此,纵观整个行业发展形势,洗衣机行业增长放缓中仍然透露出几个值得注意的积极信号:

    1、线上持续给力

    据《2018年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和市场统计数据指出,2018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的线上零售额和零售量分别达到133亿元和794万台,台同比增长了32.3%、19.9%。(注:2018年上半年,洗衣机全行业销量增长为1.1%)

    2、渠道下沉,四线及以下市场增长迅速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1-8月,一二线城市洗衣机销量下滑明显,相反四线及以下城市销量占比达保持客观增长。其中,四线市场销售占比为16.14%,同比增长2.58%。

    这一结论在部分电商平台也得到了进一步印证,根据京东家电数据显示,2018年,京东在一到六级城市的洗衣机销售额同比2017年分别增长6.7%、21.3%、33.5%、30.8%、38.7%、45.3%。(据京东2018年10月发文)

    3、消费升级表现明显

    2018年洗衣机产品的主要价格战场仍然集中在中价段,细分类别则主要集中在滚筒式系列。虽然1000元以下产品仍然有较大市场,但受到更加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念影响,国人在购买洗衣机时,开始更加注重品质、健康和便捷性,用户对价格敏感度有所下降,购买洗衣机的驱动力从性价比、品牌口碑逐渐转向功能、品质、服务等维度。

    同时,二胎政策放宽等因素也从某种程度上对家庭用户的洗衣机选购产生影响,导致第二台洗衣机和大容积洗衣机购买需求增多。

    根据《2018年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统计,2018年上半年:

    迷你洗衣机线上零售量增长61.58%,干衣机线上零售量增长达50.68%,但相比之下,干衣机线下增长趋势更为明显;

    7.1-8.0 公斤/ 8.1 公斤及以上容积洗衣机线上销售额增速喜人,分别达到了42.02%和 56.95%。

    对于各品牌而言,增长放缓背后暗藏危机,同时也蕴含发展机会。

    只有保持对市场敏锐的洞悉力,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做到坚持创新和清晰定位,才能在颓势中谋求发展,统帅正是立足于此,才得以在外资品牌势头减弱的当下,紧握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