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精工爱普生集团总裁碓井稔:“放眼未来,我们从未犹豫”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2018-09-21/16:03 访问量:
  •  

    作为一家靠手表制作生产起家的企业的掌门人,碓井稔(MinoruUsui)常常戴着两块手表——Trume系列旗舰型电子腕表和OrientStar系列机械腕表,其中Trume系列旗舰型电子腕表兼具先进的传感器技术(能够测量时间、空间及用户行为)以及机械手表的核心优势,都是精工爱普生(SeikoEpson)集团旗下的产品。

    (精工爱普生集团总裁碓井稔先生)

    1969年爱普生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块石英表,颠覆了钟表发展的历史。之前,1968年,爱普生发布了世界首款小型数字打印机。并在50年间,将开发石英表的过程中发明并发展出的精密机械加工技术,延展到液晶技术、半导体技术中,形成了如今喷墨打印、视觉交流、可穿戴设备以及机器人四大业务领域。

    在今年6月在上海开幕的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CESAsia)上,爱普生展示的旗下科技产品,除了上述的电子腕表,还包括能实现远程故障排查;连接无人机;进行虚拟教学和导览博物馆的AR眼镜,以及可短距离投影80-130寸大画面的超短焦激光投影仪等等。

    2017财年财报显示,爱普生合并营收11021亿日元,折合110.85亿美元。净利747日元,较2016同期增长13.5%。

    相比营收规模,碓井稔认为,选择正确的目标,才是爱普生成功的基础。“我们的目标是创造出超越客户期待的产品与服务,最终成为顾客和社会都认为‘不可或缺的公司’。”他说,“为此爱普生所有业务和技术创新符合‘省、小、精’这一路线,这保证了我们持续打造出独特的‘技术基盘’,做出其它公司不能做到的事情。”

    选择:优化核心能力

    1997年,还是工程师的碓井稔被任命为部长,负责喷墨打印机的开发。他认为,除了打印头的耐用性、墨水及可打印介质的多样性以外,喷墨所具备的环保性能,有推动世界印刷生产方式的变革的潜力。

    他率领团队开发了微压电技术,微压电技术,使用压电陶瓷在电压变化下的振动,将墨滴“弹射”出去。这样的工作原理无需加热,对墨液成分以及打印材质的适应性更强;没有臭氧和粉尘的释放,同时,它消耗的电能也远低于激光打印机和使用热发泡技术的喷墨打印机。

    但随着激光打印技术的发展,爱普生原有的耗材盈利模式在市场受到挤压。据爱普生2007年财报显示,受累于喷墨打印机业务的表现,爱普生年营业利润出现负增长。其中打印相关部门的年收入已连续3年下降。

    2008年,碓井稔临危受命,出任精工爱普生集团的全球社长。彼时,金融危机的影响成为企业开始自身变革的催化剂。作为将整个职业生涯都奉献给爱普生的许多高管之一。他坚信,爱普生仍“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要想清楚利用技术去创造产品,到底是为了什么?”

    在此之前,爱普生的技术开发都是纵向、独立的。液晶事业、喷墨事业和投影事业部各有专长、各自为政。但市场瞬息万变,不可能每个领域在未来都能齐头并进。“我们回到原点。不断与大家分享我们为什么进行技术开发?公司为什么存在?”

    回忆当时的艰难决定时,碓井稔说,“如果只为了股价表现好,顺从人们的偏见,我们就不会放弃激光打印业务,但那样的话,我们只会达到10%的成本减少或者是10%的增长速度,但这并不是爱普生的追求。”

    “其实做任何决定之前,我们首先考虑的不是权衡利弊,也不是投入多少,而是我们为什么而存在,整个社会和用户对我们的期待,以及我们能不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创造出超越大家期待的产品。”他说,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开发出好的产品就是梦想,但是作为一个管理者,需要把企业的梦想和用户的梦想相融合,然后生产出改变世界的产品。

