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顺丰无人机Manta Ray真机首度曝光

  • 来源: 互联网 2018-09-18/17:21 访问量:
  • 说到物流无人机,业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顺丰。在昨日开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全新的顺丰物流无人机产品MantaRay固定翼垂直起降无人机真机首次在中国国内公开亮相,备受瞩目。

    目前人工智能在各行业中加速铺开,无人系统、健康、安防、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应用日益普遍。在中国上海落地的这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空前精彩,获得国家级的高度重视,全球聚焦。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汇聚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更清晰地为人们呈现智能时代AI如何推动社会变革,为产业赋能。

    在大会期间,顺丰携全新物流无人机进驻AIPark无人机应用展示区,为智慧物流的科技化刻下了新的实力标志。MantaRay固定翼垂直起降无人机,更是因为真机参展,在现场彰显了智能化、专业化、自动化水平,带领观众提前感知了不同场景下的物流运力模式。

    众所周知,顺丰早在今年3月27日便获得了国内首个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可合法开展商业运营。此次展出的MantaRay在造型上与大家熟知的四旋翼垂直起降无人机差异较大。MantaRay机身线条流畅,造型硬朗,科技感十足。据了解,此款无人机从总体气动布局、结构设计、飞控系统等均为顺丰自主研发,它的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便取自深海里的魔鬼鱼,两翼翩翩,宛若风筝。

    图(MantaRay/魔鬼鱼)

    从数据上看,MantaRay翼展3.5米,机身长2米,高0.8米,最大载重10公斤,飞行120公里,属于中长段距离飞行的无人机。在飞行速度上,MantaRay续航时间可达90分钟,最大飞行速度可达30米每秒。在运输飞行中,它巧妙的将货物“收入腹中”,极大地减少飞行阻力。在涉山涉水、陆路交通不变的复杂场景中,MantaRay是最有效的运力补充。

    作为物流无人机,其防护性能自然是性能数据参数中最受关注的一环。MantaRay可在海拔3000米等复杂环境中飞行,具备IP45级防水、防尘的能力,最低飞行温度可达-10℃。

    初步了解它的总体性能之后,我们再来详细解剖它的总体气动设计。基于仿生流线型的气动设计,大大降低了MantaRay的飞行阻力。同时它的推进动力除了螺旋桨动力之外,还可由两个涵道风扇推进。涵道风扇具备更大推力、更安全、降噪的能力,并且在单个涵道失效的情况下,无人机仍可正常飞行。此外,主要操作舵面也采用冗余设计,显著提升了安全可靠性。

    图(涵道风扇)

    关于结构设计部分,全机采用多种轻质的复合材料,承力骨架部分大量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满足飞机正常运行过程中的强度、刚度及可靠性要求。整机结构采用模块化设计,可进行快速拆装,保障整机高效运输及部署。

    除了出色的性能与优秀的结构设计,那些隐藏在无人机背后的飞控系统、通信系统和调度管理系统更是顺丰物流无人机的最大亮点。顺丰物流无人机完全自研,单凭MantaRay这一款机型,顺丰便囊括了120余项专利。

    其中,飞控技术是最为核心的技术之一,支持全程智能化操作。MantaRay在执行任务阶段具备自动起飞、自动巡航、自动降落能力。如在飞行过程中遇到突发情况,MantaRay可由固定翼模式自动切换为多旋翼模式,主动悬停。

    通信系统用于无人机和地面基站的数据连接,整个基站具备无人值守能力,可远程控制和自动报警。单个基站的最大通信距离可达30公里,同时支持多对多接入以及漫游功能。调度管理系统可实时对MantaRay的飞行任务和数据进行监控,保障飞行全程实时可控、安全运营。

    截止目前,MantaRay已大量投入真实物流场景下的飞行测试中去,属于顺丰“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中的末端配送阶段。顺丰物流无人机将形成多应用种类、多使用层次、多发展方向的体系化发展模式,拓宽物流网络,拓展运力模式,让客户未来可期。


    赞(0)

    驱动号 更多