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Intel傲腾加速的秘密:机械盘秒变SSD

  • 来源: 快科技 2018-10-18/15:49 访问量:
  • SSD固态硬盘如今已经日渐普及,也是近些年PC领域内持续发展变革最为激烈的项目,而作为全球微处理器巨头,Intel则开发了自己的3D XPoint非易失性存储技术,并推出了一系列Optane傲腾存储产品,搭配酷睿形成了强大的黑科技加速平台。

    傲腾家族已经日渐庞大,但很多用户对于其中的技术和产品依然了解不够深入,甚至有很多误解和偏见。这里我们就基于一些官方资料,介绍一下3D XPoint和傲腾。

    相信几乎所有人谈起Intel,第一印象便是高性能微处理器,但其实在半个世纪前成立之初,Intel的战略主业是内存和存储,3D XPoint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回归初心”。

    3D XPoint虽然和NAND闪存一样都是非易失性存储技术,但原理、特性截然不同。它并非基于晶体管设计,而是采用交叉点3D结构,由此带来了全方面的革命性突破,包括耐久性和寿命更长(可以每天全盘写入十几次)、存储密度更高、性能更高(单元和阵列结构状态切换更快)、延迟更低(基于bit比特而非block区块)、扩展性更佳(存储层3D堆叠)。

    不同于NAND闪存固态盘必须保留一定的冗余空间,才能维持高性能,3D XPoint则是不需要的,这意味着存储空间利用率可以更高。

    另外,3D XPoint在极小的队列深度下就可以达到最佳性能,而一般用户的日常操作,队列深度通常都很低,队列深度为1的一般占比都在70%上下,此时闪存SSD的性能是发挥不出来的。

    Intel傲腾产品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家族,包括不同定位的不同型号,除了服务器级别的DC Persistent Memory内存模组,消费级市场上就有Optane Memory内存加速盘、Opetan SSD 800P/900P/905P固态硬盘,后者有M.2、U.2、PCI-E等多种样式。

    傲腾加速盘是Intel非常看重的一条产品线。它采用了M.2 SSD的样式,可直接插入现有台式机、笔记本设备,兼容性没有任何问题,能为低俗的SATA固态盘、机械盘进行加速。

    如今很多用户都采用了双硬盘配置,SSD作为引导盘提高系统性能,机械盘则作为大容量数据存储,但是机械盘性能差得多,读写数据的时候很难跟上SSD的节奏。

    这时候就诞生了傲腾加速盘的最典型应用场景,即与机械硬盘结合在一起,动态缓存常用数据,加快读写速度,无论是应用启动、游戏载入、内容创作,都可以让机械盘获得近似SSD的高性能,而且完全无需用户手动干预。

    当然,仍然完全使用一块或多块机械盘、暂无条件升级SSD的用户,包括中小企业和家用台式机、设计师台式机等,也可以利用傲腾加速盘,直接为系统提速,无论是查找海量资料,还是内容创作,都可以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按照Intel提供的测试数据,机械硬盘搭配傲腾加速盘之后,台式机性能可以提升2.1-3.9倍,笔记本性能更是可以提升多达1.7-4.7倍。

    但是注意,傲腾加速盘和历史上的混合硬盘完全不同,并非简单的缓存加速。它结合Intel RST存储技术,将傲腾直加速盘与被加速硬盘直接组成一个逻辑盘,作为整体设备享受全盘加速,而且能够智能地选择“移动”与“复制”缓存机制,数据加速效率不可同日而语。

    傲腾加速盘已经进化到第二代,提供16GB、32GB、64GB三种容量可选,加速机械盘的同时本身寿命也极为可靠,五年质保期内可以写入多达365TB数据,而且本身功耗极低。

    目前,Intel已经将傲腾加速盘和第八代酷睿平台整合起来(新发的九代酷睿也支持),从主流i5到顶级i9,用户可以直接购买整套加速解决方案,一步到位。

    傲腾加速盘的使用也非常简单,只需安装一款名为Optane UI的工具软件,选择要加速的硬盘即可,非常傻瓜化。

    只不过要注意的是,在傲腾加速盘使用中,如果要更换或者升级傲腾加速盘、机械盘,必须首先执行解绑操作,以避免数据丢失。

    可以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Intel对于傲腾加速的软硬件支持都已经区域完善,尤其是摆脱了最初只能为HDD系统盘加速的窘境,可以自由选择加速对象,应用更灵活,效果更显著。

    未来,Intel还会继续改进傲腾加速产品线,包括硬件提升和软件优化,让用户在日常工作、生活、娱乐中彻底摆脱数据传输瓶颈。

    可以说,Intel对于傲腾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不久前的Intel 50周年纪念活动中,甚至把傲腾放入时间胶囊埋在了地下,等待后人评说。

    至于3D XPoint技术是否会取代NAND闪存,Intel并不这么认为,而是将两者视为有机的互补,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和环境,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