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中国人过年为什么要贴门神?这些知识点必须get!

  • 来源: 中国聚焦网 2019-01-15/16:05 访问量:
  •  

    临近农历新年,很多人家都会在门上贴上一对“门神”,那么对于中国古今的“门神”史,你有多少了解呢?

    《隋唐演义》里有个故事:唐太宗李世民为求皇位,犯了很重的杀业,导致他在即位后夜夜噩梦缠身。太宗遂召集群臣商议,后命元帅秦琼与大将军尉迟恭二人为他守夜。果然,恶鬼再难近身。但秦琼、尉迟恭骨肉凡胎,不久就难以招架。太宗便让宫中画匠绘制二将之戎装像,悬于宫门两侧,亦再无恶事。

    秦琼、尉迟恭也是我们现在最多见到的门神形象,但你知道吗?其实最早的门神形象并不是这两位神兵,而是《山海经》中收录的神荼和郁垒二神。

    据《史记》记载,早在周代就出现了“祀门”的活动,而且是一项上到天子,下到庶民都极为重视的典礼。

    早期的门神并不是纸画,而是更为立体的桃木刻板形象,桃木因为被视为驱邪的植物,所以后来贴桃木的习俗也一直得以延续。宋朝诗人王安石的《元日》中“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就提到当时悬桃符的讲究。

    作为道教和民间共同信仰的守卫门户的神灵,门神的形象也随时间的发展得到了极大的丰富。除了前面提到的几位外,还逐渐新增了赐福天官、钟馗、王灵官、魏征、包公、文天祥等不同的文武门神形象。

    到了现代,贴门神更多的成为了一种对传统风俗的沿袭。至于门户安全,大家都还是交给了更具实用意义的安防设备。

    毕竟,一道坚固的防盗门,总要比两页画纸来的踏实。

    而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智慧型安防产品,开始令人们原本用于寄托美好希望的门神本领,比如千里眼(摄像头)、识邪魅(自动报警)等,都在现实中得到了实现。

    但要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的众多的智能安防设备,质量品质良莠不齐。所以,大家应选择安全性更有保障的品牌。

    比如互联网安全领域的领军品牌360就推出了两尊智慧型“门神”——360智能门铃和360智能门锁。

    360智能门铃具有访客身份识别、门前异动推送、逗留徘徊警报、远程可视通话、超清红外夜视、放暴力拆卸、超长待机、162度超广视角共八大核心功能。能为你提供家门口24小时安全守护。

    360智能门锁除开/关检测、手机来电报警、24小时全天候防护的核心功能优势外,还有防撬报警、虚位密码、防指纹残留、一键布防等十几大功能。另外,360智能门锁还经过了360IoT生态守护计划的黑客破解测试,降低了黑客、病毒入侵的风险。并且,面对“小黑盒”(特斯拉线圈)的攻击,还会直接自动锁死。

    有了这两位“门神”,绝对能为你的家居安全提供最强的守护。还等什么,赶快趁着过年,把他们“请”回家吧!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