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人尽其才,深圳宜家如何让兼职员工爱上公司?

  • 来源: 洞察网 2018-10-18/16:47 访问量:
  •  

    2012年6月,陈柏霖主演的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在内地首播,剧情中出现了与宜家商场相关的场景,一位女大学生因此喜欢上了宜家,于是加入深圳宜家商场成为兼职收银员。大学毕业后,她有了正式工作,但因为喜欢上了宜家的企业文化,仍然选择留在宜家商场兼职。

    宜家深圳商场

    宜家的企业文化有什么特别,让有工作的人愿意继续兼职?

    从瑞典到深圳 宜家企业文化的跨国迁移

    宜家创立于瑞典斯马兰省,这里地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南部,多山多湖、冬季漫长、耕地有限,土地里有许多岩石,所以要想取得好收成,必须想法设法将贫瘠的土地变得可以耕种。为此,斯马兰农民齐心协力刨松土地,把岩石抬到地面上,再拖到田边垒成石墙,这些石墙地基深达一米,成为农田的保护屏障。不过对于斯马兰的农民来说,这一项艰苦的工作永远没有结束的时候,他们必须不断地团结协作,将挑战转化为机遇,共享劳动成果。

    瑞典斯马兰省的石墙文化

    这种通过长期劳作形成的价值理念,也成为宜家的企业文化价值观,瑞典语称之为“Tillsammans”,中文翻译成“团结一致”。如同斯马兰的农民期待通过齐心协力,实现物尽其用一样,宜家期望激发员工潜力,实现人尽其才。

    通过文化价值观激发员工潜力,首先自己必须相信。宜家对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坚信,与创始人Ingvar Kamprad(英格瓦·坎普拉德)先生密不可分,他强调更新与改进,强调谦逊与意志力,他常常说要外表谦逊内心强大(Behave small,think big)。他也亲自践行,比如坐飞机选择经济舱,开一辆有几十岁的沃尔沃,不住豪宅,家中陈设布置简单。

    宜家创始人Ingvar Kamprad

    创始人的身体力行,浸润到宜家文化培训的全流程,比如要求管理者以身作则、知行合一,招聘时会问候选人基本价值观问题,观察他们是否对家居生活有激情,是不是有想法,这种文化价值的浸润,逐渐形成了“IKEA Way”,也就是宜家方式。

    宜家方式并不存在于具体的书或宣传手册上,而是存在于每一个员工身上,大家很自然的知道什么事“很宜家”,什么事“很不宜家”。比如,对待犯错,宜家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先生说:“人只有在睡觉的时候才不会犯错,犯错是积极主动的人的特权”。所以新人犯错,并不会收到严厉的批评,而是大家一起发现问题并改进。

    引入企业微信和腾讯乐享 创新沟通方式

    好的企业文化需要传承,好的价值观念需要沟通,宜家深圳认为,领导力需要通过沟通实现,因为沟通时领导力最重要的元素。

    引入腾讯乐享和企业微信,就是对宜家深圳商场沟通能力的更新与改进。在接入腾讯乐享和企业微信之前,沟通方式主要是邮件和员工走廊,相比之下,员工走廊的效率比邮件更高效,因为对于宜家员工而言,他们需要在楼面工作,不可能随时随地查看邮件,但他们总会关注员工走廊上的信息。

    宜家深圳商场的员工走廊

    不过,员工走廊依然存在局限,比如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展现形式不够丰富。所以,2017年12月7日,宜家深圳商场选择接入腾讯乐享和企业微信,在不到一年的使用时间中,取得了特别显著的效果,现在,大家非常适应通过腾讯乐享和企业微信沟通。甚至不少部门在实践中,取得非常突出的成绩。

    比如,有一个部门就给宜家深圳商场乐享管理员投了一篇题为《没有同姓的部门》的稿件,用非常接地气的方式介绍了公司业务部门的工作内容,团队成员特色,文章内容完全符合推送要求。事实上,这篇稿件一经推出,就获得了极好的点击量与反馈,其他部门也纷纷效仿。其中,物流部门还通过腾讯乐享,打造了自己的网红IP——东方毯。“东方毯”是一个虚拟人物,宜家深圳物流部门借用它的身份,讲述了宜家深圳物流的整个过程,深入浅出。让以前对物流完全不感兴趣或完全不了解的同事,也了解到物流的运作过程。

    沟通方式的创新,还挖掘出宜家深圳商场员工不为人知的一面,比如有同事在写物流KPI的文章里,插入手绘插画。相比以前先投稿再审核的方式,同事可以直接在乐享发帖编辑,优化了沟通环节,更加灵活快捷。

    宜家深圳商场物流手绘

    引入和使用腾讯乐享,提高了宜家深圳商场的双向沟通效率,使得同级、上下级、跨部门之间的沟通更加快捷便利。

    宜家深圳散货天团 让兼职员工也爱上公司

    作为大型零售商,宜家深圳商场除了全职员工外,还有许多兼职员工,比如散货整理员。宜家的散货整理员属于销售部门,她们多是大姐,每天都在做琐碎而又重复的工作。受限于工作性质,他们较少与其他部门同事交流。

    接入腾讯乐享后,宜家深圳商场借助“人才嘉年华”对散货整理员做了一次全面介绍,让公司员工真正认识到了这群人的可爱之处。

    宜家深圳商场收散货大赛

    宜家的做法是:首先通过腾讯乐享发起报名活动,报名主题为员工展示自己的工作才艺;员工自愿报名后,将员工分成专业组和业余组进行比赛;比赛结果出炉后,再通过腾讯乐享进行全员推送。

    事实上,这篇推送文章并不是乐享管理员写的,而是团队成员出于自豪感和成就感自主撰写,并利用乐享的便利渠道与大家互动、沟通,管理员在这个过程中所做的是,仅仅是将标题优化为《500多件散货,20分钟全部搞掂的秘诀!》。自然,这个推送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大家关注,加强了同事间的互动。

    宜家深圳“散货天团”推送

    不仅如此,这次活动还让“散货天团”的大姐发现原来宜家深圳商场还可以这么沟通,于是她们也热爱上使用腾讯乐享。

    所以,宜家深圳商场人力资源部部门经理林晓君说:“腾讯乐享是非常好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起更好的沟通方式”。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