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带你看:高通用工业平台高速动车组到底有哪些黑科技

  • 来源: 光传播 2018-10-16/15:55 访问量:
  •  

    群星荟萃,也要万众瞩目

    2018年9月18日,在德国柏林开幕的柏林轨道交通展(Inno Trans 2018)上,展开了一场全球性的高铁“运动会”,可以说是群星荟萃,各国参会的“选手”都是凝聚了各国人民无数智慧结晶的骄傲,而由中国中车所携带的——高通用工业平台高速动车组,在参展第一天就吸睛无数。成为展会的焦点。

    高通用工业平台高速动车组携带了许多亮眼的创新科技:

    可变编组,按需调节编组数量,在2至20节范围内按需搭配车厢,且车厢功能多样,包括纵向卧铺车、座卧转换卧铺车、VIP车、商务座车、双层车、餐货和客货合造车。在创造中更加追求先进的、人性化的、合情合理的设计。

    还有就是它的时速可以根据速度需求和编组数量数量进行参数调节,实现160km/h-350km/h运行,最高可达到500km/h。而它的另一个黑科技就是它的减震降噪技术,在在行驶途中,当车厢产生振动时,能够立刻探测到,并对悬挂系统的阻尼进行动态调整,使悬挂系统时刻处在最佳的减振状态,不但让动车跑的更快,也让乘客体验更舒适。这不仅仅是发明,更是为了人们充分享受有风景、有尊严、舒适自在的旅程。

    中国智造,源自中国自造

    可以说“铁路是一个城市的未来”,我国政府也是高度重视高速铁路的发展,经过了长年累月的摸索,多年的技术攻关、铁路工程实践和安全运营,我们高铁发展终于是走向了世界前沿,这款高通用工业平台高速动车组更是融合了众多现代化先进设计理念并采用新系统、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实现了车辆轻量化、智能运维与智慧服务,将有力推动轨道交通装备实现材质革命和技术升级。

    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智造”,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自造”。

    高通用工业平台高速动车组,可以说不仅仅是为了参加展会,是要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更是为了解决中国高铁所存在的问题,和对世界高铁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表达了中国铁路愿与世界铁路同行真诚合作、分享发展经验的良好愿望。

    解决现阶段问题,为世界贡献--真正的高性低耗

    高通用工业平台高速动车组除了在展会上大放光彩之外,也是在之后获得了2018世界绿色设计论坛布鲁塞尔峰会暨第八届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

    2013年9月,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成立,这是世界上首个致力于推动绿色设计发展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倡导和传播“绿色设计”理念。绿色设计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源头手段,通过国际间绿色技术、材料、设备等交流与对接,举办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中国峰会、欧洲峰会、世界绿色设计博览会以及评选绿色设计国际大奖、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促进“绿色设计”信息、技术、材料、项目、资本、人才等交流与合作,搭建全球性绿色发展对话平台。

    要知道现在全球都在提倡的一个观点就是节能低耗,但是真正做到这一点的却是很少,特别是高铁动车组,不是不想做,而是难度太高。

    高铁的弊病相信大家都了解,由于不能拆编,所以要整列进行,当一节车厢出现一个故障就会导致整列车进库维修,为了更换一个模块,需要等上数天时间,这降低了车辆使用效率。还有就是铁路运输有客流淡旺季之分,春运期间和日常差别巨大。固定编组动车组不可拆编,不能增加车厢应付客流高峰,也不能减少车厢以减少支出或避免运力浪费,运能和客流常常形成冲突。

    而高通用工业平台高速动车组,将采用全新黑科技——可变编组,来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做到真正的高性能低消耗。大大提高了高铁运营的灵活性和经济性。

    而可变编组则是让我们笨重的高铁变身成为灵活的“变形金刚”,可以在2到20节按需搭配车厢,根据线路和客流需求适当调整每列车的编组数量,应对东西部客流不均衡、季节性客流变化、周末客流变化等;双层车设计能够增加单列动车组运能,缓解繁忙线路运能不足问题。

    我们应该知道中国高铁东部线路车次饱和,运能无法有效提升,在之前唯一的应对方案就是新修路线。而可变编组动车组的投入能够有效的缓解运能不足的问题,不必再去新修路线。而高铁西部线路客流量较少,路线利用率较低,造成了资源的过多浪费。而利用可变编组的动车组可以开行小编组多频次的车次,既能减少大编组小客流的资源浪费,又能增加车次方便旅客乘坐、促进客流提升,提高线路利用率。

    利国利民,深得民心

    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国家强大起来,让民众的生活好起来,那么作为新一代科技代表,高通用工业平台高速动车组,能够为国家带来哪些好处,为人民能做什么呢?

    从群众的角度来看,双层车定员增加会使票价有下降空间,惠及民众,而对于现在年轻人来说,网购是一股热潮,但是等快递的日子是非常难熬的,总不能所有的快递都要空运吧,成本太高。而携带快捷货运功能的餐货\客货两用车,能够改变中国物流多式联运的格局。让我们的快递真的成为“快”递。

    而且普通高铁平时不允许携带的物品或者宠物等可以选择托运、方便了生活,而最最最赞的卧铺车的设计,每个都是高级商务座的体感,乘坐更加舒适、经济、私密等。只希望能够快一点体验一下。

    中国现在有2.5万公里的高铁线路,每天近3000列动车组运行,根据《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5年高铁线路将达到3.8万公里,每天5000列动车组运行,这样多的高铁快运车我们想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吧,如果高铁实现了快捷运输,将极大改变中国的物流生态,即方便了老百姓的吃、穿、用,也方便了果农、蔬农的产品运输。

    试想高铁的速度,还带保鲜的货舱,更能使老百姓得到实惠,吃到新鲜水果、蔬菜,真是美滋滋呢!随着全国高速化还能带动边远城市的经济发展,利国利民,真好。

    当然,利国利民这件事可以分析称述一下,但是深得民心就不能只听我来讲,让我们看看中国群众的呼声:

    由此可见,无论是国家还是人民都为此高兴、自豪且骄傲。

    用最好的,驶向国际,驶向未来

    在今年的9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明确提出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切实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服务建设交通强国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而在近年里,中国高铁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可以说是成绩优异,不仅仅加快了各地经济发展,更关键是给百姓出行带来方便,跨越时空,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不可想象的变化。中国高铁不仅实现了快速发展,还将向智能时代迈进。

    中国正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BIM(建筑信息化模型)等先进技术,打造以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为核心的智能高铁。

    而就高通用工业平台高速动车组,在柏林交通技术展会上的惊艳表现,凭借着强大的科技技术和智慧,不仅展示了中国高铁的实力,仿佛还在说中国不仅仅在科技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也是告诉世界,中国高铁的发展不输给任何国家,甚至我们还可能引领世界高铁的未来。而更关键的是这样的动车组真的是为广大老百姓设计的啊,可以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百姓得便利,国家得实惠

    国家发展的强大与否,直接决定了民众的幸福与否,而能够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成长起来,不仅是我国人民的幸福,更是世界人民的幸福,中国高铁越发强大,人民的生活就越发美好。

    据悉,这样的高通用性工业话平台动车组样车已经下线,期待这样的动车组尽快投入高铁运营,让百姓尽快享受到中国高铁科技发展带来对更多实惠。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