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11种方言为你读书,讯飞阅读把家留在你身边

  • 来源: 站长之家 2018-11-19/10:12 访问量:
  •  

    方言,是地域文化的载体。在表达思想感情和地方文化方面,方言比普通话往往更具优势。

    我国五十六个民族,使用的语言多达 80 种。在不同方言交叠的环境里,感受多样的中华地域文化和精彩生活,不得不说,现在还在说方言的人是幸福的。然而,方言不像地下的矿藏那样可以永久保存。事实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口的频繁流动,方言及少数民族语言使用的人越来越少,使用场合也越来越少,正在滑入岌岌可危的境地。

    科大讯飞助力方言保护,科技变身伟大公益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显示,全世界现有的 6000 多种语言中,有96%的语言目前只被4%的人使用,有近 3000 多种语言属于濒危语言,现在这些“乡音”正在以每两周消亡一种的速度在减少。

    中国人说“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风”,乡音,像一杯陈年老酒,酿着岁月的沉香。在这酒香愈来愈淡之际,我们能做些什么,以聆听,以诉说,以记录,来让这一坛美酒愈久弥香。

    “方言保护计划”作为科大讯飞AI+公益计划的一部分,致力于长期保护和留存方言的公益活动。旨在通过AI人工智能)+公益创新方言保护形式,引起大众对方言保护的关注,保护中华语言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这次传播运动,预计覆盖 2 亿常用方言交流的国人,将提高我们所有人对方言的关注度。用说方言、听方言的方式唤醒大众对方言的记忆。

    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利用统一的文本分析框架,深耕语言和语音的研究,加速方言合成。例如,通过海量的广东话语音数据,完成粤语广东话系统完整的语言复制,包括语音结构、语言结构、语言翻译,有条件的实现了粤语的永久留存。基于这项核心技术,科大讯飞旗下产品讯飞阅读上线 11 位方言主播,试想阅读器操着一口流利的粤语为你读书,且发音清晰、自然、亲切,具有高表现力,安抚都市里淡淡的乡愁。

    智能方言主播上线,用阅读更有温度

    在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个性化内容最容易成为产品。移动互联时代更强调满足听众个性化需求,只有个性化、私人化、启发式而又独具魅力的产品才能脱颖而出。从大众收听到个性收听,人们对于阅读产品个性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以来获得不同的、独特的、有品的阅读体验。

    出于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和保护方言的双重使命,讯飞阅读开始尝试用人工智能加强人们对于方言的保护和重视。截至目前,讯飞阅读已上线四川话、湖南话、东北话、台湾话、粤语、合肥话、河南话、陕西话、山东话、湖北话、内蒙古话等 11 位方言主播。

    大都市生活节奏快,现实挑战大,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对精神的寄托和心灵的皈依有着强烈渴求,而来自家乡的文化最能带给他们稳定感与踏实感,因此刚进入社会的人更容易对地域文化和乡土概念产生认同。

    目前讯飞阅读平台用户达 3000 多万,吸引大量年轻用户,根据官方数据显示,青年占比率高达58%。年轻化的用户群体和高达20%的阅读渗透率,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接触和了解方言的特色,使得方言在年轻一代中复苏,让方言保护成为一个全民行动。

    方言在不断快速消失,而人们的脚步是远远追不上它消失的速度,这种现状不得不令人心觉慌乱。从情感的角度来说,方言是枢纽,连接着老一辈与新一代,串联着驻扎者与漂泊汉,方言的代代传承,不管相隔多远,乡音最终还是紧紧系着不同行业不同阶级的但同样思乡怀乡的心灵。“儿童笑问何处来”的窘迫,方言在心却难开的困境,不该是发生在当今这些热爱家乡方言的年轻一代身上的,而人们能做的,就是先从“使用方言”这一小步开始。

    年代的变迭,文化的融合,环境的压力,很多时候会使人们无暇顾及传统与传承。讯飞阅读作为移动阅读工具里的后起之秀,通过人工智能语音合成技术,首次实现搭载多种方言用于移动阅读,在提升听书差异化、个性化以及人性化的用户体验层面,走在了同类产品的最前线。业界人士认为,讯飞阅读上线方言主播,加速推动方言保护,让用户切实参与到方言保护的事业中,有利于推动地域文化保护,让乡音焕发更大的魅力。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