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AI时代数拓科技打造“智屏”,为商显行业增新活力

  • 来源: IT168 2018-12-14/11:54 访问量:
  •  

    近日,腾讯用户开放日“方盒子”科技展正在深圳如火如荼的开展,各种黑科技、游戏吸引了无数用户驻足参与。与去年一样,AI依然是T-DAY 2018的重头戏,为用户定制个人影展的千面画廊、可修复老照片的超时空暗房、与用户下围棋的绝艺、监测帕金森病的产品等,皆是借助AI技术研发的,让用户真切感受到AI技术的魅力。

    AI未来可期,应用场景现黑马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112.4亿元,到了2017年达到了216.9亿元,预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339亿元,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约有710亿元。

    AI无疑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但是人工智能是一个系统工程,仅凭一个企业很难将AI浸润到社会的角角落落,而是需要更多产业链企业参与。作为AI技术研发的领军企业,百度也需要与一些专注于AI技术落地应用场景的企业合作,共同推动AI技术的发展。

    在腾讯用户开放日之前,百度也举办了数场与AI相关的活动,为人工智能落地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11月底,百度大脑行业创新论坛——智能零售专场在上海举行。彼时,众多企业纷纷前来探讨AI技术在多行业的应用方案,数拓科技作为百度AI技术落地的合作伙伴,也参加了此次大会,与许多行业大咖一起交流AI技术如何赋能新零售。

    资料显示,数拓科技是一家致力于商业显示、数字标牌及场景数字店铺的普及的集研发、运营、销售的公司。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商显行业的需求转变,数拓科技自主研发了线上SaaS+线下方案快速交付平台,独创场景化大屏应用市场,并打造集终端显示硬件、智能感知套件、软件应用、智能OS、云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商显生态链。

    在数拓的整个生态中,AI是关键技术。其致力于将AI技术应用于商显,推动商显行业及AI行业的发展,以更好地为商业赋能。经过几年时间的成长,数拓不仅与阿里、百度等巨头建立起了合作关系,还将智慧商显带进无数城市。

    据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数拓服务已经遍布全国300座城市,海外17个城市,承载超40万台屏幕终端,每天内容投放次数超过1亿,每天服务用户不少于5000万人次,并有1000万人次与屏幕进行互动,完成销售转化。

    专注“智屏”研究,为商业赋能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借助技术,将冷冰冰的屏幕变成更懂顾客心的智能屏幕,商显的商业价值逐渐凸显。纵观商显行业的发展,商显一开始的价值还是以传递信息为主,但在技术赋能后,商显的价值才得以升级。目前来看,商显行业发展大致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化纸为屏,从单机到网络,从windows到Android,商显开始了万物互联的第一步。

    第二个阶段,关键词是赋能,从广告机到智能终端,硬件上增加了触摸屏、刷卡器、打印机、摄像头等一系列外设;软件上APP变得更加复杂多样。但是增加的这些新东西,只是延长了用户的停留时间,并没有激起用户的参与欲望。

    第三个阶段,AI为商显赋予智慧,利用AI技术,让商显会听、会说、会看、会想,这使得设备深度化参与,用户轻松愉快的参与。

    随着大数据、AI、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入发展,以及消费者对智能化设备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目前商显企业相继迈入第三阶段,开启商显全新时代。自创立以来,数拓科技就看准商显智能化这个方向,为商显赋予AI,打造独一无二的“智屏”技术。

    在近期举办的ISVE 2018展会上,数拓科技展示的百搭魔镜、妥妥抓娃娃、微笑领红包等嵌入了AI智能视觉算法,以轻交互游戏为载体,使屏幕变得有趣、新奇、智能化,顾客主动参与意愿强烈。而这些智能屏幕除了好玩以外,还蕴藏着巨大的“宝藏”,可为商业提供精准的营销服务。

