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工业APP开发大赛收官,华为云为工业赋予智慧之翼

  • 来源: 北国网 2019-01-08/15:32 访问量:
  •  

    “以客户为中心,以场景为半径,产品功能全面,客户体验优良”。在被问到参加首届工业APP开发与应用创新大赛的方案设计思路时,斩获全国一等奖的“饮水思源”团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前不久,历时三个月的AII首届工业APP开发与应用创新大赛落下帷幕。这场大赛由工业互联网联盟(AII)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沈机(上海)智能系统研发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寄云鼎城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基于工业APP应用场景,围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应用服务三个方向,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工业APP开发,旨在打造贴合企业实际需求的工业级应用,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从而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的繁荣发展。

    在华为北研所经历为期两天、日夜奋战的“编程马拉松”后,来自业界、学界的6支“王者强队”脱颖而出,斩获大赛全国三甲。他们针对各自不同的应用场景痛点与挑战,设计、开发出了优质的创新解决方案。

    “以实际场景、实际需求为主”

    如今,中国推动制造强国的建设,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是不争的事实。然而,中国工业场景复杂,兼具广度与深度,这也让更多企业认识到,解决各场景实际存在的痛点,并以更低的成本提出更优化的解决方案是重中之重。

    在这次大赛中,分别斩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的“上交智能制造课题组”和“海默数控”团队的方案都是应用在金属切削场景。在工业生产线上,通过一站式云端开发平台,两者的方案都可实时在线监控刀具状况,可准确检测到断刀、缺刃状况,对钝刀状况并做出及时判断。一旦出现异常状况(断刀、缺刃磨损、折断),可以及时进行处理,避免了刀具、工件及机床的再次损伤,降低废品率,保证产品质量和一致性,有效降低运行成本及对人员技能水平的依赖,为企业提高了经济效益。

    在两个团队的队长看来,工业APP的开发还是应当以实际场景、实际应用需求为主。尤其在越来越多的工作实践积累中,“海默数控”队长姜滨也越发得到印证:以往的经验并不能直接挪用到当下,还是必须要以实际情况出发,才能解决切实存在的问题。

    另一方面,“上交智能制造课题组”团队的几个选手仍是高校学生,对于场景化的实践经验并不多。然而,作为本次大赛参赛选手的通用开发平台,华为云DevCloud具备多场景、全集成、高智能等特点,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这次在开发过程中,华为云DevCloud平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资源管理仓库,同时更是在设计阶段提供了一个进行软件工程开发的场景,让我们加快了开发速度。”“上交智能制造课题组”表示。

    诚然,横向上,软件开发要紧跟着现实应用场景的各种痛点;纵向上,一个软件的成功上线则要经历开发、测试、部署、运维、运营等一系列漫长、复杂、繁琐的流程。在这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相关人员的实时跟踪与即时调控,帮助客户进行同步的数据分析,引导客户进行相关决策等。

    在这次比赛中,“饮水思源”团队的题目是围绕发动机的测试做两件事:一是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的展示;二是根据以往故障数据来对新的发动机进行寿命预测。

    团队介绍到,他们据此对方案设计提出了三个层次的目标:第一,实现基础功能,即完成数据展示和寿命预测,而且需要数据准确、查看便捷、响应快速;第二,辅助客户分析,即在数据展示方面,同步分析并显示8个故障诊断的特征指标,并且在寿命预测方面,同时给出预期寿命数字与其概率分布图,让客户可以更好地了解设备健康状况;第三,建议客户决策,即在对一批设备进行寿命预测后,会主动预警,提示客户关注寿命最短的十个设备。

    或许正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场景为半径”的思路帮助他们拿下全国一等奖。毕竟,对于“饮水思源”团队而言,此次方案设计的整体考量就是:真正为客户解决实际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饮水思源”其中一个成员李德翔已经签约华为。他认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是未来的必然趋势,而他也“希望能够更好地连接技术与市场,把更多的前沿科技落实为产品,解决更多人的痛点”。可以说,通过此次大赛的“结缘”,“深知聚焦客户价值”的他与一贯强调“以客户为中心”的华为达成了某种完美的契合。

