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掘金开发者大会微信小程序专场闭幕,小程序·云开发模式首次亮相

  • 来源: 媒介盒子 2018-09-20/11:44 访问量:
  •  

    由掘金主办的「掘金开发者大会∙微信小程序专场」于2018年9月16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召开。本次大会邀请到数十位知名微信小程序团队的技术专家,与600名专业的微信小程序的专业开发者及管理者共同分享了最新的微信小程序开发实践,我方记者作为特邀媒体全程参与了大会。

    微信小程序是2018年增长最快的技术品类

    本次大会主办方掘金基于其社区的数据首次公布了微信小程序技术增长趋势,其创始人阴明在开场介绍中讲到,基于掘金超过100万月活跃用户的消费数据,自2017年底,微信小程序技术高速增长,已经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技术品类。而从前段时间微信官方披露的数据我们了解到,有超过150万的开发者已经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应用。

    作为可以与Chrome类比的一个跨平台的垄断性应用,微信小程序与ChromeWebStore一样是一个在应用内衍生出来的开放平台。未来,微信小程序也许真的有机会如同Chrome演化成ChromiumOS一般,成为一个纵向深入的开发平台。微信小程序是否真的会成为一个联通服务到终端计算的操作系统呢,让开发者共同期待吧!

    Top10小程序开发团队悉数到场

    此次大会最精彩的莫过于汇聚了几近所有的知名小程序开发团队,包括腾讯云、美团外卖、京东、轻芒、转转、腾讯互娱、猫眼娱乐、蘑菇街、小打卡等团队负责人或资深开发者悉数到场。为在场的开发者深入探讨微信小程序从云服务、底层架构、组件化到功能体验的全方位内容。

    本次大会共有11个议题,上午场的3个议题以微信小程序开发生态,来自腾讯云的资深工程师李成熙分享了《云开发初探——更简便的小程序开发模式》;而微信中最知名的开源库WePY负责人Gcaufy也为大家分享了《WePY-小程序敏捷开发实践》;轻芒联合创始人范怀宇则从体验层面深入讲解了《使用小程序做交互的技巧》,深受开发者喜爱。

    非常特别的是,此次大会中来自京东、美团、WePY开源库负责人的3场演讲由微信官方运营的开发者品牌「微信极客WeGeek」审核出品。而京东凹凸实验室的高级工程师李伟涛为大家带来了近期热门的《用React开发小程序的探索之路》并发布全新的Taro2.0版本;转转前端负责人张所勇分享了《小程序webview应用实践》;美团资深技术专家王善成则基于美团复杂的小程序业务深入浅出的描述了《美团外卖小程序的探索和实践》;最后一场分享则是大家非常期待的《微信小游戏开发技巧》,来自腾讯互娱的高级工程师黄剑鑫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小游戏开发初探。

    小程序·云开发首次技术分享

    小程序∙云开发是腾讯云联合微信团队刚刚推出的一个全新功能,它为开发者提供了快速便捷的云端服务,无需配置即可通过Serverless编程模式构建后端业务。本次大会中,来自腾讯云的资深工程师李成熙为开发者带来了首次小程序·云开发的深度技术分享。

    Serverless或无服务化开发模式在全世界已经有多个云服务厂商支持,例如来自Amazon的Lambda、Google的CloudFunctions及Microsoft的AzureFunctions都支持了Serverless计算。开发者通过直接实现业务代码,通过云函数调取云服务快速部署业务。

    小程序∙云开发基于Serverless开发模式为开发者提供了3个核心能力:存储、数据库、云函数。这些能力极大地提高了开发者实现后端业务的效率,以往需要服务器、网络配置、监控、负载均衡等等后台系统皆可被云开发者这种全新的Serverless开发模式取代。通过最新升级的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开发者可以直接联通云开发,实现后端业务,部署上线。

    而下午的解决方案专场,来自腾讯云的工程师们为现场的开发者带来了小程序·云开发实战工作坊,带领开发者基于小程序最新技术快速开发实现业务。从如何开发AI智能名片识别小程序,再到个人相册小程序,最后更巧借小程序·云开发,快速接入微信支付功能。最后一场的分享,云眼联合创始人张维学也带来了《A/B测试技术及其在小程序中的应用》实战分享。

    未来可期,掘金开发者大会仍将继续

    作为近年快速发展成为最活跃的开发者社区掘金,此次大会是他们扩大行业影响力的初次尝试。我方获悉未来掘金会基于开发者的需求和新技术的发展,举办越来越多的掘金开发者大会。未来开发者市场走向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