    如应用在新零售领域的微笑领红包,数拓科技创新性地将面部微笑和红包结合在一起,顾客在屏幕前笑的越开心,领取的红包越大。这样简单且互动性极强的玩法,为零售门店拉到更多新客户。不过,微笑领红包并非只是领取红包那么简单。

    顾客在微笑的过程中,数拓智屏在AI 技术的作用下,可进行人脸识别,轻松辨别出站在屏幕前的人是否为会员等信息。然后这些信息会迅速回传到数拓大脑,基于Face ID实现人脸建库。在此之后,数拓引入的标签化管理系统,以精细用户画像,从识别、分析到标签顾客,可帮助商家打造更完善的会员服务,以及精准的营销服务。

    数拓科技的“智屏”不只在新零售行业发光发热,其还应用在餐饮、美发、影院等行业,实现多行业覆盖。而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品牌,数拓所提供的“智屏”也大有不同。在以服务著称的海底捞中,数拓科技为其定制了凸显服务功能的智屏。该“智屏”接入了AI人脸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能准确地判断屏幕前有没有人,如果没人,它就是个数字海报机;如果有人,在百度AI人脸识别技术的作用下,就会针对顾客的性别、年龄,推荐不同的餐品或服务。

    综合而言,数拓科技通过智屏的形式实现了AI技术的落地,并不断为商业赋能,推动商显商业化进程。

    AI当道,数拓以开放姿态促行业发展

    毫无疑问,AI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传统行业有着重塑功能,且通过改良创新,为行业提供新的辅助性工具,促进行业进步。在商显行业,AI也显得尤为重要,各家企业都在极力研究商显与技术的融合,形成自身的独特优势。但此时已经掌握“智屏”技术的数拓科技,却打出开放的口号,试图与多个企业合作,实现共赢。

    数拓科技为品牌商打造的“智屏”背后,是AIOS平台在支撑。该平台通过一系列开拓性内容,构建了完整的数拓智慧生态系统。基于此,数拓科技可以实现标准化模块和定制化的个性内容,为每一个屏幕做持续性的增值服务,这也是数拓在市场上立于领先地位的核心。

    “开放平台,合作共赢”是数拓科技坚持的理念。在ISVE 2018展会上,数拓科技CEO叶建华宣布,数拓AIOS平台将全面开放。数拓这一开放,将会为无数开发者进入商显系统开辟通道,为更多的商家提供精准化的服务。未来商显说不定会像智能手机一样智能,网购、刷视频、刷新闻等都会轻松实现。

    而对于开放AIOS平台,数拓科技给出的原因很简单,即让更多企业共享商显红利。在数拓科技看来,商显要满足各行各业的需求,对硬件、方案都有着各种各样的需求,目前这个市场相当之大。但是该市场发展期有限,至多5年每个商家的服务商将会确定,市场格局将会进入稳定期。

    那么,数拓科技开放AIOS平台,将会降低商显行业的进入门槛,能快速整合上游硬件行业的制造红利,协同互联网平台资源,为传统商显注入互联网基因。数拓科技以丰富的互联网内容和极致的互联网服务,为合作伙伴带来价值,促进商显行业朝智能化方向发展。

    目前,数拓AIOS正在多个行业、多个细分场景应用。比如,餐饮行业的联屏餐牌,明厨亮灶;服装行业的百搭试衣镜,云货架;影院行业的跨空间联屏,智能排片等。

    在数拓科技的理解中,未来屏幕不止是显示器,还是组成商业消费生态的业务终端。数拓科技CEO叶建华认为,在云计算、大数据、AI+、5G发展的智能时代,市场更需要的是智能化的内容和服务,即围绕人、货、场的全新智能生态体系,而屏幕将成为体系中,互联网内容和服务的载体。

    未来已来,随着AI技术的广泛应用,必将带来巨大的机遇同时也会对传统商业模式带来极大的挑战。就商显来看,未来的商显必定是互联网的商显、是物联网的商显、是AI的商显,企业要抓住机会,共创商显美好未来。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