    “我们最终希望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使消费者更安心的使用我们的打印机。通过这些意识的转变,梦想在公司内部发酵,当我们考虑整个社会对环境的需求,什么东西可以实现我们的这些梦想呢?”回顾那段经历时,碓井稔曾在《辩证地看日本工业精神》一文中提到,在技术上追求极致的同时,管理者不应孤芳自赏,成为“技术唯一主义者”,而应根据用户的各种需求来创造出满足或者超越原始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在碓井稔的主导下,爱普生放弃了激光打印等没有优势的业务单元,聚焦喷墨打印领域。在此之前,喷墨打印机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墨盒耗材。为了帮助用户降低成本,2011年,爱普生推出第一款墨仓式打印机。一瓶数十元的墨水可以打印几千页,相比动辄几千块的激光硒鼓来说成本不到十分之一,得到市场极大认可。自此,爱普生从靠耗材获取利润的盈利模式,转成技术驱动的创新模式。

    “20年前,我就对爱普生的喷墨打印技术终将改变世界深信不疑。”碓井稔说。事实证明了他的选择——“只有坚持无可比拟的优势,才能成功。”2015年,爱普生的股价相比过去两年上涨了10倍多,墨仓式打印机至今在全球已销售出2000多万台。

    洞察:从过去到未来

    到2017年,爱普生推出的企业级墨仓式阵列复合机已能实现每分钟100页的高速输出,其最大功耗仅为同等级激光打印机的十分之一,与同等激光打印机相比,可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约98%,耗电量削减约88%。

    对改善人们的生活和企业运营充满激情,是爱普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爱普生研究创新技术的使命感的来源。如今爱普生逐步发展为成集喷墨打印、视觉交流、可穿戴设备以及机器人四大业务的多元化公司,但这并非简单的多元化。

    无论哪个领域,爱普生的技术核心都是爱普生独创的“省、小、精”理念,即追求“节省”能源;将相同性能的产品做得更“小”;实现更高“精”度。例如,在打印方面,爱普生在办公、商业和工业领域持续推进极具成本及环保优势的喷墨技术。在机器人方面,爱普生通过小型高精度机器人及传感器技术,减少制造业的自动化障碍。

    “省、小,精”是爱普生持续创新的基础,以此作为杠杆,爱普生通过自身优势,将技术应用于实践,致力于成为一家“不可或缺的公司”,实现“无物不可打印,无处不可投影。

    以爱普生新发布的蒙娜丽莎数码直喷印花机为例,该解决方案的打印速度和打印的画质都达到高品质印花产品的需求,同时它小批量、工期短、定制化的特点,满足服装行业快速反应的行业特性,可精确表现出设计师的想法。被认为将推动纺织印花和时装设计行业新一轮革命。

    而LightScene投影灯,则通过爱普生创新的3LCD技术和激光光源技术,可在任何介质、以任意角度进行投影,带给消费者近乎真实的视觉体验。

    如今,爱普生在喷墨打印、视觉交流、可穿戴设备以及机器人四大创新领域拥有100多款创新产品及40多个解决方案,贯穿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爱普生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已经投入了三十多年。

    为了充分融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碓井稔希望爱普生能创造出“超越客户期待”的高价值的产品。而中国,正是开始这些新目标最好的市场。

    在中国,2017年,爱普生在投影机、SCARA机械手臂和扫描仪等战略性产品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占有率第一的成绩。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从2012年上市以来,就一直保持着平均每年36%的增长速度。在视觉交流领域,爱普生工程投影机凭借着3LCD和激光技术的优势与合作伙伴的紧密协作,在17财年实现了41%的业绩增长。

    在中国,伴随着工业自动化的迅猛发展,机器人业务增长强劲。2017财年,爱普生机械手臂在中国实现了85%的增长。

    2018年是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从1968年,爱普生在香港建立了日本以外的第一家海外工厂。50年来,中国市场已成为爱普生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创新源泉。

    碓井稔毫不讳言自己对中国市场的增长预期很高。他说。“我们已经准备好进入下一阶段。中国拥有许多优秀的本土企业,它们掌握着世界一流的技术。我们期待与这些公司能有更多的合作。”

    他乐见爱普生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变得更加不可或缺。“我们会倾听用户对我们产品的反馈及需求,真诚接受,并在后续的产品开发中反映出来,不断进行改善循环,开发只有爱普生才能创造的产品,从而持续开拓我们的事业。当我们放眼未来,我们没有任何犹豫。”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