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大咖齐聚跨年盛典,王石领衔致敬改革开放40年

  • 来源: 中华网 2019-01-11/14:46 访问量:
  •  

    1月9日,一场由著名企业家王石发起的跨年盛典在深圳保利剧院隆重举行。此次活动可谓大咖云集,汇聚了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8848钛金手机总裁周佳、中国男篮协会主席姚明、国际钢琴家郎朗等社会各界精英。

    嘉宾们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各自的奋斗历程与梦想的实现,以及个体命运不断超越所带来的巨变,共同演绎了一场思想与智慧碰撞的盛宴,是精英向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次集体致敬。

    王石用“坚持”二字总结他与改革开放40年的共同成长,无论是当初选择留在边陲小镇艰苦创业,还是后来做大事业后对原则底线的坚守,都足以体现出“坚持”二字。他说:“到深圳去是我人生第一次自主选择,一次有尊严的人生选择,我非常珍惜我的选择。更重要的是,我在深圳感到了希望,感到了未来,正是这种希望和未来,这种不确定才让我感到只有往前闯,才有出路、才有希望。”

    郭台铭从一个台商在深圳的发展见证了几十年来的变化。他说:“第一台iPhone在深圳诞生,虽然属于美国,可是在深圳生,也算有中国的身份证。大家都说中国做的是粗制滥造,不见得!iPhone这么好的品质在深圳做得出来,看你怎么管理、看你怎么用人、看你怎么履行制度。”

    冯仑则分享了改革开放起始年代,民营企业家如何步步艰难走上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管理道路。他说:“在一个产权保护环境非常良好,在一个未来很确定,在自由选择空间很大,在创造力被不断激发的年代才有可能让我们变成一个企业家。所以,我们致敬40年的时候,我们不要忘记坚实的法律基础、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良好的产权保护是过去的成功经验,也是未来进一步发展和取得中国经济成功的重要基础和保证。”

    俞敏洪从自身的创业成功经历分享了时代与人的关系:“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像是大江大河里的一条鱼,任何鱼都离不开大江大河”、“为了拥抱这个时代,为了让时代的精彩变成我们精彩一部分,也为了让我们的精彩为时代增光增彩,我们不得不努力,让梦想开花结果。”

    马蔚华则踩着这个时代的脉搏,以一颗永葆年轻的心,一手将招行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无名小银行发展成为一家现代银行业的翘楚。作为从深圳走出来的企业,马蔚华也深有感触:“深圳不仅是自己的深圳,也是中国的深圳,更是世界的深圳,深圳40年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除了与改革开放初期共同成长的这批50后、60后的优秀企业家外,作为一个在新时代拥有新技术、新知识体系的后起之秀,中国高端手机品牌8848钛金手机总裁周佳,分享了年轻一代企业家如何秉承上一代企业家的开创精神,践行“继往开来,不断超越”的改革开放的恒久主题。

    作为国内第一款万元高端手机,8848钛金手机从不被看好到如今成为高端手机市场的引领者。周佳说,正是时代给予了这种可能性。因为,一方面,40年间,中国经历着消费规模更大、消费水平更高、消费方式更多元化的结构升级。从改革初期的市场波动期,到如今的市场转型升级期,人们已经摆脱了求温饱的阶段,开始注重精神消费和服务消费,有权利也有能力去追求更高品质的产品;另一方面,中国的产业环境也日益成熟。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经验,不仅是在制造行业,在材料、工艺、设计等方面都具备世界一流水平,中国制造已经登上了国际舞台。所以说,是时代造就高端,是时代让民族高端品牌的可能性得以实现。

    周佳还表示:“我希望8848品牌是稳步甚至龟速成长,因为它的价值未来一定会时间越长、价值越高。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时间去传递价值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我们的产品,愿意认同我们所传递的价值观。消费升级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因为有了这个时代,才让我们拥有了这样的创业机会,让市场给了我们这样的发展机会,让用户给了我们这样的认同机会。”

    8848钛金手机成长背后的故事,仍然充满了艰辛以及中国企业家的不服输精神,而正是这种不服输精神,不愿看到中国制造业长久徘徊在国际分工的价值链低端,才在一片未知领域开创出一片全新天地,实践着改革开放以来的企业家使命。

    除了这些优秀的企业家,作为中国在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钢琴家,郎朗也分享了这个时代给予他个人的机遇以及多年来走遍世界感受到的中国实力的变化带来的自豪感,“我这样一个中国演奏家也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才有机会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演出,这是时代赠予我最好的机遇。”同样,作为中国体育界的标杆人物,姚明也分享了体育在改革开放40年来的使命以及其个人在身份的不断变化中所理解的个体价值。他希望通过推广篮球运动普及孩子们的游戏规则意识,他说:“通过规则我们可以建立美好的东西,本身不仅是游戏规则,它也是一个小社会。在篮球中我们需要团队合作、需要有领导力、需要有决断力,需要在胜利或者失败情况下知道怎样面对接下来的路。”

    40年来,中国诞生一代又一代的社会精英人群,这个伟大的时代造就了他们的个人成就,同时他们也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自于各界精英族群深切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来自于对未来的清醒判断与准确把握。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