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华为P20 Pro语音助手体验测评Top1

  • 来源: 泡泡网 2018-09-26/17:51 访问量:
  •  

    在9月14日召开的中国电信智能终端技术论坛上,中国电信广东研究院终端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程贵锋代表中国电信移动终端研究测试中心,发布了《2018终端洞察报告》。本次报告全新升级,研究对象从智能手机拓展到物联网泛智能终端,并在业内首发泛智能终端消费者信心综合指数,揭示了消费者对AI应用产品体验的消费趋势。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中华为P20Pro手机中搭载的语音助手获得综合评测TOP1。

    全网通终端AI应用-语音助手体验评测报告

    本次语音助手测评部分针对安静、噪音环境、近场、中场、远场距离等条件下,对基础类功能和第三方应用及智能程度等28项能力进行测试,参测的终端包括华为、vivo、三星等共19款。

    ▲图1:引自《2018终端洞察报告》中终端AI应用体验评测

    语音助手体验排行榜概况

    ▲图2:语音助手体验排行榜

    语音助手体验排行榜在优质语音助手的终端产品上,为广大消费者的选择提供了直观详实的、具有权威性的数据参考。

    唤醒词唤醒成功率

    报告中的唤醒测试包括:唤醒率(分男女进行不同采样测试)、唤醒词设置、唤醒词声纹识别(包括误闯场景)、语音识别水平。

    报告显示,成功率受距离影响大。其中30cm近场距离内,唤醒成功率排名前三的分别是OPPOFindX、荣耀play、华为P20Pro,其中荣耀play唤醒成功率为93%,华为P20Pro为88%。

    80cm中场内,前三名都是华为手机,分别是荣耀play、华为P20Pro、荣耀10,唤醒成功率分别是85%、78%、78%。

    200cm远场内,排名前三依次是OPPOFindX、荣耀play和荣耀10,唤醒成功率分别是63%、58%、57%,对比近场、中场距离的成功率均降低不少幅度。

    语音助手能力测试

    报告中能力测试包括:系统设置丰富程度,系统原生应用(电话,闹钟,提醒等)及第三方应用(京东,美团,支付宝,滴滴,QQ等)的控制情况。

    语音助手28项能力测试中,高端机中华为P20Pro的语音助手应用控制能力高达96.5%,位居榜首;中端机中荣耀10的语音助手应用控制能力为93%,排名第二;荣耀PLAY和畅享8在低端机中的语音助手应用控制能力分别为第一、第二。

    综合能力评测结果

    总结图2中参测手机的综合能力评测结果,发现高端机中华为P20Pro排名第一;中端机中三星A9排名第一,荣耀10第二;低端机中荣耀play第一,畅享8第二。

    华为应用市场即将发布语音助手8.1版本

    本次报告中,华为手机语音助手测试表现突出。所有参测机型,搭载的是即将在华为应用市场发布的语音助手8.1版本。到底8.1版本有哪些亮点,可以让华为语音助手在本次测评中荣登TOP1呢?

    华为语音助手8.1版本亮点功能:

    点击链接可观看测评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gzNjk1OTEzNg==.html?x&sharefrom=android&sharekey=2565dae008604f09857bc3a9aff7dd357

    据悉,华为语音助手新版本8.1亮点功能主要集中在支持对第三方应用的有效控制。

    ▲图3:8.1版本可打开的第三方应用TOP20

    优化模拟点击的第三方应用,涉及日常生活中的社交类(微信、微博、QQ),音乐类(华为音乐、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视频类(华为视频、爱奇艺、优酷视频、腾讯视频),出行类(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滴滴),票务酒店类(去哪儿、携程),购物类(京东、淘宝),生活服务类(美团、大众点评)等。生活场景中高频使用的TOP级应用都能通过语音助手进行相关的功能控制。

    你想打开某个应用,只需唤醒语音助手,说出对应指令即可。在不方便使用手机的场景下,帮助用户简单便捷操作应用程序,提高生活效率。

    场景示例一:微信发红包

    ▲图4:微信发红包图例

    当用户需要发送微信红包时,只需说一句语音指令就可解决问题,比如「给小明发200元微信红包」、「给妈妈发200元微信红包,祝国庆快乐」,并通过语音确认后发送指令。当然除了发送红包外,语音助手在微信上也能实现拨打语音和视频电话,发送消息、图片、朋友圈和共享位置等。

    场景示例二:导航功能

    ▲图5:导航回家图例

    在导航应用中设置好家的地址,用户只需说「你好小艺,导航回家」,语音助手就会自动帮你完成导航指令,充分考虑了人因因素,帮助用户解放双手,专注开车。

    场景示例三:打电话回家

    ▲图6:打电话回家图例

    当用户放松想听音乐时,只需说「你好小艺,我想听张靓颖的我的梦」,语音助手就可以完成播放指令,解决用户在洗澡做饭等场景中无法腾出双手的痛点。

    据透露,语音助手8.1应用市场版本近期将在华为应用市场上架。具体上架日期官方尚未公布,大家一起拭目以待吧……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