    “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成为我们的扣分点”

    在答辩时,“上交智能制造课题组”一开始选择以人工智能作切口,认为“有技术、有数据就行了”,却成为评委口中“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的扣分项。

    队长包钰光后来发现,“软件开发流程和管理的事情交给平台就好了”。他补充道, “一开始,我们很担心作为高校参赛团队和单位参赛团队的差距,但后来发现官方开发平台解决了我们很多问题,反而能让我们能更聚焦在我们擅长的领域上”。

    如今,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强劲,但面临的挑战也很大。由于目前许多工业APP开发厂商都是基于自己的开发习惯来操作,这种“小作坊”式、基于原始状态的开发APP,导致了工业APP的开发效率远低于传统的软件开发。

    全国三等奖获奖团队“海油数翼”队长闫宾就是对此感受深刻的一个。“海油数翼”面对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对一些关键设备的实时数据采集及监测,根据数据分析算法建立模型,预测设备剩余寿命,并在开发过程中,使用了华为云DevCloud项目管理、成员管理、代码仓库等功能。闫宾表示,中国开发者对DevOps的开发理念实践较少,但这次使用华为云DevCloud后感受很深,界面简洁,功能强大,支持敏捷的开发方式,大大提高了开发效率。

    而对于同样斩获全国三等奖的“飞跃战队”也是如此。结合军工电子装备研制生产精确化和柔性化,研制生产交付周期短、交付压力大,质量与可靠性要求高等行业特点,团队基于大赛开发平台的参数化模型,实现了对模型的可重构操作,并以此为基础创建标准参数化的三维器件模型模板,最终极大地缩短了开发周期,达到了提高研制效率、保障产品质量的目的。

    的确,在繁杂冗长的开发流程中,如果开发平台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而使得开发人员更聚焦在产品业务本身,则是皆大欢喜。

    目前,华为云DevCloud可以帮助开发者完成“6个1”指标:1分钟构建,1分钟部署,10分钟本地测试,1小时故障恢复,1周迭代一次,1个月需求闭环。

    可以说,华为云DevCloud将华为的云计算、大数据、AI、IoT等技术优势发挥出来,以软件研发的技术积累与业务实践经验赋能了广大工业APP开发者,俨然已经成为简捷、高效、功能强大、敏捷开发的“代名词”。

    现在,30多万个软件项目运行在华为云DevCloud上,15万开发者选择了华为云DevCloud作为工作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能淘汰一批不是真正想做产品的人”

    当下,中国工业互联网飞速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预计2017年到2019年,产业规模将以18%的年均增速增长。这样的发展态势也牢牢牵着业内人的心。

    当被问及参加此次大赛的原因时,姜滨的目的很简单,“想了解现在的工业互联网行业里的人都在做些什么”。他认为,随着行业越发进步,一些不是真正想做产品的人就能被淘汰,不是真正着眼于实际需求的产品“泡沫”就可以被冲刷,而真正的好产品就能得以“沉淀”下来,中国工业互联网才得以更加蓬勃发展。

    正如“海油数翼”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兴起,不会只作用到某个具体的行业,而是重塑涉及设计、制造、生产等的整个工业领域,包括流程的标准化、控制的自动化、运营的智能化。并且,技术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而企业的目标就是快速构建贴合企业实际需求的工业级应用,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促进核心业务可持续发展。

    现在,AII首届工业APP开发与应用创新大赛已经完美收官。通过大赛,众多人才与优秀的开发作品已经被挖掘出来,为实际场景下的工业贡献出更多价值。而以华为云DevCloud为代表的开发平台,也势必会继续为工业领域的开发者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持,与众多工业APP开发者一起为工业插上“智慧之翼”,开启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美好未来。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